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42名记满分司机驾照降级 第一名扣575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5 05:47:20 字号:TT

742名记满分司机驾照降级 第一名扣575分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公安部123号令实施5个月来,我市已经有3778名满分司机回炉学习,其中742名满分司机驾照降级,不少司机因此丢了饭碗。

  扣575分司机回炉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南京路上的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在民警王警官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一大摞“记满2分学习心得”的材料,这些都是满分司机在接受回炉教育后写出来的学后感。“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的后悔,并在此作出深刻检讨……”每一篇学后感都是千字悔过书。“很多司机在看到一些血淋淋的事故录像后,都会很惭愧,表示不再心存侥幸违法上路了。”王警官说,这些年来回炉的司机,极少有人再敢违法了。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网上车管所公告的6880名满分司机中,排名第一的是575分,司机栾某也在今年4月2日在城阳报名参加回炉教育,并且在4月8日参加了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排名第二的是胡某,违法分值是469分,也在今年5月24日参加了回炉教育。不过违法分值累积到了450分,排名第三的满分司机王某至今还没有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民警告诉记者,满分司机的前三甲持有的是C1驾照。

  记满分丢了原工作

  原先有B2驾照的李某,这次因为有两次超载100%,还有遮挡车牌等违法行为,违法分值到了26分,随后被交警部门查扣驾照,责令到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去回炉。李某缴纳了数千元的罚款,上了一个周的安全教育课程后,还参加了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

  更为严重的是,他原先的B2驾照因为被记满分自动降级到了C1驾照,原先每个月4000多元的大货车司机职位只能放弃了。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李某,他告诉记者,自己好不容易在青岛找了干大货车司机的活,因为光想着多赚钱,就多次超载,并遮挡车牌,“俺这次代价真是太大了,现在想要考个大货车需要上万元,我现在后悔死了。”

  三类违法扣分最多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有3778名满分司机到交警部门参加回炉教育,从违法行为上来看,其中有四成是酒司机,然后是污损、遮挡车牌或者是不挂车牌,一次性被记满12分,第三就是跑高速路超速太多,这些违法行为往往会被一次性记满12分。

  开车已经有20多年的满分司机黄某昨天下午告诉记者,他是今年开大货车时因为污损车牌被交警部门查获,一次性被记满12分。记者了解到,被记满12分的司机除了中国人外,还有一些因为酒后被查获的韩国人。这些满分司机有经商的,也有在校学生,还有医生及公务人员,尤其是一些私家车主,走高速路时猛踩油门,经常会出现超速100%的情况。

  10种行为容易记满分

  昨天,市交警支队针对日常执法,公布了司机最容易被记满12分的10种违法行为。

  这些违法行为分别是:酒后驾驶;故意遮挡、污损、不挂车牌;超速50%以上;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化品运输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违法停车;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号牌、行驶证的;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的;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调头的。

  5种情况要被降级

  昨天,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告诉记者,按照规定,A1、A2、A3、B1、B2五类司机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实习期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的;延长实习期内达到6分的;A1、A2、A3、B1、B2等五类司机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未参加审验的;A1、A2、A3、B1、B2等五类司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被认定承担同等以上责任但未构成犯罪的,都要被降级。

  “这些违法司机一旦记满12分,系统就会自动降级,他们很多人就不能再开原先的车型了。”杨翠林说,今年以来我市已经有742名五类司机因为满分降级。“驾照被降级后,要恢复很麻烦。如B1驾照降为C1驾照,再想升级,司机必须在持有C1照满3年以后,且申请前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同时不能有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录。”杨翠林说。

  满分司机要被扣证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省公安厅出台了有关驾照降级注销业务的指导意见,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查获违法司机后,对应当降级注销的,将制作有关通知书,督促满分司机持有通知书到车管所办理满分学习、降级注销业务。司机有异议的,可以在15日内向市级交警管理部门书面申请复核。

  对于一个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的司机,执勤交警将扣留驾照,并出具扣押凭证。对于驾照已经降级注销,司机没有换证或者注销,仍然驾驶原准驾车型的,交警部门将按照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来处罚,也就是说,还要再次被记满12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