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事迹引社会强烈反响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09 07:19:43 字号:TT

    本报讯 日前,2013年度 “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事迹经各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尤其是市北区的党员干部、社区居民被发生在身边的道德模范人物深深感动和激励,纷纷发表感言,表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更多的个人和单位则把这种感动转化为传递正能量的行动,“你来感动我,我来感动他”成为全区爱心涌动、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尚。

    含着热泪,为他们点“赞”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力量激励人们为了梦想,不断前行。”在十佳道德模范宣传片经“微市北”微信平台推出后,阜新路街道安泰社区的白大姐说起了她非常熟悉的“温心民警”康龙。她指着安泰社区居委会的一间房间介绍,这便是康龙“温心计划”最早的工作室。她说:“康警官常常为了一个个案和团队讨论到深夜,温心工作室的灯时常亮到很晚。”她对此非常感动,在她眼里,这就是为迷茫的孩子指路的一盏明灯。

    “康龙警官、姜东律师都受到许多想象不到的委屈和不被理解,跟他们比起来,我真是自惭形秽,如果我们也能多一点热情、多一点责任是不是也会成就一番事业呢?”在政府基层部门工作的赵梓彤进行了深入思考。她表示,受到道德模范的激励,她会忘掉委屈,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热情,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道德模范中,许多简单朴实的话语让人记忆深刻。于正才老人说:“人落水了,碰到就得救。”这句话一直在浮山新区居民王赛赛心中响起。她说:“这句话让我们意识到英雄壮举并非一时冲动,而是长期的社会养成。当人们在指责老人摔倒无人扶时,平民英雄用大爱之举托起了道德的大厦,激励我们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为社会注入一道道暖流。”而从事城管行政执法工作、身为党员的朱真麟从于正才老人身上看到了鲜明的党性,他感动地说:“为挽救另一个生命,将生死置之度外,这让我明白了一个纯粹的党员所应具备何等的精神与品质。”

    见贤思齐,找到新时代“偶像”

    曾几何时,我们的社会在出现小悦悦事件、彭宇案时,有人感慨社会公德体系正面临缺位。然而,当一个又一个大爱涌动、温暖人心的事例接踵而来,又似乎在提醒着人们,公民道德体系正在重塑。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队伍,新时代的追星运动将重新定义什么是“时代偶像”。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在台东街道做基层工作的张萌也经历过追星的狂热,听了模范事迹之后,她重新树立了新的偶像——8年扎根环卫岗位的80后小伙韦有玉。“8年来扫过的路可以绕地球三圈,这个数字化的形容让我惊叹,并深刻感受到,作为奋斗在基层的青年人,就应该爱岗敬业,这是我们的本分。”她说,初入基层时,居民来办的事看似很小,但慢慢建立起服务意识后,就体会到对他们来说,件件都是大事。她表示,要学习韦有玉,投入更多的真心,设身处地的为居民考虑,“居民满意才是我工作价值的最好体现。”

    与张萌一样,刚参加工作的小刘也为宫学英照顾素昧平生的 “娘”所深深震撼,当她读到宫学英患癌症去世、她的老伴替她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时,小刘的眼眶湿润了。“宫阿姨在她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还对一位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放心不下,相比之下我们常常跟自己的亲人还任性置气,觉得很惭愧。我们都要向宫阿姨学习,学会多关心别人、多做一些好事,将爱心传递出去。”

    50多岁的合肥路街道居民陈美兰说:“雷博妍一诺千金孝敬公婆,我特别敬佩,她就是我的偶像。”陈美兰说,她的年龄和雷博妍差不多少,公公婆婆也快80岁了,照顾老人不易,所以她特有同感。“公婆也是父母,希望所有的媳妇女婿都来学习雷博妍,孝顺老人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采访中,有的年轻父母也把这些宣传片和本报专题报道的事迹,给自己的子女们看。“教他们从小就心存善念,多做善举,让他们从这些具有传统美德的人们当中寻找偶像,这是我们给他们最好的精神财富。”年轻的妈妈张琪说。

    爱的接力:积小善为大善

    家住海滨社区的刘大姐在看到田健的事迹时心疼地掉了泪,她说:“之前就在报纸上知道了田健捐献骨髓的事,心里是又敬佩又为他心疼,当天我就号召我们全家人都去医院献了血。虽然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大家的力量联合起来就变大了,就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像刘大姐这样用实际行动响应模范精神感召的,在市北区不计其数。

    洛阳路街道郑州支路社区主任闫伟红在社区家访时,发现居民初芝华身患胰腺癌,丈夫没有工作,自己还带着孩子,家庭状况非常困难。她当即与社区工作人员徐中亭每人解囊捐助300元。当被人无意中得知这事问起时,她说:“相比道德模范,我做这点算什么啊,能帮帮她,心里觉得踏实。”现在,洛阳路街道也得知初芝华家的情况,正在想办法帮扶初芝华家庭。

    日前,辽源路工商所的牟敦庆和安佰风同志,收到了市民李女士送来的锦旗。原来,李女士在一家美容店办理了预付费美容卡,没想到商家忽然玩起了失踪,想要退费却也焦急无奈。牟敦庆和安佰风受理了她的投诉,费劲周折找到了被诉人,又帮李女士几次协商,最终为她挽回了2700的经济损失。于是李女士把心内的感谢凝结成锦旗上的一句话:“一心为民,有求必应”。

    在市北区,各单位、各街道社区、驻区部队、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各中小学校等,已经行动起来,他们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活跃在义务献血、照顾孤老、为患病同学捐款等公益活动的前沿,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内心笃定:我们,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过。

    大爱无言,却有着滴水穿石的韧性;传递无声,却彰显出积沙成塔的力量。市北区每月举行一次“文明市北人”、每年举办一次“感动市北”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都比往年增多,这说明整个社会风气正朝着崇尚新风、呼唤优良道德传统回归的方向转型。道德模范让我们高山仰止,而实际上,我们自己便是高山上的一块基石,只要沿着模范的轨迹前进,一块块基石便会让个人品德高筑,让社会公德重新迸发高山的力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