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洋类人才成香饽饽 刚毕业学生年薪最低5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5 05:49:14 字号:TT

  早报讯 “我们招聘的是学技术的,但培养方向是管理,工作地点是印尼的远洋基地。”昨天上午,44家企业带着1500个工作岗位来到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可符合专业条件的毕业生却只有110余人。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量海洋类专业的毕业生,早已经被委培单位招走,为了招揽人才,来自全国各地的“船老大”开出了最低5万元的年薪,这对刚毕业的技校生来说,已经不算低。

  “说‘一窝端’可能不太好听,但实际上就是如此,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把我们学校航海捕捞专业的90名学生全招聘走了,给的待遇还不低。”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副院长肖安金介绍,学生是6月底被招走的,这个结果让学校有点目瞪口呆,更让这次来招聘的企业很着急,因为航海捕捞专业的学生招不到,这些企业退而求其次,将目标盯在了海船高级管理及船员专业,相比之下,前者还学习了很多渔网使用、鱼群鉴别和追踪等学科。

  “现在都说蓝色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与海洋有关,海洋类人才已经不够用了,可培养这种人才的中职学校并不多。”肖安金表示,受生源不足限制,学校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学校的毕业生总量是1130人,但海上专业仅有339名,其中近70%被委培单位或大企业提前招走,能留到招聘会的只剩下110余人,而全国能培养此类人才的技工类院校仅有三四家,未来多年中这种人才都是稀缺的。

  记者采访了多家技工院校,发现回炉培训、冠名班已经不新鲜,相比于考大学就业的模式,“回炉”学技术的学生开始逆流而上,而企业冠名某个专业班级,直接将学生抢到手,也成为不少企业招聘的杀手锏。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王罗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