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区政协原主席吕明江等263人被惩处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6 16:41:17 字号:TT

    昨天,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华做客青岛新闻广播的《向人民报告》节目时透露,根据市中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8369件,判处罪犯1.21万人。同时,今年我市两级法院在审理各类案件中,也将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公开和直播,让法院审案不再神秘。 

    发布:审结贪污贿赂渎职194件

    根据市中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 8369件,判处罪犯 1.21万人,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重大毒品犯罪1365件,打击了张韶军等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全市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194件,判处罪犯263人,崂山区政协原主席吕明江、青岛远洋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等被依法惩处;对 63名生产销售“毒豆芽”、贩卖“病死猪”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分子予以严惩;全市法院有3名干警因“冷横硬推”、“庸懒散奢”等问题被开除、记过。

    措施:今年部分庭审将直播

    祝华介绍,司法公开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多种,除了裁判文书之外,从去年开始全市两级法院都开设了微博,网友可以在微博上与各个法院进行互动。“现在即墨法院已经首先试水,开始用微博直播庭审和执行,今年这也将是全市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 ”祝华提到,除了微博直播之外,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各个法院也在对新建网站进行调试,将通过视频直播案件庭审的情况。

    “到时,市民可以在网站上看看法官都是如何断案的。同时,这种方式也能够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 ”祝华说,对于直播的案件类型,将主要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比如涉及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等内容,通过直播,扩大案件影响力,同时也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除了直播之外,市民还可申请到法院旁听案件。祝华说,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市中院以及基层法院的院长公开电话进行咨询,经过审核同意后将给申请人发放旁听证,到时

    市民可凭证件旁听案件。

    便民:家中上网查审理进展

    访谈刚开始,就有不少网友提到了关于司法公开的相关内容。 “不能让案件审理变成藏着掖着不能说的事情,这样往往会滋生腐败,对审理的公平性有所影响,以公开促公正,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祝华说,从去年开始我市已经实行裁判文书上网。目前,我市已经有1.5万份裁判文书在网上公开,公开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多。截止到目前,全国公开的裁判文书总量为17万件。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裁判文书公开,是否会影响案件当事人的隐私。祝华称,每份裁判文书公布之前,都将进行严格的筛选,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另外,不是所有的判决文书都适合公开,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以及未成年人等的案件不予公开。

    祝华还透露了一个便民举措。现在市民到法院打官司,立案时工作人员将给当事人一个密码,当事人凭借密码可以在立案大厅查询案件审理的进展。下一步,将把这种服务挂到网站上,这样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查询案件情况。此外,我市在即墨普东法庭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高科技审判法庭,具备羁押、候审、远程视频等多方功能。比如如果涉及案件情节较为严重的官司,省高院或最高院可通过视频远程提审被告人,减少了来回运送被告人承担的风险,提升了审判效率。(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