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合伙设短信局骗80余万 一诈骗案团伙平度落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27 13:48:0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各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本人已更换手机号码为……,不便之处还望海涵!某某”。有些人时而会收到这样来自亲友、同事等的短信提醒。然而,有谁能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诈骗短信?它的背后隐藏着“阴谋”?26日,平度市检察院发布一起特大诈骗案团伙案——杨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QQ等方式冒称受害人领导、朋友、同事,骗取多名受害人共计8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下载某软件后,随便输入一个名字,便会找到这个人的公司和他的手机号、以及其同事的手机号。自2017年3月份起,杨某冒称他人身份发信息——如杨某会发信:“我是王某,我以前的手机号码不用了,这是我的新号”。几天后,“王某”再次对“同事”开口,“请你帮我一个忙,有个朋友想从我这里借钱,我不方便以我的名义借给他,我把钱转过去给你,你再转给我的朋友,这样我以后方便要钱”。

先把钱给你,你再帮我转给我朋友,而且额度不算大,一般是五、六千块钱。这听起来没有风险的请求,让受害人放下了戒备。

“王某”要了同事银行卡号后,就会用一个软件精心做一个“已经转账成功”的图片发给这个同事,假装自己已经转账,还会说,“钱已经转出去了,但是我是跨行转的,可能到账没有那么快,朋友急着用钱,你方便的话,先帮我把钱转给我的朋友”。再加上“王某”催的急,多名受害人由此纷纷中招落入骗局。

该团伙还有另一套“异曲同工”的诈骗方法——在网上寻找正在招聘的企业,冒称企业法定代表人,对员工安排工作任务,再以需要交付工程尾款但不能走公司和法定代表人账户为由,将“钱”打入员工账户,让员工转付……以同样的手段假装已经“转账成功”,并解释说跨行转账没那么快,让员工先帮忙打过去,并以签不下来会影响公司后续工作为借口造成紧急态势,减少员工的思考时间,由此骗得企业员工的钱款。

日前,随着平度的受害人方女士报案,这个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目前,杨某等13人均被平度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随着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加大,各种新型软件层出不穷,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增加了非法利用的空间。无论诈骗手段如何花样百出,大家都要牢记:收到领导、同事、朋友、家人借钱或其他涉及钱物的短信时,第一时间要电话或见面确认,核实有关情况是否属实;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要冷静思考,不要在慌乱紧急的情况下做决定,必要时可以寻求家人、朋友帮忙分析信息的真伪性;重视信息安全,提高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不要随意留下联系方式;关注科技信息,增加对各种新事物的了解,才能更容易识破骗局。(记者 戴谦 通讯员 郭晓亮 杜晨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