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慧城区提供71项服务 片长配智能手机服务居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6-17 16:30:44 字号:A- A+

智慧城区服务

    热水器坏了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到社区就有人上门维修、遇到烦心事需要帮忙就给社区发张“微纸条”、街道科室人员轻点鼠标就能锁定服务人群……在经过试运行后,昨天上午,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发布了“智慧珠海”项目:通过一个电脑端平台和两个分别针对居民及工作人员的手机APP,街道内1.9万户居民、3400余家单位的信息被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同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配备智能手机,可随时上传服务信息。像这样的建有街道和社区两级基层政府工作电子服务平台的“智慧城区”项目,在全市还是第一个。

    提供九大类71项服务

    珠海路街道创建的“智慧珠海”模式,包括1个电脑端平台,即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2个手机APP,即面向居民的“@珠海”和面向街道、社区、网格工作人员的“社情民意一点通”(简称“一点通”)。目前,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珠海”已完成平台开发,正在逐步导入数据,“一点通”进入内部测试阶段。通过“智慧珠海”,可以为居民提供9大类71项的具体服务。

    据了解,为建设“智慧珠海”,街道派出6名工作人员耗时半年进行数据采集,建立了“街道─社区─片区─楼组─户”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工作人员登录社区管理平台,街道办各业务科室部门的工作窗口就会清晰呈现,工作人员可将工作进展等实时拍照上传至平台。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通过“一点通”APP,以文字或图片方式及时上报,直接向社区、职能科室报送,业务科室在网络后台即时处理问题并给予反馈。社区居民则可通过“@珠海”手机APP,及时获取政务服务流程,通过“微纸条”与街道、社区互动。

    片长配智能手机服务居民

    前两天,江西路171号的魏淑荣老人家中热水器坏了,找到了片长丁美香。已学会使用“一点通”的丁美香,拿着街道配备的智能手机来到魏淑荣家中,拍照热水器漏水的部位,上传到“一点通”。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点通”软件,看到丁美香发来的照片和文字,立即派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检修,老人当晚就洗上了热水澡。 “如果没有这个手机客户端,维修师傅要先过来看看什么情况,再回去拿配换零件,耽误时间。主要是我74岁了,现在不用多走动也能帮片区的居民解决难题。 ”丁美香说。

    为了确保“智慧珠海”的运行,街道特地采购了智能手机,配备给72片长等人。 “这些手机都购买了一定的流量和通话时长,以便于片长反馈情况。区、街道、社区还安排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 ”街道工作人员说。

    提高政府业务服务效率

    “珠海路街道是市南智慧城区的试点街道,像‘智慧珠海’这样,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基层政府业务服务的管理平台,在全市还是第一个。 ”市南区电政办工作人员说:“以民政工作为例,我们可以了解居民受到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临时救助等的情况,各个科室统一调度,避免重复救助,救助不均衡的情况。 ”

    在珠海路街道,需要留档的会议也直接拍照上传至网格化信息平台。有了手机客户端,很多居民把以往的电话投诉改为了网络投诉,在客户端上居民可以选择有针对性的科室,街道安排专门人员尽早回复,同时实现居民投诉的存档。电政办工作人员透露,未来将建设市南全区的资源共享平台,约一两年后建成的市南区政务大数据,对内将提高办公效率,对外减少居民的来回奔波。(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