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高科技奖得主的青岛情缘:青岛有恩师(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1-13 13:34:01 字号:TT

 

束星北女儿束美新展示程开甲送给她的照片。

 

2005年,程开甲送给束美新自己的传记,并在书里题字。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存浩和程开甲共同获得了2013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记者了解到,程开甲与青岛还有一段情缘,他的恩师束星北在青岛生活了30多年。而张存浩的姑父傅鹰也曾在青岛任教。12日,束星北女儿束美新与青岛史学家分别向记者讲述了这两位科学家的青岛情缘。

    青岛是程开甲恩师的第二故乡

    “我父亲1952年来到青岛工作,到他在青岛逝世共有三十多年,青岛是我父亲的第二故乡。”1月12日,束星北的女儿束美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束美新曾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工作,现已退休在家。

    在青岛生活工作了30多年的科学家束星北正是本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程开甲的恩师。1937年,程开甲以优异成绩考取浙江大学物理学“公费生”,接受了束星北(中国雷达之父)、王淦昌(两弹一星元勋)等科技大师的言传身教。“大学时,父亲把程开甲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12日,束美新告诉记者,束星北最得意的门生有两个,一个是本次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程开甲,一个是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

    记者了解到,正是这样一个培育出卓越科学家的大师,在青岛生活工作过30多年。“父亲是江苏扬州人,1952年院系调整的时候,父亲主动要求来青岛工作。”束星北毕生致力于我国的教育事业与科学研究,有着深厚的数学物理基础,讲课富有思想性和启发性,年轻时的束星北曾留学英国爱丁堡大学,1931年回国后受聘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物理人才。

    在青岛期间,束星北先后工作于青岛山东大学物理系、青岛医学院、青岛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于1983年10月30日病逝于青岛。“父亲最爱青岛了,他说这里空气好。”

    束星北出难题慧眼识开甲

    12日,束美新给记者翻出一本2005年程开甲题字并赠送给她的书籍,书名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这是一本介绍程开甲一生的传记。“书里讲了程开甲和我父亲的故事。”束美新说。

    1937年,考入浙江大学的程开甲并没有想到,浙江大学有着束星北、王淦昌、张绍忠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这支“王牌军”带给他纯粹的科学素养和知识。程开甲与束星北教授第一次见面别开生面。那是程开甲入学后的第十三天,束星北作为教授代表来到西天目山看望物理系新生。见了面,束星北像变戏法一般,从挎包里掏出一个小天平,摆在桌上,待天平稳定后,他用手轻轻一碰,天平摆动起来。束星北突然发问:“这是什么道理?”学生没有一个能答得上来,束星北对大家讲起了学物理的要诀:“很简单,天平的重心在底下。懂得道理,弄清原理。”初次见面,程开甲就被束星北的风度和学识所折服,从此,他对束星北充满了敬佩和敬意。

    记者了解到,束星北真正发现程开甲是在大二的一次力学考试中。束星北为了发现可造之材,在出期末考题时煞费苦心。束星北出了一道题:“太阳吸引月亮的力比地球吸引月亮的力要大得多,为什么月亮还跟地球跑呢?”在束星北批改试卷时,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因为程开甲非常漂亮地回答了这个巧妙但是刁钻的问题。程开甲严格地用牛顿力学原理计算出在太阳的作用下,地球与月亮间的相对加速度要比太阳与月亮间的相对加速度大得多,所以月亮只能绕着地球转。从此,束星北对程开甲刮目相看,用心栽培。

    凑钱送爱徒出国深造还当证婚人

    “2005年我去拜访程开甲时,他跟我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束美新告诉记者,程开甲在浙江大学学习时,有一次因为借实验器材的事情被总务处长刁难,知道了这件事情的束星北去给程开甲等学生打抱不平,还和总务处长动起手来。“谈到这段经历时,程开甲非常激动地说‘老师动手了,那是为了我啊’。”束美新说。

    记者了解到,当年程开甲留学英国时,也是束星北帮助了他。“父亲像对待自己儿子一样对待程开甲。”束美新说,父亲曾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他也介绍程开甲去了爱丁堡大学,还托亲戚给程开甲凑够了钱,把爱徒送到了英国深造。

    “父亲还是程开甲夫妻的证婚人。”束美新说。从国外学成归来的程开甲认识了他的爱人高耀珊,两人新婚不久就来到了上海拜见正在上海办事的束星北。“束先生知道我们结婚了,对我们表示祝贺。耀珊从包里掏出我们的结婚证,恭恭敬敬地放在束先生面前,请他在结婚证的证婚人处签上大名。”程开甲在回忆录里这样提到。

    束美新曾三次拜访程开甲

    对于程开甲与束星北的情谊,束美新专门写了回忆录。“记得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父亲曾流着泪喊着他故友和爱徒的名字。”束美新说,父亲晚年心里一直思念着程开甲,对于程开甲在科学上的建树很是关心。

    1964年10月的一天,当收音机里传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消息时,束星北高兴地拿出酒来喝,随后嚎啕大哭起来,边哭边喊着王淦昌、程开甲的名字。“2005年,我去见程开甲时,跟他说了这段故事,程开甲当时就流泪了,他很想念自己的老师。”束美新说。

    记者了解到,束美新曾经三次去北京拜访程开甲。“1992年,有一次我去王淦昌先生家,临离开时,王伯伯让我必须去见见程开甲。”束美新说,她到了国防科工委程开甲的住处所在的大院,程开甲早已在门口等待。“进门后,他的爱人立即迎了上来。他拿出一本书,是他的英文版专著《超导原理》,掀开第一页,是铅印的给我父亲的献词。程开甲对我说,父亲是他的恩师,也是他们的大媒人。程开甲在书页题上词,让我带给母亲。据我母亲讲,其实程开甲在我父亲心中的位置,远远高于我们任何一个子女。”

    2005年,束美新又两次去了北京程开甲的家。程开甲赠给束美新很多书籍和照片。“其实程开甲是想把对我父亲的思念转交给我。”束美新说。记者了解到,程开甲也曾经亲自撰文来怀念束星北先生,束美新拿出束星北逝世十周年时的纪念册子,里面有程开甲的文章。“束先生有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对于物理学基本原理,理解十分深透,因而非常坚定,一丝不苟地按原理来考虑问题。束星北先生为人,刚直不阿。”程开甲在文章里这样写到。

    记者了解到,另一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张存浩也有一段青岛情缘。他的姑父傅鹰是中国胶体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傅鹰在1931年至1934年时曾任国立青岛大学教授。

    张存浩9岁时被送到在重庆大学任教的姑父傅鹰家抚养,一直到他考入大学。姑父傅鹰是享誉中外的物理化学家;姑母张锦也是中国有机化学领域较早的女博士、教授。在这种环境下,张存浩有了快速的成长。张存浩曾在傅鹰百年诞辰时写了《姑父傅鹰教授百年祭》,“傅鹰教授是我的姑父,但更是我的父亲。从孩提时代起,我就与姑父和姑母张锦生活在一起,直至1950年他们和我先后从美国回来。他们一手把我抚养成人,培育教诲之亲情,远远胜过亲生父母。”张存浩这样写到。

    2014年1月12日,记者采访到了原青岛图书馆馆长,山东大学兼职教授,著名青岛史学家鲁海,鲁海给记者翻出了山东大学校史等资料,回忆了科学大师们的青岛情缘。“傅鹰喜欢青岛,傅鹰抱着他的青岛情缘留在青岛任教。”鲁海说,1931年,傅鹰应聘任国立青岛大学化学系教授。

    记者从山大百年校庆时的科学家老师介绍中了解到,傅鹰以著名物理化学和胶体化学专家、一级教授身份主教了一年级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等。“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当时的一个学生勾福长家乡沦陷,经济来源断绝,他想辍学谋生。知道这件事情后,傅鹰和汤腾汉教授商量,二人每月各资助10元大洋解勾同学之困,直到1934年学年终。勾福长也不负师望,以优异成绩获教育部奖学金。”鲁海说,这则发生在青岛的感人故事也是体现傅鹰品格的佳话。(记者  魏海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