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体验青岛有轨电车:平稳无噪音 3车厢载400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8 13:41:18 字号:TT

    在一些欧洲电影当中,我们时常看到马路上跑着一列列的 “小火车”,到站时还发出“叮叮叮”的响声。这种有轨电车从1881年在柏林近郊最早出现,盛极一时到后来因影响城市中心交通而被淘汰。如今,经过革命性改良的有轨电车焕发新生。昨日,青岛首条9公里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在城阳启动,而最新一代有轨电车昨日也已下线,青岛市民乘坐有轨电车指日可待。 

    体验 新电车运行平稳无噪音

    “这是国际上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样车,你上去体验一下就知道了。”昨日上午,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内,工作人员指着停在测试轨道上的一辆三节车厢的有轨电车对记者说。这辆电车整个外形美观大气、科技感十足,车体一侧有两个宽敞的车门,车内地板仅高出地面35厘米,车厢内地板高度一致,正因为如此,它才被称作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车门内外都有一些带指示灯的呼叫按钮,乘客要上下车时可以摁按钮发送请求,也可以通过语音对讲系统与司机沟通,司机随后通过申请车门便可单独打开。另外,车门外还设有残疾人上车申请键,按下该按钮司机便会带着专用工具将车门处的残疾人专用板打开,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上车。

    车厢内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两侧是大尺寸的观景窗,观景效果非常好;木质可调光滑座椅,乘坐很舒适;实时站台显示和语音提示,乘客能很清晰地了解当前所处位置。随后,随着几声“当当当”的铃声,车门关闭,电车启动,起步运行都非常平稳,记者不抓扶手照样能站稳。在运行过程中,几乎听不到电车的噪音,车内轻松聊天不受影响。

    惊人 三节车厢载客近四百人

    “这辆电车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每小时,用三节编组时同时运送乘客最多接近400人,运行效率非常高。”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级主任设计师李言义介绍。这种电车采用模块化设计,车厢编组非常灵活,少可以接两节,多可以接十多节,这要根据电车所经的路段交通状况来调整,一般多采用标准化的三车厢编组,两头驾驶。此外,这种电车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驱动技术,传动效率高,启动加速快,运营可靠维护费用低。

    环保性是这种电车的突出特点,没有轮轨滑动、齿轮箱传动噪音,乘客耳朵不会被噪音困扰。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管玉山现场向记者介绍,节能是这种电车的一大特点,他们将把这种车设计成三种车型,除了用铁轨上方的触网供电外,还可以采用超级电容加蓄电池的储能式有轨电车。储能式电车能在进站30秒的时间内完成充电,行驶过程不依赖电网,简化线路施工,在车辆制动时还可以回收部分能量储存起来。经过统计,这种电车的人均能耗相当于公交车的1/4,小汽车的1/10。这种电车还设有智能网络控制、视频监控、紧急报警、乘客信息等系统,最大限度保证运营安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