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幼儿园请假不退费 家长建议缴费挂钩出勤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3 12:12:39 字号:TT

青岛幼儿园请假不退费 家长建议缴费挂钩出勤

    陕西西安一家幼儿园为提高孩子的出勤率增加收入,偷偷给孩子吃处方药“病毒灵”,园长和保健医生已被警方控制。昨天,这条新闻引起岛城很多家长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我市的幼儿园用药监控严格,幼儿的出勤率和幼儿园的收入关系也并不明显。很多幼儿园娃娃上一天幼儿园,也要交一个月的托儿费。

    管理 幼儿出勤率与收入无关

    “青岛市疾控中心和卫生部门对幼儿园用药监控非常严格,每个孩子都有专用小药袋,幼儿园用药情况定期检查。 ”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业庆介绍,幼儿园孩子的出勤率不跟老师收入挂钩。 “幼儿的出勤率很难控制,有的老人想在家带孩子,就请假,有的孩子不舒服请假。 ”

    在快乐家幼儿园里,老师趁着孩子们去操场做操的时间开窗通风。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课间的开窗通风都是规定动作。孩子们上体育课时,更是有老师专门负责带着学生的水壶、毛巾。“孩子小,特别是小班的孩子,难免会有生病请假的,如果哪天这个班的学生到齐了,老师就会给大家拍‘全家福’,如果孩子一个月都上全天并且没请假,就能当‘全勤宝宝’,幼儿园给发奖。”老师齐辉说,对幼儿园来说,孩子是否全勤对收入的影响不大。

    调查 多数幼儿园请假不退费

    青岛的幼儿园孩子请假时费用如何计算?赵先生的儿子在浮山后的一所私立幼儿园,按照规定,如果孩子请假,需要交500元费用保留学籍,一个月中,不管孩子上了几天,都要按照一个月交钱,但餐费可以按照实际用餐天数计算。

    四季景园儿童之家幼儿园托儿费只有300多元,不管请不请假,托儿费都要全交,但餐费是按照实际出勤天数收取。

    金色摇篮幼儿园的家长则表示,孩子请假超过一个月,学费可以顺延,不超过一个月的就不再退还费用。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民办园和公办幼儿园都是按月收学费用。

    家长 建议缴费挂钩出勤天数

    “幼儿园还没纳入义务教育,要家长为没消费的服务来付钱,就是霸王条款。 ”崔刚是一个3岁孩子的父亲,孩子2岁半入园,每个月都会有点小状况。“感冒、流鼻涕是常有的事,一个月能去十几天就不错了。幼儿园的学费是一学期一交,不管请假多少天都要交。 ”

    当妈妈的吕景雯也赞成按出勤天数收托儿费,她认为孩子很多毛病都是老师护理不当造成的,出勤率和托儿挂钩之后,幼儿园会更重视保护孩子不生病。

    园方 按天收取托儿费不合理

    关于收费合不合理的问题,宋利民已经跟家长解释了无数次,她经营的幼儿园每月收费750元,只要报了名,不管孩子来不来都交这么多钱,餐费另算。“法规里没有托儿费按天收的规定,我们就自己确定。幼儿园要估算儿童的规模来聘请老师,买教具和教材,要是学生数量天天变,一个30人的班只有一半出勤,园方成本并不会减少,所以现在的收费办法能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营。 ”

    说法 请假退费我市暂无规定

    在事发的西安那所幼儿园,有孩子家长表示幼儿园是为了经济利益,因为孩子要是生病,3天就要退伙食费,超过10天不来幼儿园,就要退一半的托费。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出台的青岛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和2013年出台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中,都没有请假期间收费的详细规定。按照青岛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伙食费按天计算按月收取,每月应根据幼儿实际在园就餐天数结算。

    《办法》规定,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应当按月收取。幼儿在园天数按照法定工作日计。幼儿因故退(转)园的,幼儿园应当按照幼儿实际在园天数退还幼儿家长一定的预收费用,其中幼儿实际在园天数累计不足或达到当月法定工作日一半的,按照半月收取;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一半的,按照一个月收取。但对请假期间怎么收费没有涉及。

    宋园长希望,收费办法能列入幼儿园收费管理条例,明文写下来,她就不用跟有疑问的家长一个个解释了。而这也是一些家长的心愿。(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