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再建700处放心早餐点 包子汉堡为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8 12:31:00 字号:TT

    在单位门口排队购买现场加工的热气腾腾的放心早餐,这已成为不少白领的习惯,经过四年的培育,放心早餐逐渐得到市民认可。记者昨跟随市商务局实地调研了解到,一辆早餐车就可以为300-500人解决早餐问题,岛城已建成300处早餐点,按照规划2015年市区建千处放心早餐点。

    现状 已建300处早餐点

    “早餐车是我市率先创造出来的,北京、上海等地都来青岛学习早餐车模式。 ”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和消费促进处处长殷世钢介绍,2009年商务局将我市列为“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城市,重点发展建设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和发展固定式标准化门店。目前,已培育新尚、中苑、凡夫子、健力源4家骨干早餐企业(其在建1处),总面积近1.9万平方米;建设早餐点300处,其中固定式早餐门店32处,早餐亭160多个,“欧翼”式早餐车108辆,安排就业1000人,初步解决了市民吃早餐的问题。

    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以来,针对早餐企业反映的早餐亭设置难、早餐示范工程单位定位不明确等问题,我市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早餐示范工程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早餐示范工程的发展目标,包括新建1处、提升3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新建1000个标准化早餐网点,将早餐亭、早餐车作为扩大放心早餐的重要形式。

    无奈 配送企业盈利难

    新尚餐饮负责人张虹吉表示,目前新尚已经拥有早餐门店、早餐车、早餐亭200余处,新尚早餐车就设在辛家庄站牌处,规模虽不大,品种却不少,涵盖了包子、鸡蛋饼、汉堡等多个品种,一天的销售额也在300元以上:“早餐模式逐渐成熟后,我们今年打算新增80处网点,主要以亭、车为主。 ”

    设在麦凯乐门口中苑早餐亭一天的销售额在600-700元,其中早餐一天卖500-600元占了大头。中苑集团副总裁马炳富表示,早餐虽然销售额不低,但却是一个微利行业,卖出一份早餐给业务员提成15%-20%,公司只剩下5%-10%,扣除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和亭体、早餐车成本,干了十年的中苑早餐还处于略微亏损的状态:“一个早餐亭建设投入就要1万元,一辆早餐车投入要8万元,前期配送中心的投资动辄数千万元,只能通过增加网点来平摊成本,须建300处以上网点才盈利。”而目前,中苑只有60个早餐亭和5辆早餐车,今年中苑已有计划新增100辆移动早餐车。

    未来 期盼开放午餐车

    “我们还在流亭女姑新建了一处占地80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8月份就能投产,可以满足全市早餐需求。”马炳富表示,该配送中心仍以早餐加工配送为主,还将专门设立豆奶、稀饭生产线。而中苑的早餐车除了基本的煎板等加热工具,还配备了烤箱、汤锅、蒸锅等炊具,相当于一家流动的快餐店:“我们是想为未来的午餐市场做准备,只要允许早餐车配送午餐,我们就可以迅速占领这一市场。”马炳富表示,将来早餐车还将配备冰淇淋制作设备,满足白领多样化的饮食需求。

    还有经营者对午餐市场也已经跃跃欲试,在早餐车中预留了烟道,准备将来在午餐市场大展身手。(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