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24年,青岛将新建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4-03-29 18:2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李丽涛)3月28日下午,青岛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现场会在西海岸新区瑞源·名嘉汇便民生活圈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并讲话会议。现场总结推广了近年来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经验做法,部署了下一步重点任务。来自全市各有关部门、区市、街道、社区和企业的120名代表现场观摩了瑞源·名嘉汇便民生活圈。市商务局汇报了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情况、部分区市、社区、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作了讲话,他表示,青岛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目前改造提升了69处便民生活圈,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市将新建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明年青岛还将有60个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任务。

近年来,青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已建成69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共涉及商业网点8100多个,品牌连锁店占社区商业网点35%,服务居民总人数90万人,带动就业人数约6万人,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经过三年的试点建设,试点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幸福感、满足感显著增强。

为推动“便民生活圈”提档升级。青岛不断优化提升业态品质。在优先配齐居民基本保障类业态的基础上,着力满足“圈”内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上流佳苑社区在“便民生活圈”功能已完善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提升,成立了上流便民服务社,还依托集体经济自持商铺打造上流佳苑“幸福街”,对居民服务、商业业态进行全新的整合布局,已经形成医疗门诊、学后托管、茶室酒馆、便民银行、快餐烘焙等业态全覆盖,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一站式购齐生活物资、享受各项便民服务,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连锁品牌便利店已成为打造便民生活圈的“生力军”。支持真诚超市、友客、可好等品牌连锁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商业设施的改造建设,丰富了短保鲜食、生鲜蔬菜、冷冻调理食品等产品品类,有的门店还引进了自动咖啡机等,既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也提升社区商业的档次和水平。目前全市友客、可好等品牌连锁企业共发展连锁便利店2500多处,基本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提升了社区商业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

开展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市政府连续多年开展市办实事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活动,推进农贸市场便民化、规范化、智慧化发展。如:浮山所农贸市场规范化提升后,市场增加了无障碍公厕、母婴室、理发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还为场内业户提供吃饭、子女学习场所。市场在增添“颜值”的同时,内在也融入了“智慧”,保留了“烟火气”,为百姓提供了便利,市场也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现在市场已经成为新贵都社区和周边群众的“邻里中心”。

打造15分钟养老助餐服务圈。将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作为工作重点,以现有的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为基础,统筹规划和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全市已运营助餐机构1224家,初步建成“15分钟养老助餐服务圈”。

“小修小补”有序回归。聚焦便民生活圈的发展,积极引导各试点“生活圈”、市场主体等通过各种方式为居民提供“小修小补”等服务。鼓励大型实体商贸企业,在门店引进干洗、维修、缝补等服务,为顾客提供多维度便民服务。一些有条件的社区利用现有场地或闲置空间开设修鞋、缝补等便民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小修小补”服务;部分社区也积极引进社会组织或志愿者,定期开展免费理发、配钥匙、修雨伞、磨刀等便民服务活动。

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图书馆分馆208个、“青图驿店”104个、24小时图书馆34处、“朗读亭”70处等一批“小而美”的新型阅读空间,服务城乡的便民文化圈基本形成。

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因地制宜、见缝插针,不断丰富和完善城市社区健身场地设施,全市共建有健身设施1.1万多处,基本实现了全市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社区空间开展社区运动会、健身节等全民健身赛事、节庆活动,将社区空间打造成为全民健身宣传阵地、技能传授阵地和网红健身打卡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