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 时间表出炉

2018-09-13 14:1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近日,我市发布《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 (试行)》。9月12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培训会,对《方案》和《考核办法》进行解读。据了解,今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部分居民小区也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方案》中列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时间表”,其中,今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区(除市南区外)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分类覆盖率达到3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2019年,继续扩大居民小区试点范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2020年,居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原生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按照要求,各区要根据居民生活区、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大小和人员数量,按照“四分类”要求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分类运输车的选型、采购和配置。在辖区范围城市道路、旅游景点、广场公园、公交场站、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分类垃圾桶。

《方案》要求各区加快大分流体系建设,增强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建立并完善大件及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城区大件及装修垃圾收集全覆盖;加快建设装修垃圾消纳场地建设,推进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的建设。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20年底,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户数达到本行政区域内总户数的70%。各区要推进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分类片区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全覆盖。

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孙庆雷说,岛城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日益提高,涉及垃圾分类的提案、建议逐年增多,垃圾分类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根据已经出台的《考核办法》,生活垃圾分类将纳入城市管理考核体系。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的作业体系和管理体系。其中,作业体系指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单位(包括: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居民小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运行情况;管理体系指各区政府(管委)或其责任部门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管理措施建立和运行情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