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懒猴进市民家蹭吃蹭喝 吃香蕉满屋跑(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5-09-25 06:44:12 字号:A- A+

    路边大树下面围了不少人,大家不约而同地看着大树顶部,原来上面有只像小猫的动物,可仔细辨认它又不是猫。围观的市民很是好奇,耐心的崔先生在树下等了近两个小时,小动物才试探着爬下来。“体型有点像松鼠,脸有点像小熊猫,爪子看起来却像猴子,网上查资料才知道它是懒猴。”昨天,市民崔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据了解,崔先生救治的懒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内主要分布于云南和广西南部等地。

    奇特动物引市民围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崔先生位于杭州路上的店里,看到懒猴趴在泡沫箱内,体型跟松鼠差不多大,棕黄色的绒毛,圆圆的脑袋。崔先生用手掌轻轻将懒猴托起来,懒猴的两只小耳朵瞬间竖了起来,眼睛也瞪得圆圆的,像人手掌一样的爪子慢慢地伸展开来,好似伸了个懒腰,萌态立刻也展现了出来。小家伙看起来比较胆小,不停地躲闪镜头。记者尝试跟它“握手”,懒猴才伸出了爪子,使劲地抓住了记者的手指,甚至用口咬了起来。

    说起事发时的情形,崔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10点左右,他正在店里照看生意,突然看到有个东西爬到了树上。出门查看的时候,树下就围了不少市民。“开始大家都以为是猫爬树上了,可仔细看了看它又不像猫,大家也都特别好奇。”崔先生介绍说。小动物躲在树叶里,不时地探出头来张望。崔先生从店里拿出了香蕉等食物,想引诱小动物从树上下来,可小动物就是不下来。“可能是它看到那么多人围观有些害怕。”崔先生介绍说,过了半个多小时小动物没有下来,很多围观的人等得不耐烦了就走了。店里事不多,崔先生就一直在树下等着。

    等候两小时才爬下树

    “小动物看起来挺古怪,看着树下的人少了,它才试探着慢慢爬下来。”崔先生告诉记者,他尝试几次靠近小动物后最终成功了。“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就开始在网上查找资料,查了很长时间才知道它是懒猴。”崔先生介绍说。崔先生把懒猴放到房间里,它立马就有精神了,不时地在屋里爬来爬去,还爬到了空调上面。“它躲到空调上面就不下来了,费了很大周折才把它弄下来,给他喂了根香蕉就老实多了。”崔先生说,他自己平时开店没有时间照料懒猴,也不知道怎么照料才合适。

    可能是从主人家“出逃”

    据野生动物救助志愿者张世平介绍,懒猴又名蜂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及亚热带雨林中,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树上,很少会下地,喜欢独自活动。行动特别缓慢,在受到攻击时,动作会有所加快。“它白天喜欢蜷成球状隐蔽在大树洞或者是枝桠上歇息,夜晚出来觅食,主要是以植物的果实为食,也会捕食昆虫、小鸟及鸟卵。”张世平介绍说,懒猴多分布于东南亚,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和广西南部等地。懒猴一年四季都能够交配,多是在冬季产仔。懒猴是极少数具有毒性的哺乳动物,为了获得毒液,懒猴会用爪摩擦腋窝附近的腺体,再将毒液涂在牙齿上。人或捕食者若被懒猴咬伤,将会导致过敏性休克。“按照懒猴的习性来说,青岛不可能有野生懒猴,这只懒猴很有可能是市民养的宠物‘逃’出来了,不过也有可能是有人故意放出来的。”张世平告诉记者。

    【延伸】

    青岛动物园曾收留过一只

    说起懒猴,青岛动物园兽医院王院长则表示,懒猴作为一种夜行性动物,救助起来确实比较麻烦。“懒猴的食物习性跟别的猴子差不多,只是生活规律不太一样。它白天老是在睡觉,只是到了晚上才会出来觅食,观赏性比较差,动物园也就没有正式引进过。”王院长告诉记者,前两年有名热心市民给动物园送来了一只懒猴,他们将其收留下来,尽心尽力地喂养。“养了几年,懒猴上了年纪,也就老死了,之后动物园里就再没有养过懒猴。”王院长说。

    【提醒】

    个人不能私自驯养野生动物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的规定,个人不能私自驯养野生动物,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记者查询《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名录》发现,懒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许可证。“如果是碰到有野生动物受伤,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市民是可以救治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喜欢收养另类宠物,有些人甚至会大价钱购买类似于变色龙、蟒蛇、懒猴等比较另类的宠物。可很多人一旦失去兴趣,就会将这些宠物遗弃,任其自生自灭。“随意放生肯定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像蜥蜴、蟒蛇、懒猴等物种,一旦在当地放生,很可能无法存活,如果能存活下来也很可能因缺少天敌破坏生态平衡。”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些外来物种本身还携带一些病毒,会对接触它的人畜造成危害。“现在很多人喜欢喂养另类宠物,饲养宠物就要对宠物和周围环境负责,尤其是以外来物种为主的另类宠物,饲养容易善后难。”工作人员介绍说,他建议市民在饲养另类宠物前一定要三思,避免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如果饲养不了应该及时联系专业机构代为处置,严禁私自放归自然。

    【链接】

    贩卖懒猴小伙被抓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少宠物爱好者喜欢收养比较奇特的动物或者植物作为宠物,而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违法了。据《扬子晚报》报道,一名江苏镇江的小伙子比较喜欢“异宠”,便打起了贩卖宠物的主意。小伙在QQ群、贴吧、论坛里,到处发帖宣传他卖的宠物,陆续出售过兔子、香猪、蜘蛛、蛇、小泰鳄等宠物,后来感觉懒猴比较可爱,便在一个“异宠”QQ群里找到了卖家,可养了一段时间,他就对懒猴失去了兴趣,转手倒卖的时候被警方抓获,他被抓时却仍不知购买、贩卖懒猴的行为是违法的。而据《沈阳晚报》报道,当地一对年轻夫妇去泰国旅游和当地动物园的懒猴拍照留念,便喜欢上了懒猴。回国后他们从外地花1800元购买了一只懒猴当宠物,这只懒猴一年来因爱咬人让主人无法接近,最终因不吃不喝而生命垂危。(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傅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