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版化学早餐:油条3天一换油 用毒塑料袋装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31 12:00:39 字号:TT

青岛版化学早餐:油条3天一换油 用毒塑料袋装

    针对早餐存在的种种问题,青岛启动早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昨晨,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员以及抽检员组成检查小组,在1小时内对3家固定早餐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3家早餐店都存在问题。本次检查还首次餐饮塑料袋进行现场燃烧检测,发现一些盛装豆浆、油条的塑料袋可能含有聚氯乙烯成分,抽检员已分别抽样以做进一步检测。

    现场

    炸油条三天换一次油

    昨天早晨,检查小组来到江西路33号的一家早餐店。这家早餐店位于道路旁边,露天和室内座位都有,经营豆浆、油条、茶叶蛋等,检查小组到达时,店员正在往油锅里放油条,不少顾客在店里就餐。检查人员要求店员提供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证,但店员称老板不在提供不出来。检查人员对该店的食品原材料进行检查。对于一些原材料,店员提供不出进货发票。

    “没有进货发票就可能存在着健康隐患。”稽查支队调研员许泽春说,首先是不能保证这些原材料是否从正规的渠道进货。其次,一旦出现问题,无法追根溯源。

    检查小组来到位于丰县路的“大理米线”。检查人员要求出示店员健康证,店老板拿不出来。执法人员责令其限期出示健康证,否则将按照相关规定停止营业。记者注意到,店内扫帚、桶装油、煤气罐、水桶等并排摆放在门口,碗筷露天摆放,没有消毒柜等消毒设施。

    最后,检查小组来到丰县路上的“成都平价美食”。在收银台处,餐巾纸和一些碗碟、一次性筷子、塑料袋、记事本等杂物堆积在一起。一名店员正用手抓起盆里的食材倒进塑料袋,并在围裙上擦手。厨房用具上沾满了油渍。当检查人员问炸油条用的油多长时间更换时,店员称3天换一次。

    实验

    现场烧出“毒塑料袋”

    在昨天的检查中,检查人员还对3家店盛装早餐的食品袋进行了检测,这是市食药监管局首次对餐饮塑料袋进行检测。检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现场的燃烧检测,一个部分则是提取样品进行后期实验室的深度检测。

    “现在,很多早餐点都用塑料袋来装热豆浆或者在碗上套袋子来盛热汤之类。市民都很担心这些塑料袋到底安不安全。”市食药监管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高峰传说,常见的塑料袋有聚乙烯薄膜和聚氯乙烯薄膜两种,用聚乙烯做成塑料袋是无毒的,可以用来盛装食物。用聚氯乙烯薄膜做成的塑料袋有毒性,温度过热会产生致癌物质,不宜与食品直接接触。

    “鉴别两者的常用简易办法一是触摸法,用手摸起来有润滑感、表面像涂了一层蜡的是聚乙烯薄膜,聚氯乙烯薄膜摸起来有些发粘。”高峰传说,“另一种是燃烧法,聚乙烯不能经受81℃以上的高温,聚氯乙烯可以经受110℃的高温。无毒的聚乙烯薄膜遇火就燃,火焰黄色,燃烧时有蜡烛燃烧的气味;聚氯乙烯薄膜不易燃烧,离了火就熄灭,火焰是绿色的。”

    检查人员现场对3家早餐店使用的塑料袋进行燃烧实验,结果发现有些塑料袋无法燃烧,这说明塑料袋可能含有聚氯乙烯成分。针对这一情况,抽检员对这3家早餐店的食品袋进行了抽样。

    检测

    3种样品做深度检测

    检查人员还对市民关心的其他一些食品、原材料或用品进行了抽样,带回实验室做深度检测。在3家早餐店,抽检员都选取了约900克油条、900毫升煎炸用油、18个豆浆袋和18个方便袋作为样本。高峰传说,油条、煎炸用油和盛装食品的袋子特别容易出现问题的。

    据抽检人员介绍,回到实验室后,他们将会对取样的油条、塑料袋、煎炸用油进行一整套的检测。“对于油条,我们主要检测它里面的硼砂、铝和次氯酸氢钠含量,如果指标超标会对人体有害。对于煎炸用油,主要检测它的过氧化值、酸价和非极性组分,这些指标超标会致癌。其中,非极性组分就是因为店家长期反复使用煎炸油后产生的物质。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地方炸油条的油都是边用边添,很少有彻底换掉的。千滚油万滚油会产生大量危害身体健康的物质。”

    对于于塑料袋,主要是检测一下它们是聚乙烯还是聚氯乙烯制品,来看看塑料袋是否有毒性。

    据了解,对于抽检不合格和缺少相关证件的早餐店,稽查支队将责令其整改,期限为一周。如果到期仍然不合要求,将会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法条对其处以罚款,罚款金额可达两千到五万元不等。

    举措

    全市拉网检查早餐点

    “通过检查,目前早餐点存在的问题很多,现状令人担忧。首先是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无法保证。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是在一些固定的早餐饭店里,工作人员都提供不出健康证来。那些街头的流动早餐点就更不用说了。其次,是原材料问题质量难以保证。因为不能保证来货索票索证,一些早餐点用来制作食品的面粉、生鲜肉、油的出处都查不到,很难保证经营者是从正规渠道购进的。再次是餐具消毒问题,目前大部分早餐店都没有走消毒的流程,大量的餐具都是直接裸露存放。特别是一些路边早餐点,使用之后,都是简单地用水冲冲就再次使用。最后,就是食品制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例如煎炸油的过度使用、油条过量使用碱等。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早餐的专项检查。”市食药监管局调研员许泽春说,除了市局组织检查队进行突击检查,各区市分局也将进行拉网式检查。后期还将形成常规化的早餐检查。检查的重点就是人员健康以及一些热点的食品安全隐患。对于那些不符合要求的早餐店予以取缔。

    相关新闻:

    2家旅游饭店 查出健康隐患

    针对目前旅游旺季的特点,除了查早餐,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还对前海一线的几家餐馆进行了突击检查。其中广西路老青岛传统家常菜馆和浙江路小琳琳香聚福海鲜大排档问题较为明显。

    昨天下午3时,稽查队员进入广西路老青岛传统家常菜馆的后厨,发现了不少问题。窗户上并没有安装纱网,屋内苍蝇乱飞;冰柜里的蔬菜、冻豆腐、海鲜、熟食等混放在一起;公用容器没有及时清理消毒,盛食材的容器不是“食品级”;购买餐具时没有“索证索票”。接着,执法人员来到浙江路的小琳琳香聚福海鲜大排档,发现冰柜里生熟混放、原材料不索证索票等问题在这家店同样存在。除此之外,这家店煤气罐摆放乱且多,容易引发爆炸和火灾。消毒柜成了摆设没有投入使用;除店主持有效健康证之外,其他四名员工健康证均已过期。

    执法人员对两家饭店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并给予浙江路小琳琳香聚福海鲜大排档警告处分。“对于拒绝整改的饭店,我们会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法条对其处以两千至五万不等的罚款。”

    抽检7种果蔬 3种农残超标

    从南山市场设立了食品质量快速检测室以来,5天内共有20位市民拿来买来的海鲜和蔬菜进行检测,有3种蔬菜被检出农残超标。

    检测员王进告诉记者,在7月25日开始为市民提供免费食品检测以来,送检的蛤蜊等十种水产品的氯霉素和孔雀石绿含量均未超标,但是蔬菜的情况就令人堪忧。市民送检的蔬菜有西红柿、菠菜、韭菜、长豆角、芸豆、茼蒿等6种,韭菜、长豆角、菠菜均出现过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唯一检测的水果蓝莓顺利“通关”,并未检测出农残。

    “原则上一旦在市民送检的果蔬和水产品中发现了农残或者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我们会先通知商家进行整改,情况严重的上报给工商部门。”王进说,由于市民维权意识不高。发现送检的样品检出问题,就直接丢掉,不会准确地说出购买地址。目前的检测记录只有种类和时间,并没有样品的源头记录。

    记者昨天分别联系了抚顺路批发市场和团岛农贸市场,这两家市场内部专设了果蔬产品的检测点,但是并不面向市民开放,韭菜都是重点检测对象。

    市菜篮子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内共有200多个蔬菜检测点,安排了专业的检测人员进行抽样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记者 于波 实习生 周晓禾 亢樱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