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手术切掉大半个胃 310斤男子5个月减重80斤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26 21:06:39 字号:A- A+

体重310斤的胖子,通过缩胃减肥手术切除大半个胃,胃变“香蕉状”吃得少了,5个月成功减掉80斤。连日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普外科连续进行了4台这样的减重手术。

因为体重达到了310斤,青岛一男子呼吸、睡眠都受了影响,行动不便,并出现血压血糖指数偏高等症状,通过节食等方式减肥未见效果,今年7月16日,在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进行了腹腔镜微创减重手术。

齐鲁医院为其采用袖状胃手术。袖状胃手术的技术要点是切掉胃大弯和胃底——约占原来胃80%的体积,使残留的胃呈“香蕉状”作为新胃。手术后,肥胖症患者的胃口变小,并且食欲下降,实现减重的目的。术后5个月,该男子吃的食物数量明显下降,体重从310斤减到230斤,血压血糖指标均已恢复正常,其他因肥胖而给身体带来的各种不适症状也相应减轻。

据了解,目前国内最常用的减重手术有两种:一种是袖状胃手术,即俗话说的“胃变小了”;一种是胃旁路手术,就是在胃变小的同时“吸收少了”。两种手术的治疗效果差不多,但是袖状胃手术对患者的生理干扰小、并发症少,手术难度也小。因此,齐鲁医院主要采用袖状胃手术。袖状胃手术的技术要点是切掉胃大弯和胃底——约占原来胃80%的体积,使残留的胃呈“香蕉状”作为新胃。手术后,肥胖症患者的胃口变小,并且食欲下降,实现减重的目的。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泰山学者、普外科胡三元教授介绍,随着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快速发展,减重手术的安全性也大幅提升。只需在病人腹部切开5个直径1.2厘米的孔,手术全程约100分钟,出血量不足5毫升,只用两块小纱布,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

截至目前,齐鲁医院成功开展了143例减重手术,其中青岛院区完成16例,患者术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减重基本在70-200斤。

想做减重手术,必须要看BMI体脂指数

胡三元教授介绍,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技术成熟、安全性稳定,减重手术患者需经过严格筛查,必须要看身体质量即BMI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

减重手术适宜人群有:

1.BMI≥35,无论是否合并2型糖尿病,均建议选择手术治疗,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首选手术治疗;

2.BMI≥30且有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糖或合并症,尤其具有心血管风险因素时,建议手术治疗;

3.BMI≥27.5,合并2型糖尿病,并有向心性肥胖(女性腰围>85cm,男性>90cm)且至少额外的符合两条代谢综合征标准: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高血压,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不佳,建议手术治疗;

4.年龄<60岁,病程≤15年,身体一般状况较好,手术风险较低的2型糖尿病患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冯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