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三热力厂超标22倍排污 同属热电集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3 13:33:26 字号:TT

    等来了北风,昨日青岛却依旧是个雾霾天。青岛市环保部门加大对超标排放污染物企业的查处力度,昨日,公布了去年12月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记者发现,胶州金洲热力有限公司3个热力厂在同一天被环保部门抽查发现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最多的一个热力厂,超标排放达到了22.2倍,最少的也有16.7倍。被市环保局挂牌督办后,目前胶州环保部门已立案查处。

    同公司3热力厂都超标

    减少雾霾天气,除了天公帮忙送来大风,企业减少排放也是重要措施。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发布的去年12月份全市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中发现,上榜的4家企业,有3家来自同一公司:青岛热电集团金洲热力有限公司。

    根据名单,记者发现,青岛热电集团金洲热力有限公司第一热力厂、第三热力厂和第四热力厂,在去年12月17日环保执法人员组织的监督抽查中,都存在超标排放二氧化硫的现象。其中,青岛热电集团金洲热力有限公司第一热力厂超标倍数最多,达到了22.2倍;第三热力厂其次,超标倍数也达到了18.2倍;最少的第四热力厂,超标倍数为16.7倍。

    据了解,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是一种有害气体,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和损害很大,可诱发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对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人危害更大。此外,还会对许多植物造成危害。供热企业二氧化硫超标,存在两种可能:为了省钱,所用煤炭含硫量高;为了节省治理费用,脱硫设施没有正常运行。无论哪种可能,其超标排放的二氧化硫,都污染了岛城空气。

    另外一家不达标的企业,是青岛海安环保莱西电镀污水处理中心,超标排放重金属。4家超标企业,都被市环保局挂牌督办,当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

    小锅炉冒黑烟被令整改

    近日,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位于福州北路上的半导体研究所有小锅炉冒烟,造成了空气污染。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网民反映福州北路半导体研究所小锅炉重新使用造成空气污染,市南分局进行了现场查处。

    青岛航天半导体研究有限公司位于市南区福州北路10号,因工艺需要,该公司在厂区西南角建设了1台燃油燃气锅炉。 1月9日,执法人员现场调查,经核实,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建设锅炉,主要为了在冬季白天生产时控制厂内超净车间的工艺温度,每天7:30-8:00点炉期间由于炉膛温度低,柴油燃烧不充分可能出现冒黑烟现象。

    执法人员对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建设燃油燃气锅炉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按规定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并要求该公司履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依法申报各项废气污染物排放数据。此外,执法人员还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工艺需要对喷油嘴等锅炉设施进行维护和更换,减少冒黑烟现象。这也是新年来,岛城立案处罚的首个未经审批就使用的小锅炉。

    新闻链接

    空气今好转明日霾再来

    昨日,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轻雾霾,最小能见度大多在2千米左右。昨天清晨,莱西出现了大雾,能见度最差时800米。来自市环保局的消息显示,受无风静稳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月10日我省大部地区出现雾霾天气,10日夜间我市空气质量逐步下降,至11日下午1时,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经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计本次重度污染持续时间达不到预警条件。昨天下午1时许,市环保局发布的监测信息显示,岛城最近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227,首要污染物PM2.5。最近1小时空气质量指数212,首要污染物PM2.5。

    来自市气象局的最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我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北风转南风,风力3-4级,受辐射降温的影响,今明两天早晨的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4至-2℃,郊区最低气温在-9至-5℃之间,白天的最高气温全市大多在1~4℃之间,15-16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小幅回升,白天全市大部地区的气温在4至7℃之间。另外,随着北风的持续,今天白天我市能见度稍有好转,明天之后全市大部又有轻雾或霾。(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