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种气质叫“在图书馆阅读” 青岛这些图书馆在建设中

2018-09-26 14:3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大学之“大”不仅在于有大师,也在于有容纳知识的大殿堂,图书馆在高校众多建筑中处于核心位置,不仅承担着教学与科研重任,也是一座大学精神文化气质的象征。近年来,随着我市一些高校新校区的建设,一批新的现代化图书馆相继落成或正在加紧建设中,成为体现城市文化品位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图书馆以开放的姿态为市民营造舒适的身边阅读区,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从而让市民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

“颜值”与功能并存 阅读室向社会开放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外观。尚静静 摄

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校园里,图书馆当属标志性建筑。这座目前亚洲高校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颜值”与功能并存,面向社会开放,尽显“知识无界”内涵。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由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务局负责建设,处于校区中心位置,面向大海。走进学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座地标建筑。该图书馆地上12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8.16万平方米,总建筑高度达66.3米,校区教学楼围图书馆而建,可谓“众星捧月”,这里是学校各个景观轴线的交汇处,成为整个校园设计中的“心脏”。

进入宽敞明亮的馆内,浓郁的书香氛围,便利智能的管理系统让读者能享受更优质的阅读体验。该图书馆现共有法律、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等各类专业及综合类藏书近20万册,期刊600余种,预计年底前达到阅览座位2200个,电子文献阅览座位106个。此外,自助打印复印系统、电子书借阅机等设备,媒体技术体验区、视频音频欣赏区等多媒体视讯服务区域一应俱全,充分满足了读者的新式学习需求。“学校图书借阅流程十分简单,只需在相应感应区刷校园卡便可得到选座、借还、复印等服务,一进门便可置身‘知识海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小文说,现在通过图书馆自助功能,可实现自主借还,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在图书管理方面,图书馆采用了新技术,将图书标签、移动盘点平台、管理软件等融为一体,读者可一次性完成多本图书借还和超期自助缴费,操作便捷。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不仅面向该校学生开放,市民也可到此来阅读图书。住在该校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表示,以前家中缺少读书的氛围,自该校图书馆建成使用后,她经常挤出时间来图书馆看书。目前,该校图书馆面向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和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的8时至22时,学生和教职工凭学校证件借阅图书,市民凭身份证可以进入图书馆阅读、学习等,但由于目前该校图书馆系统尚不完善,还不能进行相关书籍的借阅。图书馆工作人员称,未来市民凭借身份证注册后,或可实现“刷脸”进入、借阅等功能。

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图书馆

与教学楼连廊相通 设空中书吧和交流岛

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效果图。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最早进驻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高校之一,为提升西海岸的文化氛围、充实高等教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建设的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更为西海岸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教育新动力,而形似风筝、寓意飞翔的图书馆堪称整个校区最为抢眼的“核心”。

“图书馆项目现在正在地基施工阶段,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两层、地上八层,将为师生们营造一个高品质的阅读学习空间。”中启胶建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图书馆项目经理况元恩告诉记者,图书馆是校区标志建筑,中控主轴,统帅全局,在功能结构方面,图书馆的建设尊重既有校区现状,按照集约化组团布局原则,居于集教学、学习、交流于一体的学校核心区组团的中心;在空间结构方面,学校北区为“文化和学习中心”并以图书馆为中心,与已建公共教学楼和规划建设中的艺术馆博物馆有机相连。

高校图书馆“包罗万象”、体量较大,一般来说,都是校园建筑中的建设难点,在建的青岛理工大学图书馆也是如此。“我们在图书馆地下两层使用了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总面积达到了3万多平方米。”况元恩说,此种材料经济实惠,在隔音、保温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待图书馆进行二次结构建设时,将大量使用加气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不仅缩短工期,更能减少二次结构的裂纹,同时增加平整度,减少抹灰。

据介绍,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新校区项目一期已建成单体建筑19万平方米,包含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新建图书馆如何在已基本成型的校园框架中找准定位也是一大难题。“我们在尊重和沿承既有校区规划和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与优化设计,图书馆和原有教学楼中部有架空的连廊相通,内设空中书吧和交流岛,使新老建筑无缝连接。”况元恩说,如此一来,图书馆在外形颜色、功能定位等方面与原有建筑形成“连体”,达到了新老建筑和谐统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邱修海 傅春晓 实习生 尚静静 高雪

相关新闻

这些图书馆正在建设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二期:位于西海岸,由中建八局四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高度数字化的多功能建筑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主体封顶,正进行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

市北第二图书馆:位于市北区鞍山二路61号-67号,目前正由中青建安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工程将把该馆改造为适宜研究、工作、学习的生活及活动场地,给市民提供更加优美、安全的阅读学习环境。

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图书馆:位于平度市南村街道海信路东侧,同三高速南侧,由中建八局一公司负责建设,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属整个平度校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建筑风格彰显青岛地方特色。

李沧区图书馆、档案馆:位于李沧区政府大院东北角,由青建集团施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建成之后不仅将成为富含文化品位的区域标志性建筑,还将是李沧区的图书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新闻延伸

“书香青岛”打造文化之城

文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品位,也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山海之间的激荡、碰撞,奏响了青岛的文化音符。来自青岛市图书馆的统计数据显示,市民越来越爱“泡”图书馆,仅今年7月份,市图书馆就接待了17万人次读者,图书外借5.8万册次,比2017年同期增加45%。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馆作为承载“阶梯”的场所,对提升城市气质、丰富市民生活的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增强文化活力,全力打造文化品质之城。图书馆的建设是其中的关键一环,除了刚刚落成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和在建的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还有一大批图书馆建设项目“在路上”,它们将在各区市“遍地开花”,成为文化惠民利民的新力量。“硬件”上持续升级,“软件”上也不断发力。去年,青岛图书馆联盟成立,30家图书馆结成联盟,图书馆的“共享时代”来临。除作为公共文化设施的12家公共图书馆外,联盟成员中的驻青高校图书馆、驻青科研院所图书馆、党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等也不同程度地面向社会开放,让市民共享千万册馆藏及数字资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