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质灾害易发区探访 平度山村沙石涌上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5 05:52:57 字号:TT

地质灾害易发区探访 平度一村沙石涌上街

地质灾害易发区探访 平度一村沙石涌上街

    核心提示

    7月10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青岛市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将10处隐患点列入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并规定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为6月15日至9月15日。昨天,记者分头探访了其中两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平度大泽山镇秦姑庵村前晚发生轻微泥石流,6户村民被转移;开发区灵山卫街道山子西村易崩塌处曾经从山顶掉下两吨重巨石。

    平度探访 地点:大泽山镇秦姑庵村

    沙石涌上街 村民心慌慌

  前晚,平度迎来了一场大雨,其中大泽山镇降雨量更是达到了160多毫米。在降雨过程中,当地秦姑庵村和所里头村相继出现了轻微泥石流,随着可能发生大面积险情,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将紧挨山体居住的6户村民进行转移。昨天,记者从平度大泽山镇政府了解到,随着汛期来临,他们已经启动紧急预案并安排专人对可能存在险情的区域实施24小时巡逻。

  昨天,记者来到大泽山镇秦姑庵村看到,这个居住着260多户村民的小山村四面环山,其中在村北侧和村东侧,有七八户村民距离山体只有10多米远。从远处望去,这些山体因采石原因,山坡随处可见散落在表面的碎石和土层,有些破碎的巨石和沙土已经滚落到了山下。“这场雨太大了,当时我在家里睡觉,就听见有东西不断砸在墙上,幸亏没出大事!”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晚9时许突然下起大雨,到晚上11时许,他发现山上小石子在雨水冲刷下不断往下流。他出门一看更是大吃一惊,只见大街上积水已深达10多厘米,一些沙石也不断涌进大街,于是他赶紧打电话报警。

  面对可能出现的险情,村里和镇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都紧急赶到了现场。“当时尽管没有出现大面积泥石流灾情,但考虑到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还是决定将靠近山体的6户村民预先安排到了村委居住。”秦姑庵村一名负责人说,当晚,他们还立即将这些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做了汇报,镇村两级组成的抢险队一起对村内积水进行了疏通。

  昨天,记者从大泽山镇政府了解到,目前灾情警报已经解除,这些被转移的村民已经全部回家居住。“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我们就在当地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向村民讲述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和预防知识,并且在当地一些容易发生险情区域专门设立了警示标志。”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各种抢险物资已经全部到位,他们还成立了一个专人巡逻小组全天候巡逻,一旦发生险情将立即组织人力抢险。下一步,对于山体上一些碎石和土层,镇政府还将拿出专门资金进行清除,以解除当地村民的后顾之忧。

  开发区探访 地点:灵山卫街道山子西村

  逢雨山下走 躲得远远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开发区灵山卫街道山子西村东看到,路边竖着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地质灾害易发区,请注意安全”。路北侧是一座高四五十米的、孤零零的小山头,山顶已裂成若干块巨石,有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大约4年前的一场大雨后,这里山顶上曾经掉下一块大约两吨重的大石头,当时幸好山下没有人,这块石头掉到沟里去了,没有往下滚,否则住在下面凹地里的村民可能会遭殃。”山子西村村民薛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村委组织村民,将这块巨石滚到一个深沟里去了。

  据村民介绍,其实这座山原本很牢固,山顶是一整块石头,也没什么裂缝,因为形状像棋子,村民都称之为“棋子石”。“后来这里修路,需要开山将道路拓宽,用炸药炸山的时候,就将山顶的石头炸裂了。”一位村民介绍,如今每逢大雨天他们从山下路上走,都会下意识地看看山顶,然后躲得远远的。

  “早在很多年前,这里就成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了。”灵山卫街道办水利站吴站长告诉记者,每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都要到村里进行宣传,提醒村民提高防范意识;然后检查警示牌,一旦发现破损及时更换。

  “往年每逢暴雨来临时,我们就启动应急预案,将住在凹处的几户村民进行疏散,以免巨石掉落后顺坡滚到他们的住所。”吴站长说,比如去年9月份那场世纪降雨,他们就曾疏散过这里的村民。

  记者注意到,住在凹处的山子西村村民有二三十户,他们住所的屋顶还没有旁边的道路高。“这里原本是一个河道,我们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这盖的房子。”村民夏老汉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地势太低,每逢下大雨,屋里都会进水。“我们也想搬到高处去住,但一是搬家需要一大笔钱,二是现在地皮紧得很,也没有合适的房场,因此只有这么将就住着。”夏老汉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