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万辆外地车涌入前海 可排满48条香港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9 05:43:40 字号:TT

20万辆外地车涌入前海 可排满48条香港路

20万辆外地车涌入前海 可排满48条香港路

    核心提示

    中山公园、海底世界、栈桥周边、火车站附近,到处是来青岛游玩的车辆,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昨日是周末,交警部门粗略统计,约有20万辆外地车涌入前海一线,这也创造今年入夏以来的最大车流量,相当于市南区的车流量翻了个番,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因此骤增。1000多名交警全部放弃公休上路执勤,在市区300多处路口疏导来往车辆。

  随处可见外地车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民警来到了海底世界门前。文登路中队指导员王继峻正在马路上疏导来往车辆,两侧等待着过马路的行人有200多人,两名协警员拼命地挥着小旗子,示意着急过马路的游客耐心等待绿灯通行。沿着莱阳路东西双向来的车流中,随处可见外地牌照的小车、大巴车。虽然在海底世界门前竖立了禁止停车的标志,仍有一些出租车在此停车下客,王继峻看到后,立即掏出相机逐一拍照,看到交警抓拍违法,一些原本想停车的出租车、外地私家车这才缓缓地离去。

  “这段时间,莱阳路上的车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周末,我们都要提前半个小时上岗,从早上7点一直执勤到下午6点多。”王继峻说,他们中队的民警全都出动了,只要民警在现场执勤,一些乱停车、逆向行驶、变道行驶的情况就会减少,通行秩序才会好转。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海底世界的有关负责人王先生,他也没有闲着,正在分流不断涌来的外地旅游团队,“今天我们这里接待了1.7万名游客,比前段时间要好一些。”

  车龙堵出4里地

  下午1时许,在海底世界附近,因为过往车辆太多,再加上游客也不少,西向东的车辆行驶缓慢,最后堵到了一起,往东一直堵到了4里地外,市南交警大队随后调集周边其他中队共40名民警及时赶到增援。民警现场疏导,在周边路口分流车辆,半个小时后,这才解开了这个死疙瘩。“现在跟平常不一样,平常是早晚高峰明显,其他时间是平峰,现在全天都是高峰期,因为大量外地私家车涌入,他们通行有随机性、时间跨度又大,所以我们白天要执勤11个小时,实行两班倒,还要外加巡逻岗。”文登路中队长杨东说。

  在太平路与中山路路口,中山路中队的两名民警也正在忙着示意西向东来的车辆,分流到中山路一线。记者看到,栈桥一带的交通压力更大,不少外地大巴车沿着太平路西向东跑过来,记者注意到,一些外地牌照的私家车估计是不熟悉道路,时走时停,只要一辆车中途停下,后面马上就要堵出两三百米的车队。

  外地大巴频闯关

  虽然在贵州路、单县支路、中山路共设立了3块分流提示牌子,但是仍有大量外地大巴车闯关,不在中山路与太平路路口分流,而是直接走太平路。“我们周边的奥特莱斯、团岛停车场,上午9点就已经全部停满了,很多外地司机不知道该怎么分流,看到前面有车跑,也就跟着走。”民警说。随后,民警对违规行驶的大巴车实施处罚,一辆挂着江苏牌照的大巴车经过中山路与太平路路口继续往东走被民警拦下了。司机陈某声称,自己是从兰州来的,刚刚走的胶州湾隧道,导游没有告诉他应该怎么分流,自己也没有见到分流指示牌。在得知要被罚款200元,还要扣3分后,陈某恼了,把随车的导游叫了下来。两人央求交警,只罚款,千万别扣分。遭到交警拒绝后,陈某拒绝在罚单上签字,并且当场举报其他违法大巴车。“你放心我们会一视同仁,违法大巴车都要给予处罚。”中山路中队的民警当即上前拦下了其他的违法大巴车,以违反禁令标志,罚款200元,记3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7月份以来,交警部门严查前海一线的乱停车、违反禁令标志、随意变道、逆向行驶、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每天要处罚1000多起违法。

  【体验】

  一路时速5到10公里

  “龟速”胶宁高架路

  记者随后驱车赶到了胶宁高架路,从西向东行驶,一路上车辆行驶缓慢,时速在5到10公里。在海信桥处,威海路中队民警说,7月份以来,胶宁高架路上全天都是高峰期,尤其是到了周末,不光是胶宁高架路,连同周边的台东商圈等也是人多聚集。去年7月份,从胶州湾隧道入青的外地车辆就有50万辆,而今年7月份以来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70多万辆,增加的车辆主要涌向了前海一线、胶宁高架路,这些道路的交通均超负荷运转。

  据交警部门粗略统计,昨天约有20万辆外地车开进青岛,香港路全长16.6公里,以每辆车车长4米计算,这些车辆排起来的长度相当于48条香港路。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机动车有180多万辆,其中市南区有20多万辆,当天,等于市南区的车辆翻番了。车流量的骤增,再加上有一些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使得前海一线平常车速在30公里/小时,昨天降到了20公里/小时以下。

  目前,市区有40多条道路正在施工,其中包括进出青岛的三大南北通道:四流路、黑龙江路和重庆路,这些因素导致了大量车辆进出青岛需要走青银高速路或者是环湾大道、胶州湾隧道等。此外,崂山路也正在紧张施工中,也使得一部分旅游车辆改道到了前海一线。此外,香港西路(正阳关路到武昌路段)封闭施工,周边无法分流车辆,20多路公交车全部借道南海路、正阳关路行驶,这个问题也加大了南海路与正阳关路周边的拥堵。

  现在正值学校放假,很多接送孩子的车辆有的外出,有的停放在小区,大量涌入的外地车辆,让市区的一些景点、商圈周围的停车问题难上加难。昨天,记者看到,在湖南路上有不少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大巴车乱停乱放,“对于禁止停车的道路,我们坚决不允许停车,每个中队都配有清障车,发现有妨碍交通的车辆,要及时清障。”民警说。

  “现在市区的停车场基本饱和了,尤其是到了周末更不好停车。”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说,交警部门多方联系,已经动员了一些企事业单位开放自己的停车场,例如在东方饭店旁边开辟了停车场,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千方百计开辟出了上千个停车泊位。此外,我市交警部门还在前海一线增设了100多处导向牌来导流车辆,引导外地车辆及时寻找停车场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