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家马桶水倒流进自来水管 流出蓝水白小虫

来源:大众网-- 2013-07-10 12:48:26 字号:TT

    家里的自来水变色甚至出现异物,近期本报频繁接到此类线索,最终“污染源头”竟然都是马桶储水箱里的水,当事人无不大呼“恶心”。然而据自来水专业人士介绍,这种现象往往与水质无关,而是跟马桶水箱里的水回流有关。如何防止马桶水倒流至水管,给全家甚至全楼全小区的供水造成影响,各方专业人士在稳定水压、改造升级马桶以及管道设置方面提出了破解意见。

    水龙头里流出蓝水还有小虫

    “家里的自来水怎么变成蓝色的了,这样的水哪敢用啊?”家住城阳区的张女士向本报反映,从厨房自来水龙头中接出的水竟然是蓝色的,因此十分担心自来水的水质。“当时我正准备做午饭,到厨房里打开水龙头的时候,发现里面流出来的水是蓝色的。”随后,她一直开着水龙头,过了一会颜色逐渐变淡,最后变回正常。

    无独有偶,就在此事发生后的第二天,错埠岭小区的邱女士家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据邱女士称,当时她在厕所接了杯水准备刷牙,结果低头一看,发现杯中水居然是蓝色的,起初邱女士还以为是杯子不干净,结果重新接了一杯后还是这个颜色,直到打开水龙头放水四五分钟后才恢复正常。邱女士说,这水不仅颜色不对,气味也不正常,凑近一闻水里明显带有酸酸的刺激性。“好在厨房里的水还正常,不然的话我们一家都得买水用了。”邱女士说道。

    打开水龙头除了流出蓝绿色自来水,还有居民家里竟然流出了小虫子。7月7日上午,家住青岛大学涵园小区的孙先生惊奇地发现,自家卫生间水龙头里居然流出了虫子。孙先生也是在准备接水刷牙时发现了这一情况,透明的杯底竟然有两条几毫米长的白色虫子蠕动。据孙先生称,这已是三天内他第二次发现该情况,他因此怀疑自家的自来水水质产生了严重问题。“我天天用水,水管里面不可能自己生虫子,肯定是自来水里带过来的。”孙先生说。

    管网、水压、马桶都有“责任”

    岛城自来水公司的技术人员解释,本市自来水的水源本身就是低污染、高净度,自来水厂采集的水源又经过层层过滤、消毒等多道关卡把关,最终才通过封闭管网流向千家万户,可以肯定地说,岛城自来水的水质是有保障的。

    然而,由于一般家庭的供水管道还无法做到专管专用,往往是由一根主管道进入住户家里,然后再分成多条管线,分别供给厨房、卫生间等,在这些管道的末端设施里,马桶算是一个危险分子。

    技术人员介绍,供水管道往马桶水箱里供水,原则上是单向的,然而一旦管道水压降低,马桶水箱里的水就有可能从进水管倒流,流体力学上管这种现象叫做“虹吸”,其他供水末端如果打开阀门就有可能流出原本储存在马桶水箱里的水。

    技术人员强调,其实就算马桶水箱里的水发生虹吸倒流回管道,原则上也不会有什么危害,毕竟水箱跟马桶还是完全隔离的,但有些住户为了保持马桶洁净,习惯往水箱里投放那种固体除垢剂,每次冲出的水变成了能除垢的蓝色,而一旦这种水箱发生倒流,那管道里的水自然也就含有了除垢剂的成分,此时如果别的末端打开阀门,含有这种成分的水也就流了出来。

    对于流出虫子的情况,技术人员表示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自来水本身有余氯,所以不会滋生虫子,而马桶水箱的封闭无法保证严丝合缝,时间长了自然会有杂物滋生,一旦水发生倒流,里面的杂物也跟着到了管道里,拧开水龙头流出小虫也就不足为奇了。

    老小区一家污染邻里也遭殃

    有着十多年水电装修经验的岛城本土装修师傅赵健青告诉记者,他在装修中也曾多次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但很少出现在新楼宇,往往都是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居民楼。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区域的水压稳定性较新建居民楼要差一些。

    “前一段时间我在上海路一个二手房搞装修,结果楼下的邻居找上来说家里的自来水被污染了,水体浑浊还有味。”赵师傅说,当时刚安装好马桶主体,还没调试好器件,结果房主用洗洁剂清洗了马桶水箱,巧合的是当天晚上小区附近管道施工,几栋居民楼暂时停水,等次日凌晨5点重新供水后,楼下住户家里水龙头里就流出了带着泡沫的“污水”。“停水再来水,水压从高变低再变高,马桶水箱里的水因低压被倒吸到管道里,而这个管道跟全楼都是相连的。”

    工程监理高级工程师刘兆工介绍,青岛很多上年纪的楼房及小区,多是楼层低于7层的多层住宅,其自来水属于自来水公司管网直供,但这些区域的自来水管道往往已经锈蚀相当严重,为了避免因水压过大造成管路破裂,自来水公司在供水时会适当调低水压,比如说从普通的5公斤水压调到4公斤左右,同时这些区域经常进行管道施工,故而造成水压不稳。“马桶水回流不仅仅是影响自家的供水,而是全楼全小区的用水,而这些自来水公司直供的管网,其水压问题也只能是自来水公司控制调解,但现实情况却无法完全避免因维修、更新等带来的水压变化。”

    刘兆工介绍,对比一些老旧的居民楼,新建的小区多数都是高层住宅,而高层住宅需要水泵进行二次供水,因此其管网水压可以实现小区自己控制。9日上午,记者在金色海岸小区探访时,物业人员介绍,他们在二次供水泵上加装了智能变频控制阀,一旦水压低于6公斤,控制阀就会自动启动加压,因此小区水压一直保持稳定的高位,物业也从未接到类似马桶水回流的投诉。

    “浮球阀马桶”可加装止水阀

    刘兆工介绍,其实随着家居设施不断升级,这种回流现象已经在逐渐减少。“原来马桶多采用低水位水箱,其水箱里的组件也是一种全塑完全淹没式的进水阀,其阀门是靠浮球阀来控制,也就是说一旦放水后浮球阀随着水位下降,进水阀门打开,水箱开始进水,等水位上升至正常高度后,浮球阀也随之浮起到关闭状态,进水口被关闭。”刘兆工介绍道,然而这种全塑完全淹没式阀门因组件材质较差,加上工艺较差,长时间会出现密封不严,这就给马桶水回流提供了必要条件。

    但随着马桶制造工艺的提升,目前的马桶水箱多为高水位水箱,其本身就不易造成水倒流,同时水箱里往往都配备有止逆阀,也就是保证水箱里的水只能进不能出,所以基本杜绝了回流现象。

    刘兆工介绍,如果住户不想花大钱升级马桶,一个简单的办法也可以防止回流,那就是在马桶水箱进水口外加装止回阀,从外部防止回流,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心脏的瓣膜,进水的时候将瓣膜推开,如果里面的水有往外流的趋势会立即将瓣膜从里面推死。据赵建青师傅介绍,这种止回阀市场价一般在二三十元一只,不过安装的话需要找专门的水电工人操作,确保供水安全。

    洁厕剂腐蚀器件最好别放水箱

    除此之外,自来水技术人员提醒市民,如果使用洁厕剂之类的物品,一定不要放到马桶水箱和供水管道连接的装置里面,防止在水压变化时出现倒流污染的问题。科勒卫浴的技术人员也提醒,类似84消毒剂、洁厕灵等都有腐蚀性,如果将其加到水箱,势必会对水箱器件造成腐蚀,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漏水现象,影响正常使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