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边防警察实地“吃鸡” 登岛巡岛任何角落不放过

2018-09-16 16:4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民警登上沐官岛。刘卓毅 摄

泊里边防派出所民警在沐官岛上走访村民。刘卓毅 摄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附近的董家口渔船码头乘船出海,行驶大约15分钟就能来到一个占地0.36平方公里的小岛——沐官岛。相传秦始皇当年求仙路过此地,从官曾经在岛上沐浴,小岛因此得名。尽管岛上只剩下了10多名居民,但为了守护小岛和沿海的平安,边防警察每周都要登岛围着岛转上一圈,仔细查看房屋和山坡上的角落。

探访 小岛酷似“吃鸡游戏”地图

近日,记者跟随黄岛公安分局泊里边防派出所民警登上沐官岛。派出所教导员吴中钦告诉记者,岛上的村子原本有50多户、100多名居民,由于时代变迁,大部分居民已迁居陆地找了别的工作,房屋慢慢被废弃。现在岛上剩下13处看护房,岛上常住10多名居民,都是从事捕捞、海产养殖的。虽然不通水电,但岛上有井,两三户人家共用一个发电机,基本的生活水电还是有保证的。

记者跟随民警登岛巡逻时发现,由于大部分居民已经迁走,岛上废弃的房屋边布满了杂草,最高的有一人多高。沿着岛中间一条不到30厘米宽的小路慢慢往南走,海边能看见大片的养殖池。教导员吴中钦告诉记者,小岛上没有汽车摩托车,他们每周一次的巡逻只能靠两条腿。记者发现,虽然地势并不陡峭,但山上植被茂盛,经常能看见蚂蚱、飞蛾等昆虫在眼前飞来飞去。

虽然路不好走,每走两步就要往前探一探,民警告诉记者,只要是巡逻,这座小岛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乍一看,这个地方很像现实版的“吃鸡游戏”地图。正因为如此,民警每次巡逻,每一个角落都要看一看。“那边还有一片冷库和废弃的房子,要藏个人很容易。”民警告诉记者。

牵挂 民警上岛就问居民家务事

岛上的居民们保持着淳朴热情、敬畏自然的民风。村妇老杨和老伴在岛上搞养殖,由于儿女都在陆地上工作,两人平时和一条看门的土狗为伴。一个多月前,土狗生下一窝六只小狗,不到一周之后土狗死去。老杨觉得六只小狗可怜,用牛奶、碎肉、稀饭喂养它们。“谁愿意要,谁就抱走一只,只要能把它养活了就行。”老杨向民警感叹道。

“把狗养得这么好不容易,喂狗的时候,可别叫它们咬着。”巡逻民警发现老杨在喂狗时,善意地提醒了一下。在另外几间看护房中,民警发现有部分居民使用瓶装液化气做饭,他们立刻提醒大家要注意检查燃气阀门和输气管是否有破损,注意燃气钢瓶是否老化。“其实,我们已经好几年没在岛上出过警了。”教导员吴中钦说,一代又一代边防警察的细致工作,让沐官岛以及周边的治安环境一直很平稳。尽管这样,民警还是时刻牵挂着岛上的居民,在岛上摔伤、犯病、灶台起火等都不是小事,因为岛上最近的地方距离陆地还有2.5公里,渔船在天气良好时才能往返,要往岛上“搬救兵”绝非易事。正因为如此,巡逻民警上岛后就变得有点婆婆妈妈,事无巨细都要叮咛嘱咐一番。

守卫 海防前哨守护沿海安全

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民警巡逻到岛西边,村民老吴刚驾船出海,捕回了不少螃蟹。老吴其实家中也搞养殖,但他闲不住,还是趁着开海驾船出海捞了几网。老吴的老伴从水中捞出了两个网兜,里面有20斤螃蟹,标价300元。和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螃蟹“买一送一”:你买一兜螃蟹,我送你一只小狗崽。“只要你把它们养活了就行,饼干、馒头,它们什么都吃。”老吴和老伴笑着说。

泊里边防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虽然沐官岛上显得十分平静,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很轻松:沐官岛离董家口港和灯塔非常近,绝不能让小岛成为不法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跳板,更不能出现不法分子登岛进行投掷信标、非法测绘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包括沐官岛在内,青岛的海域里有7个有人居住的海岛,这7个海岛宛若海上堡垒,守卫着青岛沿海的安全。根据边防民警的经验,只有时刻严管海岛海防一线,才能有效防止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夏季,青岛边防支队接获一条涉案线索,当时边防部门就在沐官岛周边设置了观察哨,通过陆海联合侦查,以及一系列摸排工作,充分掌握团伙的作案手段和作案规律,最终打掉了这个团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