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000名的哥是外地人 占总数三分之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9 14:28:26 字号:TT

青岛6000名的哥是外地人 占总数分之一

    日前从交通运管部门获悉,目前我市从事出租车营运的司机约有两万名,其中6000多人是外地人,占了三分之一。这些外地司机大多来自省内的莒南、淄博、临沂等地。六年前,我市放开了外地司机进青开出租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青当起了“的哥”。

    放开 允许外地人来青开出租

    据市运管局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年前我市修订了《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放开了外地司机进青开出租的限制,从此,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青岛考营运资格证,当起了“的哥”。

    41岁的郁家乾是海博出租公司的一名驾驶员,1994年他从老家莒南来到青岛的一家单位,当起了司机。后来单位破产了,郁家乾还想干“老本行”,六年前就当起了的哥,算是青岛的第一批外地的哥。“一个月除去交给公司的租金,除去油费那些成本,净赚3000多块钱,我觉得挺知足的。 ”

    郁家乾一家三口住在西镇,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我一天干8到10个小时,攒钱供儿子好好上学读书,多学知识,以后能成才。”郁家乾说,在青岛的近20年来,他已经融入到这座城市中,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青岛的一员,每当有乘客称赞青岛人的热情,以及美丽风景时,他就觉得特别自豪。空车行驶途中,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郁家乾常常免费把他们送到目的地。 “既然在青岛安家落户了,我就要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郁家乾说。

    背景 第一批车主卖车当替班

    中青出租公司的李师傅是岛城第一批出租车车主,他告诉记者,第一批车主目前仍然在当车主的人数越来越少,有些车主已经转行了,也有些车主把车卖了,当起了替班司机。李师傅说,转行的原因主要是身体吃不消了,“我们这行的工作强度很大,高血压、心脏病、颈椎病、肩周炎……这些都是常见病。 ”

    李师傅如今是一名替班司机。 20年前,一辆带营运手续的二手出租车能卖七八万元,而如今已经涨到了47万到48万元。 “现在李村集有一些正规二手出租车,一般是开了四五年的,还差三四年就到了营运使用年限了,买了以后就成了车主了,但一般都不能过户。”李师傅说,由于营运资质的身价高了,所以他愿意卖掉营运出租车。当替班以后,他只需要每天交给车主150元钱,在交接班前加满油,其他的就一律不用操心了。

    “现在当车主的成本那么高,肯定是本地人多,外地人哪能一下出手40万那么阔绰。”李师傅表示,外地籍贯的哥多数都是替班司机,入行的门槛并不高,使得他们多了一条谋生的路。80后张文远是淄博人,十年前,他只身来到青岛打工,在一家单位当保安。后来,张文远娶了青岛媳妇,想“多挣点钱养家”,就考了驾照。五年前,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乘坐市区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以便尽快熟悉道路。随后,他开上了出租车。 “第一个月基本没赚钱,对路况不熟悉,费了不少油。有些路还不会走,乘客给指挥着。”张文远说,第二个月开始,他的的哥生涯才算步入正轨,刚开始一天净赚五六十元钱,现在一天能净赚一百多元。

    “我哥哥在老家照顾爸妈,他们每年过来看我两三次,我到了过年再回老家看看。 ”张文远略带羞涩地说,他的儿子已经5岁了,他对目前的生活状况挺满意,每天开车上路,都带着一份好心情。

    接纳 市民没把他们当“外人”

    有些外地的哥已经变成了青岛人,融入了这个城市,但也有一些外地的哥仍把自己当“外人”。的哥王师傅是临沂人,在青岛开了三年出租车,但言谈间并没有流露出归属感和满足感。“我觉得自己没赶上好时候,要是早些年就让外地人开出租就好了,等到我开出租了,上面管得更严格了,我挺有意见。”王师傅说,“最严”新规让他赶上了,这段时间他开车上路心里有点抵触,有时候对乘客的态度也不如以往热情了。

    “大家都是同行,管他是五湖四海哪里来的,只要他是好人,我们都是好兄弟,好姊妹,都是一个大家庭的。 ”中青出租公司的李师傅说,本地市民从没把外地的哥当“外人”,经常互相帮助,互相照应,相处很融洽。尤其是对刚入行的外地的哥,李师傅这些“老青岛”都乐意当他们的“师傅”,帮他们尽快熟悉这一行。

    新闻延伸

    百家出租整合到25家

    从1992年底开始,青岛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为解决市民的出行乘车难题,掀起了一场“全民办出租”热潮。随后短短三年时间里,我市的出租车企业由原来的20余家增加到107家,出租车辆总数由1828辆增加到5887辆,车型主要是俄罗斯生产的拉达及少量夏利。市运管局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管部门鼓励出租企业整合。2000年前后,我市的出租车企业减少到70余家。而如今,市区的出租车企业经过不断整合,还剩下25家。其中,交运、迪生、益青、中青、海博等五家出租企业的车辆都超过了一千辆。(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