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家马桶水倒流进自来水管 流出蓝水白小虫

来源:大众网-- 2013-07-10 12:48:26 字号:TT

    支招

    想根本解决,最好分开走水

    刘兆工表示,其实马桶回流造成污染,从根本上来说与管道设置是分不开的。“居民家中都是一根主水管入户,然后再分到各个房间,即使有的事先分开,也基本上是厨房的一根管,卫生间的一根管,同一个卫生间里一般不会通两根管道。”刘兆工说,在这种普遍存在的情况下,马桶回流的水就有可能顺着管道流到全家任何一个终端,除了洗菜烧水的水龙头,还可能是洗衣机、热水器等,同时被一根管道相连的其他住户,尤其是低层的住户也可能跟着遭殃。

    刘兆工说,从这个角度出发,即使不是马桶水回流,热水器里的洗澡水都可能回流到主管里,所以管道问题是造成各终端水回流污染的主因。

    有没有楼栋或小区设置专门为马桶供水的管道?记者经过多日打探走访,终于找到这样的案例。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八大峡的双星金色海岸小区,该小区是青岛为数极少的利用中水冲马桶的示范小区,小区自2006年建成时就作为青岛首个使用中水为马桶供水的小区,专门花费数万元添置了中水储水及供水管道。

    探访

    中水、海水冲厕推广需时日

    双星物业的物业负责人于经理带领记者来到一栋居民楼的地下三层。于经理指着其中一台设备说,这就是给小区住户供应中水的设备,其管道与旁边的自来水供水设备管道是完全分开的。“这个中水专门用来冲马桶,跟其他水不掺和,水费也是单独缴纳。”于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距离团岛的污水处理厂和后来建成的中水厂较近,所以被选为中水利用试点小区。

    “我们小区的自来水每吨2.9元,但中水每吨只有1.4元,一吨能便宜1.5元。”于经理介绍,目前该小区有200多户居民在使用中水冲洗马桶,“其余的住户可能是觉得中水水质较自来水要差一些,尤其是那些用高级马桶的担心中水会腐蚀马桶,所以后来花钱改成了传统的自来水冲洗。”

    “我用着挺好的,主要是觉得不浪费,原来一按马桶按钮,眼睁睁看着好几升的自来水冲到下水道,觉得实在是可惜,现在用回收处理的中水,虽然也花钱但是觉得节约多了。”小区居民赵大妈笑着说道。

    除了这种利用中水的小区,黄岛隆海·海之韵住宅小区利用海水冲厕所,该项目还获评2010年度“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记者从小区获悉,小区通过深井取海水,然后经过过滤、消毒、除臭等处理后,通过专门的管道泵到小区住户的卫生间马桶里,据小区居民介绍,该技术不仅节约资源、卫生环保,其成本也不到城市自来水的一半,给居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

    不过据于经理介绍,由于目前中水以及处理的海水其纯净度和酸碱度还无法达到自来水的水平,居民往往会担心其污染甚至侵蚀自家的洁具,再加上市区在居民用中水管网的铺设方面还处于以试点为主的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马桶专管专用的推广。(记者 景毅 实习生 徐晓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