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李沧民政助养老院安全升级

2019-05-20 16:54 作者:孙志文 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省“工作落实年”,青岛市李沧区围绕“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创实绩”,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近期,青岛新闻网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李沧区各职能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展示李沧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工作实效。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张海智还记得,她刚刚来到李沧区永安路社区养老院担任院长的时候,像是走进了一张80年代的老照片,昏暗的大厅,网线、电线交错的屋顶,与现在的窗明几净相比判若云泥。

张海智:“现在,我们院的设备虽然说不上多超前,但经过升级改造,养老院变化还是很大的。像电梯、空调、电视、淋浴这些设备全部配齐了,每天还会有安全员定期巡检,确保老人们的安全。”

在李沧,像永安路社区这样“涅槃重生”的养老院并非个例。

2017年,国务院民政部、公安部等部委联合开展中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加强养老院服务监管,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改善养老院服务质量。

要求下达后,李沧民政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专项措施,对李沧36家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整治,以此为契机,李沧区养老机构的安全和服务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曾经少人问津,如今床位满员

永安路社区养老院是一所典型的社区养老机构,本社区老人能占到全院总数的60%,目前养老院基本处在满员的状态,以8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还有一位104岁的老人。如果时间倒回到两年前,虽然这家养老院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但是很少有家庭愿意把老人放到这里。

“过去我们只有20张床位,就这还住不满。”说起过去,张海智院长坦言,老百姓不选择她们这所家门口的养老院主要还是因为居住条件太差。养老院主体大楼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大理石楼梯都已经开始脱落,而且由于建设之初的局限性,大楼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根本不方便、网线、电线、监控线这些后来上的新设备全都裸露在明面上,大厅跟“盘丝洞”似的。

而这一切的转机就发生在2017年。先是国务院联合多部委启动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紧接着李沧区根据行动指示,马上组织了对于辖区内养老机构的排查整治。

要么关停、要么整治,在保证养老机构的服务品质上,李沧区的态度尤其坚决。而对于养老机构来说,是得过且过,还是追求品质,考验的同样是养老机构管理者的良心。

“两年的时间院里的硬件设施完成了升级,楼体内部全都装修了一遍。”张海智院长告诉记者,养老院先后加装了电梯,每个房间配备了空调、电视,室内管线、房间布局全部重做,床位从过去的二十多张升级到了现在的一百多张。

“事实证明这个思路是对的,环境好了,选择我们的老人也多了。”张海智院长说,通过这次改造,永安路社区养老院从一所无人问津的小院,变成了一所真正能为社区居民解决养老问题的大院,无论从服务社区还是行业发展的领域来说,这次改造让养老院重获了新生。

“以奖代补”,109万元帮助养老机构安全升级

“要想解决问题,主管单位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设计好合理的政策,引导和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好遇到的问题。”李沧区民政局养老办工作人员李亮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李沧民政联合多部门,对全区范围内的养老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查,督促各机构进行安全整改,在青岛全市范围内率先提出了“以奖代补”的措施,对辖区内自筹资金进行大面积用电线路改造、集中供暖设施安装、将厨房做餐气源接入市政天然气管网改造的养老机构,以奖金的形式进行补贴。

以刚刚提到的永安路社区养老院为例,仅电线路改造和天然改造项目,就获得了10.3万元奖补资金,对于永安路社区养老院的安全改造来说,这笔资金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李沧区已经有9家养老机构依申请完成了相关设施的安全改造工作,获得奖补资金共计109万元。

院长挂帅安全员,每两小时一巡逻

基础设施改造只是保证安全的手段之一,要想彻底防患于未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样不可或缺。

在永安路社区养老院,张海智除了院长的职务外,还担负着安全员的职责,不光是她,全院上下安全员岗位上有十多个人,每个人负责的项目不同,但都为全院老人的安全负责。

“一天24小时,每两个小时安全员要巡检一次,涉及餐饮、照护、燃气、用电、用暖、特种设备等多个方面。”张海智院长说,为了能够胜任安全员的工作,她自学考取了消防安全证、电梯维护保养证,除了她自己,院里还鼓励其他同事考取专业证书,把安全工作职业化。

“2017年以来,李沧区养老机构安全运营大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每季度安全检查中,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隐患,现场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除此之外,李沧区每年举办多次养老机构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对象是当地养老行业的全部从业者。”李沧区民政局副局长丛中笑介绍说。

据了解,像永安路社区养老院这样的安全员制度,并非个例,李沧区民政部门要求每个养老机构都要设置安全员岗位。让有安全员资质的行业从业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成为机构里的安全督查员,每天检查养老院中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角落,第一时间排查安全隐患。

让每一个李沧居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都说养老行业是朝阳产业,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每家机构的发展有好有坏,产业前景广阔,不代表无论好坏都能长久地留在这个行业内。李沧区民政部门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要让每一个李沧居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李沧区民政局养老办主任李亮告诉记者,2018年,李沧区民政局就劝退了两家存在安全隐患且难以整改的养老机构,让不能胜任这份责任的养老院退出这个行业。

李亮:“去年我们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这两家机构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且房屋老旧难以整改。我们就主动劝说机构负责人退出,将院里的老人分流到周边的几家养老机构。未来,民政部门将继续结合新一轮的安全评估结果,进一步劝退服务品质低的养老院。”

这种政府出面劝退安全不达标的养老机构,这在青岛全市尚属首例,这种壮士断腕式的处理方式也彰显了李沧区的决心——要把最优质的服务留给每一位李沧居民。

永安路社区养老院目前基本处在满员的状态,养老院里住的多是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位104岁的老人。

图为张海智在给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穿鞋。在永安路社区养老院,张海智身兼多职,除了院长的职务外,她还担负着安全员的职责。

“一天24小时,每两个小时安全员要巡检一次,涉及115个项目。”张海智院长说,为了能够胜任安全员的工作,她自学考取了消防安全证、电梯维护保养证,“我们的工作虽然多了,但只要能为全院老人的安全负责,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