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辟谷养生:靠喝水维持生命 对身体有损伤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2 06:24:33 字号:TT

揭秘辟谷养生:靠喝水维持生命 对身体有损伤

    新闻提示

    辟谷,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词语,在古代,少数人为求长寿,曾采取“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辟谷方式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足“辟谷养生”,不吃不喝单靠喝水来维持生命,还有一些人和机构也抓住“辟谷养生”的商机,推出了林林总总各种各样的养生培训项目及养生会所借机生财。在“辟谷热”方兴未艾之时,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也有医学专家对此持有谨慎或否定态度。这种养生方式是否科学?是否真的对身体有益?连日来,记者通过多方的调查,撩起“辟谷养生”的神秘面纱。

    ■企业副总马先生·每月辟谷3天

    喝水吃大枣没觉得饿

    今年47岁的马先生是一家企业的副总,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就开始了辟谷养生的生活方式。对他而言,每月有3天是只喝水不吃饭的。

    马先生说:“我对辟谷关注很长时间了,前几年,听说辟谷存在着争议,我就没敢尝试。今年以来,我发现网上对于辟谷大多数是正面的消息,而且身边有朋友尝试了辟谷,对身体还不错,我就加入辟谷行列。”

    对于自己辟谷的经历,马先生用“轻松”来形容,每个月他有3天到5天的时间是不吃饭的。“说实在的,刚开始的时候,我担心辟谷会不会饿,但经过尝试后,我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马先生说,以前他经常外出应酬,血压伴随着应酬也升高了,辟谷期间,他不仅体重能减下三五斤,血压也能降下来。但马先生同时说,不辟谷时,体重又慢慢回升,血压也随之升上来。辟谷期间,他有时候也吃东西,但不是主食,仅仅是3颗大枣,每天喝大量的水,回家后做辟谷操,这样也就没有觉得饿。

    对于辟谷,马先生很少对外界提起,他担心被身边的朋友误认为是不务正业,或者让别人对自己有别样的看法。马先生说,辟谷目前来看对他是有益的,但从长期来看,是否有利于健康他也不得而知。“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的体重是160斤左右,现在体重降了10多斤。”马先生说,辟谷刚刚结束的时候,很多人不暴饮暴食,而是靠吃一些流食,然后逐渐恢复正常的饮食,这样避免肠胃“受伤”。

    ■个体老板胡先生·不吃不喝很焦虑

    辟谷一天选择放弃

    马先生认为辟谷是适合自己的,并坚持了半年多时间,但胡先生则对辟谷“嗤之以鼻”。“别提了,我觉得辟谷简直是一种折磨。”胡先生今年39岁,是一名个体老板,因为应酬太多,他的体重比同龄人高出很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别人说起通过辟谷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几经思想斗争后,胡先生也在家练起了辟谷,并信誓旦旦地和家人表示,在3天时间内“不食人间烟火”。然而,胡先生的辟谷并没有成功,今年9月份,他在家里尝试辟谷一天,当晚到了11点左右,在一天不吃不喝的情况下,他已经显得很焦虑,并出现了眩晕的感觉。“家人见状赶紧让我喝了两杯果汁。”胡先生说,喝果汁后,他感觉舒服了,但还是感觉身体虚弱。他在家休息两天后,身体才逐渐恢复。“后来上网查了查,我的辟谷方式不对,辟谷期间,其实应该喝水的,我理解为不吃不喝。”胡先生说,尽管练的方法不对,但他再也不敢尝试这种辟谷养生方式。

    ■养生会所暗访 1

    墙壁上有“不老仙”字样

    养生方式形形色色,辟谷在养生会所悄然兴起,市南区宁夏路一家养生会所就打出了辟谷养生疗法。

    这种疗法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还很陌生,是如何养生的呢?记者近日以消费者的身份进入该养生会所,听说记者来咨询辟谷养生法,前台一名中年女性工作人员立即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起此疗法。

    记者看到,此处的工作人员打扮比较考究,衣服有复古的风格,而会所的墙壁上也张贴了很多养生的画册介绍,有一种古香古色的感觉。甚至墙壁上还有“不老仙”的字样,而这样的做法,无非就是营造一种神秘色彩,显示与别的养生会所的不同。

    ■养生会所暗访 2

    “辟谷减了体重10多斤”

    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种疗法一般是10天一个疗程,这10天时间是不能吃东西的。”“不吃东西,那能行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这名工作人员立即解释说:“我们推行的辟谷疗法是在家中进行,参与者只需要喝我们的专用茶就能完成。”工作人员边说边拿出一个盒子,上面写着“不老仙”的字样,盒子内则是一包包的养生茶,成分里写有灵芝、虫草和山药等。工作人员见到记者心存疑虑便继续说:“在10天的时间内,你只需要喝我们的养生茶,就能起到辟谷的效果。”对于这种养生茶的价格,工作人员表示,原价在四五千元,现在正在搞优惠活动,每个疗程的价格不到3000元。记者看到,盒子内除了养生茶外,还有一些 “养生贴”,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也是在辟谷期间使用的,配合着养生茶,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一名工作人员称自己已经体验辟谷两个疗程,“你看看,我脸上以前有斑,经过两个疗程后,完全消失了。辟谷的效果很好的,我的丈母娘以前有‘尿石症’,辟谷后症状也缓解了。”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辟谷的时候没有感觉到饿,但是容易嘴馋,因此一定要有定力。

    此时,一名年轻女子从记者身旁经过,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推荐说,这名女子是他们的前台,也参与了辟谷,现在体重降了10多斤,而且精气神也明显好多了。当记者想与这名女子聊聊辟谷的经历时,对方并不是很热情,她说自己辟谷已经结束了,而对于辟谷的感受,她不愿意说太多,称自己在干活,没有时间。

    ■养生会所暗访 3

    拒绝提供辟谷市民电话

    “假如饿了怎么办?不能吃东西吗?”对于记者的问题,养生会所工作人员有些犹豫,她说,实在撑不住,可以吃个苹果,但是一定不能吃主食,经过辟谷后就可以把体内的积粪、废渣清除出去,把身体多余的脂肪除去。这名工作人员还推荐说,辟谷疗法现在很流行,目前已经有五六十名市民在他们这里参与了辟谷,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了。

    记者提出能否提供辟谷市民的电话,可以交流一下辟谷的心得,但工作人员没有答应。

揭秘辟谷养生:靠喝水维持生命 对身体有损伤

    辟谷并非适合任何人

    谈起辟谷,岛城的中医专家对此还是持有谨慎态度,并认为辟谷并非适合任何人,而且有风险。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医专家尹爱兵对于辟谷有过研究,他表示,辟谷在10多年前就比较流行,这是起源于道家的养生方式,参与辟谷的人员阶段性减少进食,通过饥饿疗法来实现养生的效果。“辟谷并非就是养生的‘灵丹妙药’,年龄大的人尤其要慎重,再就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患者,尤其不能参与辟谷活动。”尹爱兵说,有基础疾病的人一旦辟谷,容易造成低血糖,加重原有的疾病。

    “年轻女性尤其不能辟谷,这容易内分泌紊乱,造成闭经,影响身体健康。”尹爱兵说,他曾经接诊一名参与辟谷养生减肥的女患者,她因为辟谷多日未进食,出现了闭经的情况。辟谷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少进食,而这将造成蛋白激素合成不够,能影响青少年身体发育,对于女性的健康尤其不利。在接诊过程中,尹爱兵还发现,有的养生机构提出通过饥饿疗法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此他表示这些观点都是不对的,人的饮食要均衡,而且要合理锻炼,一旦参与辟谷控制不当,就容易导致患上其他疾病,得不偿失。

    海慈医疗集团中医保健专家魏陵博表示,对于营养过剩的市民来说,假如定期能有一天的时间不吃主食,吃点儿水果、蔬菜等,可以减少营养的摄入,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助于健康的。“当然,假如采取辟谷的方式,超过3天以上不吃不喝是绝对不行的,人体每天要摄入一定量的水,如果喝水不够,对健康是很大的伤害,这不提倡。”魏陵博说。

    辟谷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尽管辟谷养生曾经被誉为中医养生的办法,但西医对此却并不认可,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大医院的西医专家,他们对此种疗法均持否定的观点。

    青医附院一名消化道方面的西医专家表示,这种所谓辟谷养生办法是不可取的,这是对人身体的一种损伤,对人体是有害的。一名西医专家表示,有人因为辟谷还住进了医院,他介绍说,在外地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名60岁的妇女,因为辟谷导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贫血等,非常危险,幸亏及时手术及对症治疗,才脱离危险。

    专家表示,从医学角度看,人体的肠道中存在着超过100亿个细菌,不同的细菌群会帮助身体吸收营养,排除无用物质。而所谓的断食清肠,会破坏肠道中的菌群平衡。随意“断食”,容易使体内营养不平衡,如胆固醇和血脂过低,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脑部营养供应不足。长此以往,刺激胃肠,容易引起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尽管断食者从能量代谢角度,希望以减少能量摄入,消耗自身储存的脂肪,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此时身体的脂肪储存系统会接收到另一种信号,一旦恢复摄食,身体更会迅速储存脂肪。以至于断食之后,吃进体内的物质变成脂肪的比率升高,反而会促进脂肪积蓄。

    西医专家表示,辟谷作为一种传统的养生方法,可能有一定的理论根据,但是其利弊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对于老人、身体虚弱者,以及正常工作的人来说,并不提倡。养生的方法有许多,市民更应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

    辟谷并非绝食有一定的风险

    记者登录百度查询发现,辟谷师张渭廉主持编写了多本关于辟谷的书籍,他自幼体弱,年轻时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养生,先后拜多位养生气功界的名师高手为师。他虚心学习,刻苦练功,兴趣广泛,并且特别重视修德,善于汲取各家之长,结合自身体验,深入浅出地讲授辟谷养生知识。

    辟谷在这些辟谷师的眼里是什么样的呢?记者电话联系到张渭廉时,他正在为9月份的辟谷班做准备,谈起辟谷,他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养生方式,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最近因为王林这事情,不少人对我们辟谷也产生了怀疑,甚至说我们是骗子。”张渭廉说,实际上他讲的辟谷并非绝食,而且所有的学员在辟谷前,都要通过一个测试,还要签订一个协议,因为他认为辟谷是有风险的。

    对于辟谷的更多知识,张渭廉不愿意多讲,他建议记者到西安参加他的辟谷班,体验辟谷相关知识,而他们选择的辟谷地点是终南山。“参加我的辟谷班的多为知识分子,他们对于辟谷比较热衷,认可这种养生方式。”张渭廉说。

    辟谷师丁于勤在网上发表观点称,辟谷作为传统养生非物质健康文化,目前正在向产业化发展,但前进的途中,时不时地被冠以莫名的“罪名”,有时深感痛心,正在成长的幼儿,不给予母乳,反而弃之踏之。事物的发展应该科学地向前研究,而不是一味地挑刺,不断地放大。扬长补短更是事物发展的不变追求。

    刘昕明在《自然辟谷》一书中认为:“辟谷是一种心能量养生法,在专业辟谷养生师指导下配合身心实修,启动心能量科学的关闭人体后天摄食系统,开启人体先天食气系统,以顺应生理功能,进行泄补作用、协调平衡生理功能,主张‘损有余而补不足’。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同时调理身心,提高机体免疫力。是让身心和谐自然、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生活的高级养生方法”。

    ■道长提醒

    辟谷不当容易出现幻觉

    辟谷又称“避谷”、“断谷”、“绝谷”等,即不吃五谷,而是食气,吸收自然正能量,是道家修炼的一种方法,而今辟谷是用来减肥、养生、疗疾等。原理道家一方面认为:人食五谷杂粮,在肠中积结成粪产生秽气;另一方面以《庄子·逍遥游》描述了“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仙人行径,企求达到不死的目的。现随着辟谷热的兴起,对辟谷的理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太清宫办公室的于道长,咨询了有关辟谷养生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你找我算是找对人了。”于道长说,他曾经在太清宫辟谷一个月,但这是几年前的事情了,谈起那段经历,他还是记忆犹新。辟谷期间,他是不吃饭的,只喝一种自己配置的药水(自称是一名老道长传给他的)。辟谷期间,身体有些虚弱,体重下降很厉害,从140斤降到了120斤。“辟谷必须要有要领,否则容易出现幻觉,精神恍惚。”于道长说,辟谷前3天有饿的感觉,过了3天后他就慢慢不感觉到饿了,身体开始排毒。

    于道长说,自己今年41岁,身体状况还不错,所以辟谷没有出现健康问题。对于辟谷,于道长不持赞同态度,他认为应该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而定,尤其是年龄大的人,患有心脏病的一定不能参与辟谷。辟谷不当有可能出现幻觉。“辟谷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即便是有这种想法,也得掌握辟谷的要领。”

    ■网友观点

    有人赞成 有人害怕

    ●梅子8883:辟谷真的很难,要靠意志力。今天是辟谷的第二天掉了3斤,真的好惊喜,继续坚持。

    ●佳音无限色色猫:我刚辟谷7日,感觉精神很好。

    ●NOV177:我辟谷第三天了,早晨起来都冒冷汗,虚脱无力感,我怕低钾,吃了根香蕉。

    ●家住市北区的韩先生:很早听说过辟谷,虽然了解了一些,但一直没有勇气开始,担心辟谷饿着影响工作,平时开车容易出危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