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各地新春民俗探访 上海花灯如海人如潮(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06:17:01 字号:TT

各地新春民俗探访 上海花灯如海人如潮

 各地新春民俗探访 上海花灯如海人如潮

 各地新春民俗探访 上海花灯如海人如潮

    记者带你体验各地新春民俗

    上海城隍庙

    花灯如海人如潮

    正月初一傍晚,记者来到上海城隍庙,这里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据介绍,这个灯会是上海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晚上8时许,记者从外滩西侧的福佑路往城隍庙行进,整条道路上已经人声鼎沸。靠近城隍庙门口,一座马年“灯王”耸立在此。据介绍,这座灯组的体量超越了以往所有主题生肖灯组,整座灯组高达10米,重达3吨,占地160平方米,其中立身跃起的金马高6米,身长10米。“金马”与一艘满载着中国娃娃的渔船遥相呼应,船上一番热闹景象。

    据介绍,上海城隍庙的元宵灯俗起源于汉代,上海松江地区由刘邦之侄刘濞引入了扬州灯会文化。明代以后,上海属地的元宵灯会已十分普遍,其最热闹、最精彩的场所就在城隍庙一带。到民国时,逛城隍庙灯会已成上海市民的年俗。因为南方气候温暖,当地老百姓和各地游客,在正月夜晚拿着煎饺、烧卖等当地小吃,边吃边赏花灯、猜灯谜。

    浙江西塘

    财神街头发元宝

    正月初五,记者来到西塘古镇,正巧遇到当地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迎财神”。手捧元宝、身穿长袍的“财神爷”和“解官”行走在古镇大街小巷,当地居民和幸运游客都可以从“解官”手中讨要到小元宝形状的巧克力糖果,寓意新年招财进宝。

    清晨8时,记者和众多游客沿西塘河边长廊走上汇秀桥,远远听到桥对岸传来喜庆的唢呐和锣鼓声。随着鼓乐声由远及近,迎面走来两名古装打扮的男子,其中一人手中捧着一个金光闪闪的大元宝。“‘财神爷’来了……”当地居民宋阿姨告诉记者,根据江浙一带民间传说,大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迎财神”也就成了当地春节期间最重要年俗之一。

    “财神爷”身边的“解官”负责派发礼物,记者从他手里拿到两块小元宝形状的巧克力。“解官”告诉记者,西塘古镇有个“圣堂”,里面供奉的就是财神爷,他们每年正月初五上午8点之前就要去“圣堂”装扮行头,然后敲锣打鼓走上街头。据介绍,当地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在初五这天如果能从‘财神爷’和‘解官’手里得到“金元宝”,都是非常幸运欢喜的事。按照当地年俗,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必须要吃糯米做的芡实糕,寓意新的一年步步登高。

    山东沂蒙山

    请祖宗拜祖宗

    沂蒙山区农村年夜饭一般从下午3时就开始了,要赶在天黑前结束年夜饭,女人们在家收拾桌子、包水饺,男人们就都聚集到村里直系宗族中比较有威望的长辈家里,等到天刚开始黑,家族的长辈端着盛放着香、烧纸和祖宗牌位的簸箕,带领大家一起来到祖宗的墓地,焚香、烧纸、放烟花鞭炮、磕头,把自己家族的祖宗们请到家里过年。

    大年初一早上,长辈们起床后都端坐在堂屋中央,地上铺上草席,等着小辈们来磕头。给长辈们磕完头,吃完中午饭,老少们就开始聚到村口开始看正月里的杂耍等民俗表演。

    江苏周庄

    打春牛沾喜气

    打春牛、闹花灯、猜灯谜、挑花篮、荡湖船、舞龙舞狮、摇快船……马年大年初一,“中国第一水乡”江苏周庄人潮涌动,早报记者和众多海内外游客一同在周庄感受了独具水乡特色的“打春牛”年俗活动。

    “小时候过春节,村里人都会在农田里,鞭打老黄牛,这样的习俗说是祖祖辈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因为过了春节,春耕就开始了。”70岁周江涛老人告诉记者,摸春牛也是很讲究的,摸的部位不同,代表的意义也是不同的,摸牛头福气自来投,摸牛腰钱财就上腰,摸牛尾福寿不见尾。周江涛老人告诉记者,从周朝开始就有了“打春牛”的民俗,为的是策励农耕。“打春牛”是江南最为热闹、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农耕民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