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多家快递双11来临前涨价 专家:联合提价涉垄断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10-12 07:20:32 字号:A- A+

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宣布涨价的消息昨日在网络中传递。在“双11”来临之前一个月,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宣布调整快递价格。11日华商报记者咨询这两家快递客服以及西安部分站点,其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昨晚记者发稿时价格暂未调整。不过业界人士表示不排除接下来部分网点陆续提价,对此监管部门应密切关注。

两快递公司宣布调价具体以网点实时公布为准

10月11日快递调价消息刷屏。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官网、官方微博均发布了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称,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韵达速递10月11日也发布了告客户书,称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双11”临近,两家快递调价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其并未公布调整幅度和范围。华商报记者昨日在西安市金花路附近咨询了中通、韵达的快递员,都回复说目前寄快递价格跟以前一样。华商报记者通过中通的微信端寄快递,从西安市碑林区寄送一件预估重量1千克的货品到广州市荔湾区,显示约需要13元,看不出价格变化。

“具体以当地网点为准,我们不是很清楚。”在西安市东二环附近一处中通快递站点,几位快递员正在分拣,屋内堆放了不少快件。

华商报记者昨日就调价一事拨打韵达客服电话,留下联系方式,发送了采访邮件。随后一位工作人员对华商报记者回复说,具体情况以官网公告为准。

是否调整加盟网点仍有话语权顺丰等暂不调整

调价公告一出,市民寄快递要多花钱了?

李先生是西安一家快递站点负责人,他说,不排除快递企业在试探市场反应,而且是否调价还需当地加盟网点研判和确认。

西安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业内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从“成本增加”等措辞看,这两家快递应该是要涨价。这两家快递的地方加盟商有一定自主权,因此调价公告主要供参考,是否提价由加盟网点决定,比如部分加盟网点业务量大、效益较好、成本压力较小,那么就不用调整;部分网点如果运营压力大有提价需求,就会调整。此外,从总部发通知到加盟商、站点、一线快递员执行,还有一个传达时间和过程。从深层来看,此次调价应该属于总部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内部费用结算。

针对提价,顺丰表示,不会跟进涨价。京东方面对媒体表示,短期波动不受影响。有分析认为,考虑到“通达系”快递公司的紧密关系,不排除另外几家民营快递公司有跟进涨价的可能。

也有快递从业者认为对提价应客观看待。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站点负责人方先生表示,近年来快递陷入低价竞争,这对消费者是好事,但价格战给快递站点运营和生存带来问题。华商报记者此前曾采访过西安一位快递站点负责人张先生,近日联系时他说已经改行了,不做快递了。

调价消息刺激股价大涨有收割用户的嫌疑?

在资本市场,韵达等宣布提价之后公司股价纷纷上涨,韵达股份盘中一度拉升至涨停,申通、圆通、顺丰等个股纷纷走高。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股价大涨,市值一天增加了5.45亿美元。

中信证券昨日就中通快递提价发布研报称,目前快递行业增速维持在30%左右,行业长期格局变化将对龙头公司有利。中通提价将提振行业信心,快递公司对客户的地位可能正逐渐提升。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大量快递给环保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今市民收入不断提高,快递价格微涨也并非坏事,有利于抑制快递消费过快增长,从而形成新的市场均衡,推进绿色消费。一线快递员待遇不理想、快递行业对人力依赖较大、末端网点问题较多,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应以正常价格水平充分竞争。

也有市场人士对股价也上涨表示质疑和担忧。他表示,快递企业靠消费者才做大做强进而上市,如今一宣布涨价股价就上涨,是否有收割用户的嫌疑?

消费者质疑企业调价不能太任性

如联合提价涉嫌价格垄断

有网友称,这次调价太心急太任性,一看就是商量好的,不排除依次涨价,如果一起涨的话可能涉嫌价格垄断。

那么,这次是否属无序涨价?监管是否应出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物流行业研究员姚建芳分析,目前这两家快递企业并没有公布涨价幅度,是否无序涨价不好评判。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快递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非政府指导价,对企业调价行为通常很难规范。但可密切关注几家快递企业是否存在联合提价的行为,如果联合提价则涉嫌价格垄断,如果没有串通,上调就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除此之外,还可关注企业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此番价格调整应该属于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消费者应正确看待企业涨价行为,只要不是借助垄断市场的力量强行涨价,就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快递市场目前属于垄断竞争市场,介于垄断和竞争之间,企业之间存在激烈竞争,不会随意涨价,但监管部门也应注意其会否借助隐性联盟的形式,集体涨价以获取垄断利润,重点是调查其涨价的依据是否充足,涨幅是否合理。

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前表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

马军胜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规模分别增长3.6倍和2.7倍,快递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然而,寄递渠道安全形势复杂,车辆通行、末端投递、员工权益保障等行业发展长期存在的瓶颈问题仍需有效破解。还需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拓展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一站式寄递服务,推动服务品类向生鲜、医药等高端品易逝品扩展,满足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消费需求。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快递公司还需建设更加便民高效的末端服务网络,提高农村和西部地区的网络覆盖率。(记者 黄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