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鸡缸杯”惊艳亮相岛城 三生缘元华堂精品瓷展开幕

2018-09-13 18:17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王超)“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元创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的天价被龙美术馆收藏,如今,这件珍品的御窑典藏版斗彩鸡缸杯惊艳亮相岛城,虽然是复制衍生品,但其工艺是五百多年前御窑成化斗彩工艺的重现,代表了目前衍生复制的最高水准。

 

御窑典藏版斗彩鸡缸杯。

9月13日,“御窑瓷话”三生缘御窑元华堂精品瓷展(青岛站)在位于市南区澳门路67号三生缘开展,展览展出御窑元华堂的精品器近三十件,皆为经典。

展览活动现场。

这些作品都出自景德镇御窑元华堂的掌门人向元华之手,向元华于1985年创办御窑元华堂,专注于中国瓷器最高水准的御窑制瓷体系的研究与传承,以恢复传统御窑工艺、传承御窑文化为己任,在瓷器制作行业孜孜孜不倦三十余年。

向元华的女儿介绍父亲的作品。

三生缘自成立至今,也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此次与御窑元华堂共同举办此次展览,目的是携手推广传统瓷文化。

展览将持续到9月24日,对传统瓷文化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名词解释:

御窑是官窑中的一种特殊类型,仅见于明清两代,是中央政府在景德镇设立的专门负责御用瓷器生产的机构,产品专供御用。明代洪武二年正式设立御器厂,清代康熙年间改称景德镇御窑厂,直至宣统三年止烧,御窑厂在皇帝的直接干预和指导下,按照极严格的质量要求烧制御用瓷器,成品只供宫廷使用。除皇帝赐以外,即使是最高贵的皇亲国戚,也不可能自御窑厂中直接得到官窑器。清代御窑厂的制瓷工艺更是达到世界制瓷工艺的历史巅峰。刚猛雄健的康熙御窑、精细优雅的雍正御窑、瑰丽繁复的乾隆御窑皆可见一斑。清代御窑瓷的仿古和创新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和赞叹的杰出成绩,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