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上帆船体验缺乏项目规范 游客受惊尖叫(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9 13:31:45 字号:TT

海上帆船体验缺乏项目规范 游客受惊尖叫(图)

海上帆船体验缺乏项目规范 游客受惊尖叫(图)

    40分钟,6000米距离,在无动力帆船上随着波浪涌动……听起来颇为惬意。帆船旅游在青岛悄然兴起,乘坐帆船出海,赏青岛美丽海景成了一些游客的新选择。不过按照规定,如果是海上旅游,营运单位必须要有一定的资质和证件,同时要进行船体检验,可帆船原本是项体育运动,现在还没有相关的规定为它向旅游的“转型”负责,因而办理资质也成了空谈。记者暗访发现,乘帆船出海的项目目前还有待规范,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消除乱象,引导这一项目更加规范运行。

    暗访

    100元乘帆船出海40分钟

    在奥帆基地浮码头旁,四五个彩色棚子扎堆,“帆船体验”的牌子十分显眼,游客每经过一个棚子,都会有人出来揽生意。 “坐船吗?乘坐帆船游览奥运海岸,要试试吗? ”在其中一家名为润龙帆船运动俱乐部的大棚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介帆船体验,广告牌上标注帆船体验每人100元,摩托艇150元,快艇和游艇80元。 “可以试试帆船,100元能游览40多分钟,从码头出海,绕过情人坝就到了奥运会比赛场地,之后再回来。”随后记者同另外两名潍坊游客一起乘坐了一条小型帆船,这条帆船约有5-6米长,能容纳4至6人。

    交钱之后,一名船员带着记者等人进入码头,穿好救生衣上船,“帆船没有动力,只能靠变动帆的位置,所以待会帆左右摆动时,要注意低头。 ”说完注意事项,帆船正式驶离码头。除了记者乘坐的帆船之外,奥帆中心周围海域漂浮的帆船约有十多只,每条船上有少则七八名,多则十几名游客。当驶出码头区域时,情人坝南侧的船只更多了,记者粗略点了一下,共有三十多条,其中超半数都是帆船。

    “周末时更多。 ”船员告诉记者,这些帆船当中有游客游玩的,也有训练的,还有一些是企业组织的集体活动。

    “这里有几十家俱乐部,其中有十几家有帆船体验。我们俱乐部有8名船员,每人一天下海5至6次,每次会载4至8人。”船员说,一家俱乐部平均每天接待量达200多人。

    体验

    帆船强烈摇晃游客惊叫

    离开情人坝后,海上的风明显增大,帆船的速度也在渐渐加快,这时旁边一辆摩托艇快速驶过,层层波浪向帆船方向涌来,碰到帆船时激起了小浪花,较为强烈的摇晃幅度也引得船上一名女乘客尖声惊叫,女乘客不敢起身,只好一直蹲在船舱里。船员说,在帆船上,乘客有各种各样的反应,有时遇到大浪时乘客平衡没有掌握好,还会掉进水里。 “这时候就要调头,把人从海里拎上来。”

    据悉,每年4月开始,一些俱乐部就开始了“帆船体验”,一直持续整个夏季,每天从上午8时30分开始,晚上7时左右结束。 “有的游客晚上也会要求出海,希望看看青岛的夜景,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可以开。”对于确保船只安全的相关措施,船员说每天结束一天营运后,都会检查船只部件,有问题及时维修。

    感受

    坐帆船这趟旅游值了

    跟记者同船的是来自潍坊的刘先生和他的女友,刚坐上船时两人十分兴奋。“以前都是坐大船,还有快艇,从没坐过帆船,很特别。 ”说着,刘先生不停地对着女友和美景拍照,碰到旁边有船只经过,他还特意摆手示意。交谈中,刘先生说,他以前就比较喜欢帆船,“感觉帆船漂在海上很好看,而且这项运动也不错,不过我们老家没有海,平时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这次亲自来体验一把,这趟行程值了。 ”

    40多分钟过后,记者返回码头,据了解整趟往返行程共有6000多米远,就在记者上岸时,还有不少游客排队在浮码头上等候,准备乘船出海。

    资质

    “并没有什么证件”

    俱乐部虽然称是“帆船体验”,但收费已涉嫌经营,按照规定,经营行为要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的证件,同时在海事或港航部门备案,但该俱乐部船员称,他们并没有什么证件。“不是不办,现在国家也没有相关的规定。 ”船员告诉记者,他自己是省队退役的运动员,有一个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证件,另外还有一些获奖证书。 “现在很多退役的人都干这个。 ”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没有营运资质,游客乘帆船时是否要穿救生衣,帆船出海前如何“体检”等安全问题也成了监管难题。

    各方说法

    帆管中心:俱乐部自己的行为

    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帆管中心,帆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前几年开始青岛就有全民航海体验,“体验形式主要有两种,首先是由帆管中心统一组织的,体验的群体也都是学生、机关人员等团体,这部分体验都是免费的。 ”工作人员说,“还有种体验形式是各个俱乐部自己通过开展活动,让市民参与。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否收费及具体的体验形式由各个俱乐部自行决定,“收费出海体验是否违反规定,这个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 ”

    市港航局:出海打了擦边球

    市港航局执法人员介绍,如果是海上旅游,必须要有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船舶所有权证以及水路运输许可证,同时还要到港航部门审批航线。执法人员说,“如果证件不全不能开展海上旅游。 ”对于帆船花钱出海体验一事,执法人员也坦言,“像是打了擦边球,你说是体验也行,但也是变相的海上旅游。”执法人员说,“即使认定为海上旅游,也无法给帆船办理相关证件,本身国家也没有标准和政策,无法可依,所以导致监管困难。 ”

    市物价局:俱乐部自主定价

    据了解,目前海上旅游项目,有的有港航部门管理,价格由港航部门确定,但也有一些属于商家自主定价,记者从物价局了解到,帆船旅游正是如此,按照规定需要明码标价。记者在整个乘船过程中,对方并没有给付任何票据,记者再三索要,对方才给了一张收据。现在对于海上旅游的投诉集中在航线缩水的问题上,如果价格不透明,而且没有任何凭证,游客权益受损,维权也是难题。

    市海事局:将下发安全通知

    市海事局执法人员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在现阶段,依靠政策、制度来管理,还不太可能实现,我们去检查,可人家没有证件,让办理证件,却没有规定。 ”执法人员说,“据我们了解,现在的确有不少游客和市民参与有偿帆船体验,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在现阶段必须要求各个俱乐部加强安全管理,上船人员必须穿戴救生衣,这两天我们就将给俱乐部下发安全通知。 ”

    经营者说

    赚钱为了维护运营

    王先生是一家帆船俱乐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多数俱乐部还是以培训为主,“可能会利用休息的时间搞一些市民体验,其实这也是能理解的。 ”

    据介绍,经营俱乐部较大的费用就在于维护保养船只,普通的船都是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稍微专业的船只价格更高,仅靠政府部门拨款肯定不现实,而要维持运营,各个俱乐部只能不停探索盈利方式。

    完善管理

    合力规范“帆船游”

    一名多年与船只打交道的海上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海上旅游发展迅速,尤其是帆船的兴起,装点了青岛的海面,但它的运营方式一直也是执法人员比较头疼的。通过帆船体验,游客和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但在大力推广的同时,相关的制度、政策却并没有跟上。比如办理船舶检验证书,需要海事部门对船只进行检测,但帆船现在还处于一种体育竞技项目的阶段,没有过渡到旅游项目,因此没有标准进行检测。如果按照非法营运一昧打击,反倒会压制这项运动,也不利于帆船在青岛的推广。

    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了解到,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为了确保安全运营,保证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安监局将会同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解决这一情况,一旦确定解决方案,将尽快开始实施。(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陈芳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