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空港为国际化插翅腾飞 直飞大洋彼岸赴美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9 13:49:23 字号:TT

青岛空港口岸筑就开放高地 为国际化插翅腾飞

青岛空港口岸筑就开放高地 为国际化插翅腾飞

    对于一个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城市而言,空港口岸是走向世界的窗口,而那些通过这个窗口辐射开去的国际航线则是“牵手世界”最为便捷、高效的空中桥梁。

    在青岛30多年的对外开放历程中,青岛空港口岸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在青岛市政府口岸办与各有关方面的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空中航线开通不断取得突破,青岛空港口岸开放型航线网络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口岸立体式、强辐射、跨越式国际航线新网络,有力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世界影响力,对青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一线牵”开启青岛与美国经贸往来新纪元

    昨日上午10时许,一架镶有银燕标志的东航MU589次航班由青岛机场直上云霄,开始了飞往美国旧金山的快捷旅程。它标志着青岛乃至山东省首条美国客运航线的顺利开通,在青岛空港口岸扩大开放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然而,这架飞机上的乘客是幸运的,虽然他们谁也不会知道为了这次起飞付出了怎样的智慧与汗水。

    “天空看似广阔,然而航线资源是稀缺的,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非易事。”市政府口岸办空港处处长王云龙说,经过持续的努力,我们终于获得了国家民航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支持。“航线获批那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优化如此稀缺的资源配置,发挥其应用作用。”王云龙说,市政府口岸办和机场集团对该航线开通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调研,摸清航线情况,多次与各航空公司对接,最终确定东航为航线合作伙伴。

    “此外,新航线的开通意味着进出境旅客流的增加,这需要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为航线正常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王云龙说。

    也许正是因为不易,方能彰显这条航线的价值。

    其实,稍加留意我们便会了解民航对区域经济的巨大“撬动”作用。从民航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看,按照国际权威机构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8。从机场业来看,国际机场协会(ACI)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据国内研究分析,我国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个。

    直飞欧美货运航班,欧美航班每周两班(机型B747),可供业载80吨,按70%载货量计算,年载货量5824吨,可带来直接收益1747万元。

    以直飞欧美客运航班计算,机型B747或B777,座位数按照350个计算,客座率60%即210个旅客(进出420个旅客),每周两班,周旅客量可达到840人次,年运送旅客达43680人次。

    除了这些可以“有形”的效益以外,吴海川更加看重的是航线开通对青岛与美国经贸往来的“无形”拉动作用。“该航线是青岛乃至山东省首次开通飞往美洲的‘一机到底’国际定期航线,填补了青岛及我省与美洲国家没有直航航线的空白。该航线开通,将为我国与美国‘一州六省二市’间战略合作架设一座便捷顺畅的空中桥梁。极大地便利了我市乃至山东和美国西海岸地区间的交流,方便两地旅客的出行、探访。有利于促进青岛市与旧金山市两市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经贸、招商、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吴海川说。

    值得称道的还有为推动这条航线成功开通的创新做法。“旧金山航线的成功运作,彻底改变了过去新增国际航线依靠的单纯市场行为,创造性地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模式,开辟一条政企合力促进对外开放的新路子。”吴海川说,根据客流现状,青岛与东航达成了“首飞洛杉矶、续航旧金山”两步走和“政府补贴、市场培育”的工作推进方案,对帮助东航有效抵御市场风险、顺利度过市场培育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