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团伙建QQ群订单式偷车 客户事先指定型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6:47:51 字号:TT

团伙建QQ群订单式偷车 客户事先指定型号

团伙建QQ群订单式偷车 客户事先指定型号

  汽车大盗老孙因身体原因“退居二线”,自己建QQ群联系“业务”,让两名徒弟实施“订单式”盗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团伙先后窜至青岛市区、黄岛、潍坊等地盗窃本田、现代、起亚等品牌汽车8辆,涉案价值100多万元。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局获悉,民警调阅数千小时的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这起系列盗车案。

  【案发】

  两辆轿车深夜被盗

  6月13日上午,开发区警方接到连续两起报警,在两个临近的小区内,一辆牌照为“鲁B××329”的现代轿车和一辆牌照为 “鲁B××836”的起亚轿车被盗。

  赶到现场后,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发现,13日凌晨两辆被盗车先后驶出小区,会合后沿同一方向驶去。民警根据两辆车的行驶方向,沿途调取监控录像,看到两辆车先是沿着长江路向东驶向嘉陵江路,然后沿嘉陵江路转进滨海大道一直驶向胶州湾隧道方向。

  令民警感到奇怪的是,当查看进入胶州湾隧道的车辆记录时,却发现两辆被盗轿车并未驶入隧道。民警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沿小路折回,以躲避路面监控和警方的追捕。因现场留下的线索非常少,民警只能通过调取进出全区监控录像来查找被盗车。

  【伎俩】

  修改车牌躲避追踪

  经过大量的甄别和比对,民警在管家楼高速入口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当日凌晨3时30分左右,车号为鲁B××379的现代瑞纳轿车和车号为鲁B××036的起亚轿车由此进入高速公路。两辆车的车牌号码与被盗车辆只有一号之差,通过对车辆细节比对,民警确定这两辆车就是被盗车。

  “这里与胶州湾隧道方向相反,嫌疑人还用号码贴将真实车牌号修改,干扰我们破案,反侦察意识比较强,应该是老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通过对被盗车辆跟踪,发现被盗车辆沿204国道经胶州、城阳,凌晨6点左右到达了即墨,随后失去了行踪。

  民警兵分两路调查,一路对案发时间段前后进出失窃小区的可疑车辆进行排查,另一路则对进入即墨的被盗车辆进行寻找。经排查,民警发现在当晚11时到次日凌晨1时这个时间段里,先后有12辆汽车进入小区,有7辆汽车从小区驶出。视频显示,一辆铃木轿车于当晚12点左右进入小区,次日1点左右又尾随被盗车辆离开小区,具备作案时间,且行进路线与被盗车辆相吻合。

  【出击】

  兵分两路抓获嫌疑人

  经过查询,这辆铃木轿车属于莱西市某汽车租赁行,租赁该轿车的是27岁男子初某,莱阳人,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刚刚出狱。围绕初某的社会关系,民警发现初某与居住在莱西市水集某小区的孙某来往密切,且孙某曾有盗窃汽车前科。

  根据掌握的情况,民警对初某进行抓捕,一路奔赴初某老家莱阳,一路在莱西水集某小区孙某住处蹲点守候。6月27日晚,在莱西孙某的住处,犯罪嫌疑人初某被守候了两天两夜的民警当场抓获,当场收缴撬棍、改锥、无线干扰器等作案工具,追缴被盗本田雅阁轿车一辆。随后,同伙齐某等人也被顺利抓获。

  【供述】

  建QQ群“订单式”盗窃

  据供述,初某2011年出狱后,好逸恶劳,一直无所事事,后来结识了45岁的莱西人孙某,孙某曾因盗窃汽车入狱,出狱后因身体残疾不能实施盗窃,遂教唆初某、齐某盗窃汽车。孙某则为两人提供盗窃工具,传授盗窃技术,并负责对偷来的汽车进行销赃。

  孙某建了一个QQ群,在群里发布卖车信息,“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下单定制”。所以,在每次偷车之前,孙某都会给初某“下订单”,告诉他盗窃哪种品牌和型号的汽车,初某等人就根据要求有目的地实施盗窃。近两个月来,初某等人先后盗窃本田雅阁轿车4辆、五菱面包车2辆、现代和起亚轿车各1辆,卖得赃款2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

  开发区警方提醒市民,应将车辆停放在院内或有人看管的场所;安装车辆防盗锁和防盗报警器;购置新车或二手车辆要及时到交管部门进行登记,以备车辆被盗后有据可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