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区召开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法律顾问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2024-04-17 18:4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宋波鸿)为夯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根基,发挥法律顾问高质量服务效能,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建设,4月17日,市南区召开2024年度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法律顾问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存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东出席会议。部分区委、区政府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部分区属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南区全体法律顾问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守正创新 以高层次多领域法律顾问团队赋能市南法治建设

2023年,市南区法律顾问团圆满完成使命,为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4年,市南区在原有20名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壮大力量,形成了由24名法律顾问组成的新一届市南区法律顾问团。在此基础上,经多轮评审和考察遴选,形成48名专业领域律师组成的,以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国有资产投融资等六个重点领域为主导的法律顾问专业团队。会上,为2024年度市南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展现了法律顾问队伍新气象、新风貌、新姿态。

勇担使命 以全方位履职尽责能力推进重点工作有效覆盖

2023年,市南区出台相关工作方案,赋予法律顾问“法治市南建设护航员”“法律服务业领航员”“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员”的三重角色。今年以来,市南区面向各法律顾问单位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履职优秀案例以及“法律顾问之星”评选工作。经公开征集、集中评审、全面征求意见、区委依法治区办会议集体审议,最终推选出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等市南区“法律顾问之星”,以及“积极参与历史城区改造,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等21篇履职优秀案例。会上,对“法律顾问之星”进行了表彰。

会上,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青岛)事务所、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代表依次作履职表态发言,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基础性业务、投融资业务、涉外法治业务等维度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全方位有效覆盖,以高质量法律服务赋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建设。

砥砺奋进 以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存东表示,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法律顾问的责任和担当,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破解改革之需、满足人民之愿,不断塑强产业优势,坚持国际视野,乘涉外法务区东风,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二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团队的多效作用,培育总部律所,争当“专精特新”律所,擦亮行业特质。要积极投入到招商引资、市南区“6+1”现代产业体系中,优化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法律服务,通过入驻涉外法务区形成产业集聚,坚持走出去战略,努力建设在全国、全省叫得响、跑得快、有特色的知名或专业律所,为市南法律顾问增添引领行业生态发展强势动能。三要全面统筹,积极推进市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法律顾问要深入调查研判,找准法律服务场景,坚持有解思维,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贡献综合智慧。各部门、街道以及国有企业,要抓好法律顾问制度的贯彻落实,形成需求清单,开放更多元的场景、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市南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方位提高履职能力,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锐意进取,奋力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