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曾赞荣主持召开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座谈会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新质生产力座谈会

2024-03-29 19:2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曾赞荣主持召开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座谈会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新质生产力座谈会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 加快培育发展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

赵豪志张惠出席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9日讯 今天,市委书记曾赞荣分别主持召开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座谈会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我市海洋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听取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惠出席。

在上午召开的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座谈会上,张海文、黄今、胡振宇、唐启升、包振民、董双林、王章领、郑松、于亚、阮国岭等专家学者、企业家先后发言,就海洋综合战略、港口航运、现代渔业、海洋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提出意见建议;在下午召开的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新质生产力座谈会上,吴立新、田辉、王辉、彭伟、刘峰、罗文臣、程增江、于广利、杜继鹏、崔军红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了发言,就海洋科技、深海开发、海洋物联网、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电子信息等提出意见建议。曾赞荣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大家的发言很有价值,听后很受启发,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到今后工作中去。

曾赞荣在讲话中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青岛最突出的特色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海洋发展寄予厚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海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围绕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要立足青岛海洋科研优势,建好用好重大创新平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企业点题、院所答题”机制,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改造提升海洋渔业、船舶和海工装备等优势海洋产业,培育壮大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新兴海洋产业,前瞻布局深海开发、海洋新能源等未来海洋产业,提档升级现代航运服务、海洋文化旅游等现代海洋服务业,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海洋产业集群。要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赋能,积极拓展海洋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水平。要持续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努力打造海洋人才高地。要完善海洋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要素保障,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曾赞荣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关注、支持青岛,在更好经略海洋上积极建言献策,在集聚海洋优质资源上积极牵线搭桥,为青岛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耿涛、常红军,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