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摔倒有人扶 老人迷路有人帮……危急时刻 青岛这群“热心肠”出手了

2024-04-14 10:0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4日讯 凡人善举,彰显城市温度。连日来,青岛街头暖心场景接连上演,驾驶员们运行途中变身文明使者,传递满满正能量。

女子骑电动车摔倒,驾驶员与路人伸援手

4月10日,青岛孟庄路埕口路附近,一女子骑电动车连人带车摔倒在路中间无法动弹,造成道路拥堵。危急时刻,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三分公司215路线驾驶员辛刚果断伸出援手相助。

当日18时43分,辛刚驾驶215路公交车在孟庄路埕口路车站出站后,发现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摔倒在路中间,影响了道路通行效率。“我得帮帮他,这样下去太危险了……”面对这一情况,辛刚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打开车辆双闪,迅速跑下车去与路过的两名热心市民一起,将压在女子身上的电动车搬开。“是否需要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面对辛刚的询问,女子表示伤情并无大碍。随后,众人又将女子和电动车扶至路旁安全地带。辛刚离开时,女子连声感谢,道路也随即恢复了通畅。

老人探亲迷路,驾驶员暖心相助

日照一位七旬老人来青探亲时不慎迷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26路驾驶员张天栋发现后,主动询问、热情相助,场站工作人员暖心照顾,多方联合助其回家。

4月8日上午,张天栋像往常一样驾车由宁夏路永嘉路发往东平路站点。11点半左右,车厢前座几位乘客的聊天引起了他的注意。“我听到一位老人说,到青岛妹妹家走亲找不到家了,周围的几位热心乘客纷纷出谋划策,帮助老人回忆妹妹家位置,但是描述了很久老人只记得妹妹家旁边有两栋高楼。”张天栋回忆,随后,他耐心安抚老人,并在返回的路上与老人一起辨认周边建筑物。

老人看着没有一处高楼是自己印象里的样子,有些紧张。12点半左右,张天栋运行一圈回到宁夏路永嘉路终点站,便带老人来到场站职工休息室继续寻找住址,值班工作人员一同安抚其情绪,并递上热水和可口饭菜。

“我们多次详细询问老人亲属住址、亲属电话号码等具体信息,但老人都说不知道,也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热线员张星回忆,聊天中,大家得知老人姓崔,今年73岁,为安全起见,工作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警方确认,老人亲属也拨打了报警电话。四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警方给出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老人的亲属。下午1点左右,老人的外甥许先生赶到分公司接上老人。最终,在一众公交人的帮助下,老人顺利返家。

有感于公交方面的温暖服务,老人家属打来表扬电话:“老人中午坐26路车迷路找不到家了,感谢驾驶员师傅带到总站照顾,还有工作人员送来热乎饭菜,现在老人安全回家了,谢谢全体工作人员。”

面对感谢与表扬,张天栋表示,照顾特需乘客是驾驶员的职责,他会把这份感谢记在心里,并化为提升服务品质的强大动力,用心用情诚载美好,全力保障广大乘客美好出行。

八旬老人迷路,热心驾驶员助其找到家人

青岛街头出现暖心一幕:一位八旬老人在乘坐公交车出行时迷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416路驾驶员孙伟兵耐心安抚老人,最终帮助老人安全回家。

4月11日9时56分,孙伟兵驾驶416路车驶到末站瑞安路停车场站时,发现车内的一位老人眼神恍惚,步履蹒跚地在车厢内来回走动,犹豫很久才准备下车。职业的敏感让孙伟兵感觉老人可能是迷路了。于是,孙伟兵叫住了老人,问道:“大爷,您这是要去哪啊?”果然,老人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自己要去哪里,也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

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孙伟兵决定将老人带到公交场站再做进一步处理。将车停好后,孙伟兵将老人搀扶到了办公室,并拨打了报警电话。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孙伟兵和工作人员一起与老人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还给老人送上了矿泉水,安抚着老人的情绪。经过耐心交流,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年龄。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公交场站。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后,成功查询到了老人的住处。老人最终安全回到了家。

当天下午,416路调度室接到了老人儿子打来的电话,对驾驶员和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我父亲今年89岁了,多亏了孙师傅发现他的状态不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想想真的后怕!太感谢孙师傅了!”老人的儿子感激地说道。

面对感谢,孙伟兵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发现老人的状态不对,我肯定第一时间要保证老人的安全。我们驾驶员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伸出援手。今后我会继续发扬‘诚载美好’的企业文化,以实际行动传播车厢正能量。”孙伟兵说道。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乘坐公交出行的老人越来越多。公交工作人员借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时刻关注家中老人的出行安全,为防止出现走失且无法联系的情况,出门时可让老人随身携带一个写有家属联系方式的小卡片,以方便外人与其家人取得联系。(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弛 杨帆 李晓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