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iPad三包少1年维修用翻新件 新政没提iPhone5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43:15 字号:TT

    去年6月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全国各地消协组织三次点评了苹果维修不公平格式条款及维修存在问题。今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也对苹果售后维修存在问题进行了曝光,但苹果公司仍没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标准的服务。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郑重劝谕苹果公司,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彻底改正存在问题,向中国消费者真诚道歉。

    iPad三包“少一年”

    中消协发出的公开劝谕书指出,苹果公司在华保修政策的有关内容与中国法律相抵触,与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服务标准也有一定差距。在保修时限上,苹果公司对中国消费者提供的iPhone、iPad等产品的免费保修期是一年,而在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保修期限超过一年。在iPad的问题上,虽然在进行3C认证时,苹果公司承认iPad是便携式电脑,但在对消费者提供三包服务时,其部分授权服务商未能依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对主要部件提供两年的三包服务。

    在维修方式上,在中国iPhone4和iPhone4S采用的是保留后盖的整体换修方式,而在其它一些国家采取的是更换全新手机的维修方式。保留后盖的做法模糊了整体换修与更换手机的区别,涉嫌有意规避我国有关三包规定关于更换手机后三包有效期重新计算的规定。换货时不仅要提供新的商品,三包有效期也要重新计算,时间仍为一年,责任涉及修理、更换、退货,远远优于苹果公司维修后商品享受90天保修期或者延续其原有保修时长的计算方式。

    维修部件使用翻新件

    在维修使用部件上,消费者反映苹果公司在保修期内使用翻新件维修的情形,这一做法违反了我国有关三包规定。苹果公司在有关声明中说:“在一些维修方式上,会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调整具体做法,例如:维修中不使用翻新或再制造的零部件”,但在他们修改后的《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第四条却明确规定:“如果维修不属于保修范围,苹果可依据相关法律使用在可靠性和性能方面合格的零件或产品”,二者内容相互矛盾。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孙海明)

    最新消息·苹果部分设备维修政策调整

    设备更换全部 采用新部件维修后重新计算1年保修期

    苹果中国官网昨日晚间发布CEO库克致中国消费者的道歉信,称由于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苹果公司态度傲慢,今后对中国维修和保修政策进行深刻反思。苹果公司将改进iPhone4和iPhone4S等设备的维修政策,使其符合中国的“三包”规定,但新的政策中并未提及iPhone5。

    信中称,苹果公司正在实施以下四项调整:改进iPhone4和iPhone4S维修政策;在Apple官方网站上提供简洁清晰的维修和保修政策说明;加大力度监督和培训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确保消费者能够便捷地联系Apple以反馈服务的相关问题。自2013年4月起,Apple将iPhone4和i-Phone4S服务包升级为全部采用新部件的设备更换和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的1年保修期。如消费者的i-Phone4或iPhone4S已经过Apple或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使用部分重新装配套件维修,Apple会视其为整机更换,并为维修后的iPhone提供自维修之日起重新计算的1年保修期。

    此外,对于“iPad三包少一年”的问题,苹果公司在信中称一直为MacBook Air和其他Mac电脑的主板和其他主要部件提供2年保修期,iPad主要部件一直享有2年保修期,其他部件享有1年保修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