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啤酒城烤肉摊主一天仅睡3小时 跳舞治打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2 06:09:07 字号:TT

啤酒城烤肉摊主一天仅睡3小时 跳舞治打盹

  如果说300多种各色啤酒是啤酒城的灵魂所在,那么上千种中外小吃又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在2013年,有一部叫《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很火,在啤酒城里也有一群“烤肉合伙人”,他们也在寻觅着属于自己的烧烤成功梦想。

  开着小货车来青摆摊

  前天中午,记者在崂特啤酒大篷的一处烧烤摊处见到了马加先及他的两个合伙人李红涛、常士杰,连同马加先的妻子,还有两个雇工,在喧嚣的大篷南侧摊位里忙着给顾客烹制烤鱿鱼、烤肉串,还有小笼包子,按照马加先的话就是“什么样的小吃赚钱,他们就卖什么”。

  马加先是枣庄人,另外两个合伙人都是河南人,来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属马加先次数最多,有13年了,13年前,他先是给一个啤酒大篷当总管,赚了5000元,次年他包了一个冷饮摊,后来改干烧烤摊,然后就像是滚雪球一样,从一个烧烤摊,变成了两个、三个,再到今年的四个摊位。

  马加先等三人就像是候鸟一样,每年要奔波4万多公里路程,参加30多个大大小小的节会,最多的一个月要参加四个节会,其中有4年,他们没有回老家过春节。这次参加青岛啤酒节他们开着小货车提前一个月赶来。“我跟两个合伙人已经合作有3年多了,大家也是需要一个相互挑选的过程,我们都是那种大大咧咧的人,都不小气,都很相信对方,所以才合作了这么长时间。”马加先说。

  铁打的摊位流水的小吃

  去年马加先在啤酒城里包了两个摊位,赚了一笔。今年,他们扩大了经营规模,在啤酒城花了23万元,包了4个大篷前的烧烤摊,光工人就雇了20个,这在城里面算是中等以上的小吃业户了。“在啤酒城干烧烤摊,我们都需要提前三个月准备各种材料,开节后,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准备了北京爆肚、烤羊排、烤羊腿、烤鱿鱼、烤肉等小吃,后来发现北京爆肚、烤羊排、烤羊腿的销量不是很好,就在卖了两天后紧急撤掉了。”马加先说,他们干小吃这一行当都是这么做,因为每年食客们的喜好都一样,为了尽快赚回成本,他们只得多准备一些小吃,现在每个人都会七八项小吃的做法。

  记者得知,这种现象在一些美食节上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摊位是铁打的营盘,而小吃成了流水的兵,几乎每一个小吃摊主都是多面手,北京爆肚、烧烤、武汉三鲜豆皮、臭豆腐等都要会一手。

  大篷长条凳变成床铺

  每天要打理4个摊位,今年马加先和他的搭档们更加忙碌了,马加先每天早晨6点前去购买各种调料,8点前运进啤酒城,因为今年啤酒城是统一配送食品原料,他们还要去指定供货商处提货,“因为每天都太忙了,早上饭都顾不上吃,只能挨到中午12点吃,晚上还要一直干到12点多,往往要在凌晨两三点钟睡觉,一天下来只能睡3个小时。”

  记者问起他们晚上都在哪里睡觉时,马加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就在大篷里,找两三条长凳合在一起当床,“睡在长条凳上,晚上万一翻身怎么办呢?”记者试探地问。马加先说:“要是翻身的话,掉下来是很正常的情况,磕着碰着不算什么。前天晚上有个雇工就从长条凳上摔下来,结果肚子和大腿被烤肉签子扎了一下,我要送他去医院,他也不去,只是找了点药涂了涂。”

  跳着卖烤肉背后有故事

  因为睡眠严重不足,马加先他们在白天工作时,都要相互提醒着,一旦发现有工友犯困了,就及时提醒一下,在客人比较少的时候在不到10个平方米的摊位里眯上一会。但是,这样的情况可遇不可求,今年啤酒城里来的游客大大增加,大篷始终人头攒动,再加上大篷里响声震天的音乐,他们很难睡着。

  “这样长时间下去,一般人真是受不了啊,你们有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呢?”记者问。马加先说,他们想了一个办法,要是实在太困了,又担心自己支持不住的话,就在摊位里跳一下,放松一下。“很多游客以为我们是在表演,其实有时候是实在太困了,刺激一下自己,不过能让游客高兴,也是一举两得了。”马加先揉了揉自己发红的眼睛说。

  最快乐的是手艺被认可

  因为是三个人合伙,每天他们都要记账,为了节省成本,他们一天只是吃午饭和晚饭,自己做的烤鱿鱼、烤肉从来都舍不得品尝。“每天销售的烤肉串、烤鱿鱼等都是有数的,晚上我们还要对对账,关系再好也要算明白。”马加先说。

  马加先他们的摊位人气比较火,这都是因为他和搭档们提前钻研烧烤的结果。“干了这么多年了,多多少少也有了一些经验,咱们也知道消费者都喜欢什么样的口味。”马加先说,一看到有回头客前来买烤肉,再多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我们的一个摊位,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掉2500串烤肉,开节前投入的20多万元已经回来了大部分了。算一下,我们三个合伙人可能每个人能分三五千元。”一旁的李红涛、常士杰从烧烤摊前探出头憨憨地一笑说,对于这个结果,他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参节这么多年,我们看到啤酒节的人气越来越火,我们也是越来越忙碌,靠着努力来赚取辛苦钱,这样的生活虽然有点辛苦,但是过得很快乐。”

  合伙人的新梦想

  在采访结束前,记者问马加先三人未来的打算,三个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等着啤酒节结束后,他们还要去外地继续参加美食节,“不管今年最后效益如何,明年啤酒节我们还要来,我们现在正在研制开发新的烧烤小吃,保证其他家没有的,明年游客来品尝一下就知道了。”李红涛卖了一个关子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