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百所学校参加无线电测向赛 500人雨中搜电台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4 13:19:22 字号:TT

百所学校参加无线电测向赛 500人雨中搜电台

百所学校参加无线电测向赛 500人雨中搜电台

  冒着小雨,500多名中小学生像谍战剧里的“特工”似的,手里拿着无线电测向机,戴着耳机,四处跑动搜索“电台”……这是昨天市青少年无线电测向普及赛中的一幕,来自100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兴冲冲地搜寻“永不消逝的电波”。

  “猎狐”比玩网游有意思

  “预备,开始!”随着市青少年无线电测向普及赛裁判一声令下,6名中小学生手里拿着无线电测向机,戴着耳机,一边跑动一边用心地听滴滴答答的电波声,比赛看谁能率先找到工作人员提前隐藏好的“电台”。

  无线电测向运动,又叫“无线电猎狐”,就像谍战剧里的间谍用电台向外界发情报传出“滴答”声一样,这项比赛就是让参赛学生使用测向机根据“电波声”,寻找发出声音的“电台”。

  崂山九中初三男生孙谦早上六点就出门参加比赛,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里一直参加“无线电测向社团”。在学校时,老师会把“电台”埋在操场的某个角落让学生来找。孙谦笑着说,这项运动不仅需要有物理知识,还能帮忙开动脑筋,比在电脑前玩网络游戏有意思多了,去年自己就参加了这项比赛,虽然已经是初三毕业班,但仍忍不住来参加比赛。

  取消高考加分热度没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线电测向运动作为一项竞技体育项目,将在2014年取消高考加20分的政策,但似乎没有影响近年来选手的参赛热情。青大附中科技老师马富庆告诉记者,以前无线电测向比赛还有一定的加分政策,对升学有好处,虽然将取消优惠政策,但是热度没减,学生对“电台“、“电波”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学校设有专门的无线电测向社团,这次大赛每校有人员限制,可社团里一下报了三四十名学生,这六名选手还是经过PK才获得参赛资格的呢!

  据了解,在欧洲无线电测向运动很受欢迎,老人、孩子一起,到野外兴致勃勃地找“电台”,既锻炼身体,又能开动脑筋。(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