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房票来了!可转让、能贷款、有效期12个月……这些细节都明确了

2024-04-17 14:3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报业
分享到:

听说过粮票、布票……你听说过房票吗?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7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在青岛市房屋征迁项目中推行房票安置的通知(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将在全市房屋征迁项目中推行房票补偿机制。《通知》规定,房票实名持有,可转让、可分割,但仅限转让一次,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有效期6-12个月。

什么是房票?长啥样?

所谓房票,本质上是一种结算凭证。《通知》中指出,房票是被征迁房屋货币补偿量化后,房屋征迁部门依据被征迁房屋货币补偿金、房屋征迁补助费用和政策性奖励出具给被征迁人,用于购置指定范围内可售新建商品房(含住宅、非住宅)的结算凭证,是货币补偿的补充形式。

那么房票长啥样?《通知》明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统一制定房票样式,并明确使用管理通用规则。票面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协议编号、被征迁人信息、票面金额、开具时间、有效期限和使用规则等。

其实,房票已非新鲜事物,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自2023年以来已有超50城推出房票安置政策,其中既有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有南京、厦门、宁波这样的二线城市。我们可以从已经开始发放的城市推出的房票,来看看它到底长啥样。

图源:广州荔湾发布

图源:宁波晚报

房票上的票面金额该如何确定?《通知》明确,票面金额原则上包含货币补偿金、房屋征迁补助费用和政策性奖励。

其中,国有土地房屋的货币补偿金为按照我市法规政策规定计算的货币补偿资金总额;集体土地房屋的货币补偿金由各区(市)政府自行确定。

房屋征迁补助费用包括搬迁费、临时过渡费、按时搬迁奖励等,具体由各区(市)根据辖区的征迁补偿政策确定。

政策性奖励为鼓励被征迁人选择房票补偿,按货币补偿金的一定比例给予的额外奖励,具体比例由各区(市)按照经济可行、风险可控的原则自行制定。

去哪里买房?怎样买房?

拿到房票之后,去哪里买房子?《通知》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建立全市统筹的补偿房源库,将全市手续齐全、设施完备和无抵押、无查封、无权属纠纷的房源纳入补偿房源库。

补偿房源库房源优先为取得产权证的现房,或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可在12个月内交付的期房。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自愿参与原则报名,定期上报房源和销售价格等情况。房票持有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购。

《通知》还要求,各区(市)要建立、健全房票政策监督管理机制,按照市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申请加入补偿房源库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初审和上报;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优质房源,加大优惠力度。对弄虚作假、提供不实信息的,由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计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并终止其参与房票补偿资格,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怎样用房票购房?《通知》明确,票面金额小于或等于购房款的,须用房票全额支付。票面金额大于购房款的,房票持有人可就房票余额向房票核发人申请换发房票。房票有效期内不得兑付现金。房票有效期满后兑付现金时,房票已使用额度未达到一定比例的,应在扣减相应的政策性奖励后兑付。具体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5%)以及其他要求由各区(市)通过细则自行确定。

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到房票后咋结算?《通知》要求,各区(市)应明确资金保障方式、兑付时限、责任部门等。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购房协议和收到的房票,向核发房票的区(市)政府指定部门申请房票结算。区(市)政府确定的部门应及时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结清房票对应款项。

怎样转让?有效期多长?

房票还有哪些使用规则?《通知》规定,房票采取实名制,以被征迁人为核发对象。房票可转让、可分割,但仅限转让一次。

被征迁人可持房票为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补偿房源库内支付购房款,也可将房票转让给第三人使用,即房票受让人。房票持有人为被征迁人或房票受让人。房票不得抵押、质押、非法套现。

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有效期6-12个月,具体由各区(市)通过细则自行确定。房票持有期间票面金额不计利息。

如果想把房票转让,该怎么办?《通知》规定,房票转让双方应到核发房票的区(市)房屋征迁部门办理转让手续。办理房票转让手续时,转让双方须对房票购房、房票兑付现金时扣除政策性奖励等权利义务进行明确。

那么,在房票有效期内,房票持有人出现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该怎么办?《通知》明确,出现这种情况,房票持有人的继承人或监护人可凭能认定其有权继承或代管使用房票的法定证明文件申请办理房票更名手续,但使用期限不变。区(市)政府确定的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协助被征迁人做好房屋交付、权属登记等相关工作。

能贷款吗?学区咋办?

用房票买房可以贷款吗?答案是肯定的,只要符合条件,商贷、公积金都可以。《通知》明确,房票金额可用于支付首付款。对使用房票票面金额购房不足部分,符合条件的房票持有人可以申请商业银行贷款;房票持有人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并符合公积金提取或贷款条件的,可办理公积金提取或贷款购房(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手续。

房子被征迁了,孩子还想在这个学区上学怎么办?该《通知》对相关义务教育保障政策也进行了规定,房屋征迁补偿协议生效后,被征迁(补偿)人子女可在一定期限内保留原被征迁房屋所在学区入学资格,具体办法由各区(市)自行规定。

同时,《通知》还明确了相关契税减免政策。即被征迁人本人或配偶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上述部分的,对超额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青岛房票政策时间线

其实,山东已有地方试水“房票”政策。据报道,在济郑高铁茌平南站附近的拆迁工作时,房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24年1月15日,聊城市茌平区“房票”政策正式实施,茌平区发出首张“房票”。

聊城市茌平区“房票”发放现场。图源:齐鲁晚报

青岛早在去年6月便提出试点房票制度。2023年6月1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首次提出试点房票制度。

今年1月18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山东将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探索发放房票及住房消费券等降低购房成本,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其中,探索发放房票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今年4月初,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2024年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等涉及房屋征收工作中,完善货币化、“房票”安置模式,房屋被征收群众可持“房票”购房,房企可持“房票”兑付现金。房票可转让,可拆分、组合使用,有效期限为12个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