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省内高校学费调价听证 明年新生或多掏上千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6 11:48:08 字号:TT

    昨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结构听证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政府、高校、消费者、利益相关方的29名代表对省物价局出台的学费调整方案进行听证,其中包括两位来自青岛的代表。听证会结束后,省物价局将会对听证代表的意见进行公示,并于近日确定最后的调整方案。据了解,2014年,省政府将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贫困生应对学费上涨带来的影响。

    方案 高校学费最大涨幅35%

    根据方案中重新划分的专业类别调整学费标准,从2014年秋季新生入学起,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3400元调整为4100元;理工农类由3600元调整为4600元;医学类医学专业由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适当下调普通高校外语类学费标准,由4800元降至4000元;普通院校体育专业,由4800元降至4600元。稳定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学费标准。高职院校学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核定上浮幅度不超过10%。

    其中,文史类学费上涨幅度为20%,理工农类上涨幅度为28%,医学类上涨幅度为35%。还有部分学科学费有所下降,其中外语类下降17%,体育专业学费下降4%。涨幅最大的为医学类专业,涨幅最小的是文史类。

    原因 学生培养成本8年翻番

    对于本次山东省高校学费调整的原因,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00年以来,山东省高校学费已经连续13年没有调整。但在这13年中,整个社会物价成本却是在不断上涨。数据统计显示,2004年到2006年,山东省高校培养学生的人均成本为0.8万元;2007年到2009年培养学生的人均成本为1.15万元,2010年到2012年培养学生的人均成本增长至1.72万元。也就是说,8年间,山东高校人均培养学生成本增长了112.45%。

    观点 涨学费不能为基建买单

    目前,国内不少大学存在着大力发展基建项目,背负巨额债务的现象,债务总额高达亿元的高校比比皆是。多位与会代表质疑,高校学费上涨不能为学校的基建项目买单,同时也不能将学生所缴纳的学费用来偿还贷款。

    山东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吉林指出,即便是高校学费上涨,也要专款专用,在使用过程中完善监督机制,保障学费上涨的部分同时也能为学生带来相应的利益。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本次高校学费调整在山东省内所有高校中展开,其中包括部属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及省属各高校,同时也包括了民办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链接 山东公办高校举债145.3亿元

    截至2012年底,山东省普通高校由2000年的58所增至137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由30.38万人增至165.8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由2000年的11.3%增长到35%,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

    2000年以来我省对高校财政投入持续增加,2012年投入总额达199.09亿元,是2000年的12.84倍,年均增长23.7%,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幅3.9个百分点,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截至2013年5月,全省公办高校债务余额依然高达145.3亿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