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室内2根烟PM2.5瞬增3倍达重污染 可致肺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3 05:34:16 字号:TT

    在无烟的室内,PM2.5的数值是95.2微克/立方米,而一旦有人吸烟,PM2.5的数值就蹿到350.4微克/立方米,增加了近3倍,达到严重污染程度。昨天,记者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实际测试了多个室内场所的PM2.5数值,结果显示,网吧、长途站吸烟室等成污染重灾区。专家表示,PM2.5容易被深吸入肺,伤害人体呼吸和心血管系统。

    两根烟致PM2.5蹦高

    PM

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影响更大。目前,我市已开始实时监测室外的PM2.5数据,在雾霾天,我市的PM2.5数据经常居高不下。除了室外的数据,市民也关注室内的PM2.5数值。室内PM2.5的数值如何?昨天,记者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一起实测了多个场所。

    昨天上午,记者与监测人员来到山东路一处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室内张贴着禁烟标志。监测人员测试了10分钟,结果显示房间内PM2.5的数值平均在95.2微克/立方米,这一数值说明空气质量处在优良和轻微污染之间。为了测试吸烟对于PM2.5的影响,经该单位同意,测试人员点起了一根香烟,置于距离PM2.5监测仪1.5米处。

    香烟点燃后,监测仪上的数值迅速上升,在短短不到5分钟内,平均值就达到了300微克/立方米。随后,监测人员又点起了一根香烟,PM2.5的平均值继续上升,达到了350.4微克/立方米。

    “没想到危害这么大”

    根据PM2.5检测网的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日均值标准是75微克/立方米,而抽烟后的办公室数值是350微克/立方米,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程度。“没想到吸烟的危害这么大,仅仅两根烟,就能使得办公室严重污染。”在此上班的工作人员说,幸亏办公室实行了控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研究表明,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源于二手烟中的PM2.5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PM2.5容易被深吸入肺,伤害呼吸和心血管系统。此外,二手烟烟雾颗粒含有至少69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和172种有毒物质,已有充分科学研究证实,可导致肺癌、心脏病、乳腺癌以及支气管炎等疾病。

    网吧成污染重灾区

    除了抽烟的办公室,网吧成为吸烟的重灾区,不少人玩游戏的时候,烟不离嘴。记者与监测人员暗访了抚顺路上一处网吧。记者留意到,此处有10多人在上网,其中1人正在抽烟,网吧内的烟味很重。由于通风不畅,烟雾很难扩散。

    进入网吧后,监测人员悄悄拿出监测仪,记者留意到,监测数据急速上升,最高升到429.7微克/立方米,平均值也达到了326.7微克/立方米。“不少市民到网吧后,喜欢抽烟,有的网吧通风差,因此非常容易导致空气污染严重。”监测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八类场所禁止吸烟,其中就包括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服务区域。

    “一口烟”让监测仪爆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公共场所设立了吸烟区。在吸烟区内,PM2.5的污染程度令记者吃惊。记者与监测人员来到四方长途汽车站,在候车大厅内,有一间吸烟室,里面有座椅和一个大烟灰缸,烟灰缸内已经有多个烟头。监测数据时,有3个人正在此吞烟吐雾。“我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但一直没有戒掉。”候车的一名烟民说。

    监测过程中,一名烟民向监测仪的进气口吐了一口烟,结果在短短几秒内,PM2.5的数值爆表,攀升到惊人的10474微克/立方米,平均值也高达2126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烟雾对于PM2.5的影响确实很大。”监测人员说。不一会儿,吸烟区内的烟民达到了5人,PM2.5的数值最终稳定在570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了严重污染程度。

    根据最新的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禁止吸烟场所不得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禁止吸烟场所以外区域,可以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设置的吸烟室或者划定的吸烟区,应当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并应当设置明显的指引标志以及吸烟有害的警示。

    新闻链接

    这些场所将全面禁烟

    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禁止在下列场所吸烟或者携带点燃的卷烟、雪茄、烟斗。这八类区域分别是:学前教育机构、中小学和其他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室内、外区域,其他学校及培训机构的室内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的室内、外区域,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疗养院的室内区域;图书馆、影剧院、音乐厅、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档案馆、纪念馆等各类科教、文化、艺术场所的室内区域,体育竞赛、健身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观众席、比赛赛场;邮政、通信、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营业场所的室内区域;商场、宾馆、饭店、酒吧、歌舞厅等提供购物、住宿、餐饮、洗浴、美容美发、休闲娱乐服务场所的室内区域,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服务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内及其售票室、等候室、设置在室内的站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室内区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提醒 改善PM2.5通风很管用

    PM2.5数值增高后,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改善呢?监测人员昨天测试发现,开窗通风改善效果很明显。昨天中午,记者与监测人员来到延安三路一家饭店,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单间内,监测人员点起一根香烟,测试到的PM2.5瞬间数值是3130微克/立方米,平均值为3099微克/立方米。随后,监测人员打开窗户通风,PM2.5的数值开始下降,慢慢降到均值281.7微克/立方米。

    “通风可以改善PM2.5,但是抽烟后的数值依旧处于污染状态。”监测人员告诉记者,抽烟后的房间,PM2.5很难在短时间内降下来。(记者 王磊江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