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火车直达银川 全程22小时192元配清真饭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39:59 字号:TT

青岛火车直达银川 全程共22小时配备清真饭菜

青岛火车直达银川 全程共22小时配备清真饭菜

青岛火车直达银川 全程共22小时配备清真饭菜

    从青岛去银川不用再倒火车了,上车后22个小时便可直达目的地。昨日上午11时25分,青岛至银川的K1286次列车从青岛火车站发车,开启了首发之旅。据悉,这也是青岛至银川也是我省与宁夏之间的首趟直通列车,全新上路的红皮空调车采用了普通客运列车的新车型,并在车上首次配备了残疾人专座和特需硬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趟列车的终到站系少数民族集聚区,乘务车队提前安排专人到沿途各大站点打探风俗人情,在列车餐厅上设了清真专座,并且配备的全是清真饭菜。

    现场 全新列车更舒适便利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列崭新的空调红皮车缓缓停靠在青岛火车站2号站台,这是青岛至银川的直通列车K1286次的首次亮相。记者注意到,与其他普通空调客车相比,这列车的外观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新一些。车厢内,崭新的座椅很惹眼,湛蓝的座套上搭着洁白的座罩。记者注意到,硬座车厢内每排有5个座位,座位之间的距离相对宽绰,走廊也比较宽松。

    据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青银车队书记胡铭介绍,该列车为新型集便空调客车,乘车环境比普通的列车更舒服,并且内部的设施更加人性化,行李架及座位等细节都有所改善,还新增了残疾人专座与特需硬卧。此外,列车上还配备了电开水炉间、洗脸间等。

    为了适应西北地区的气候,新车还具有保温的特点,密封性较强,依靠空调和电热两种方式采暖,车内设置的取暖空调也比普通车要多出一倍。

    列车首设残疾人专座

    旅客们陆续上车,记者在车厢内转悠起来,在临近餐车的12号车厢与13号车厢交接处,记者和一些乘客都被车厢门口的残疾人专座所吸引,残疾人专座临近车门,车窗一侧还安装了把手和紧急呼叫按钮,车窗下侧还专门准备了绑带,用于列车在行进过程中固定轮椅。残疾人专座旁还特别设置了残疾人专用洗手间,为了方便轮椅进出,卫生间内十分宽敞,坐便器两侧都安装了把手,洗手池旁边也有一个紧急呼叫按钮,应对突发事件。

    据悉,这些人性化的配备是青岛至银川列车上专有的,也是青岛目前开行的普通列车中,唯一配备了残疾人专座的。除了硬座车厢外,列车的硬卧车厢也专设了特需铺位,供有需要的残疾人使用。

    胡铭说,为了在硬卧车厢安装残疾人专用席,列车在设计时专门拆掉了9个硬卧席,并拓宽了邻近硬卧席的洗手室,使得轮椅可以进出自如。

    到达潍坊上座率近半

    因为是第一天开行,再加上处于淡季,从青岛站上车的人并不算多,与春运期间一座难求情况相比,能容纳118个硬座的车厢此刻显得比较空荡,但乘坐首趟列车尝鲜的乘客却异常兴奋。“本来清明节期间我不打算回家,因为来回倒车实在麻烦,得知开通了直达列车,我毫不犹豫地买了车票。”在青工作的宁夏人小金高兴地说,以前他回银川,一般先到石家庄,然后再转车,费时间还很辛苦,以后回家就方便了。

    “从青岛上车的旅客人数一共237人,101位直接到银川。”胡铭说,虽然首日上座率不高,但因为列车途经石家庄、太原等热点城市,终点更是以前没有直通的银川,按往年情况来看,预计客运高峰时票源也会比较紧张。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列车刚开通,就有个十多人的旅游团队乘车出行。下午2时55分,列车行驶至潍坊车站时,载客已达500人左右,上座率近半。

    餐车上配清真餐

    据悉,值乘青岛至银川列车的是青岛客运青银车队,以往曾在青岛至扬州的列车上服务,值乘新开通的线路,对列车服务也是很大的考验。胡铭说,由于该列车直达宁夏,终到站系少数名族聚居区,同时沿途经过多省,车队专门安排了乘务人员,提前到沿途经停的各个大站以及终点站银川,考察和了解沿线的风土人情及民俗等,以便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考虑到终到站系少数民族集聚区,目前列车的餐车专设了清真餐桌,整个列车在开行初期只配备清真菜谱,上面包括香辣鸡丁、葱爆羊肉等特色饭菜。

    列车直达22小时

    据了解,从4月1日起新增开的K1286次旅客列车,沿途经过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五个省区,青岛开往银川设22个站点,青岛站开车时间为11:25,次日9:26到达银川站,运行时间约为22个小时,全程硬座票价为192元,硬卧(中铺)票价为339元。此前,青岛至银川不仅没有直达火车,连直飞航班也没有,往返两座城市需在周边省市周转。整个山东也没有与宁夏之间的直通列车,只有上海至银川的K1332/3次列车途经济南。青岛至银川列车开通以后,青岛火车站的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3.5对,日均最大运送旅客量增至5.44万人次。(记者 吴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