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夫妇提塑料袋低调鉴宝 藏品全是真品值百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3 14:41:55 字号:TT

老夫妇提塑料袋低调鉴宝 藏品全是真品值百万

老夫妇提塑料袋低调鉴宝 藏品全是真品值百万

  12月1日起,十五大街古玩城举办免费鉴宝活动,现场十分火爆,12天来,吸引了超过2000名市民带着宝贝前来求鉴定。昨日的活动迎来高潮,一对岛城夫妇携20件藏品前来鉴宝。藏品全被专家认定为真品,价值不菲。虽然偶有真品出现,但鉴宝10多天来,市民拿来的藏品还是赝品多真品少,多数都是从市场买来的仿制品。

  不到两周 两千市民亮“宝贝”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延安路十五大街古玩城内。四五十名市民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宝贝”,排队等候入场。据了解,此次鉴宝活动于12月1日至15日每天上午9时30分到11时30分举行,共邀请了4位从事多年古玩研究的专家为市民鉴宝,鉴宝种类包括瓷器、杂项、青铜器、字画等。 “第一天就有100多人拿着宝贝来,这几天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有200多人,围观的群众更多。 ”古玩城鉴宝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始12天,共吸引了至少2000名市民带着 “宝贝”前来参加,藏品至少有3000件。

  破塑料袋 装着百万珍贵藏品

  昨日上午10时,年过五旬的孟先生和妻子来到现场,手中还拿着好几个不起眼的塑料袋。孟先生打开一个大塑料袋,从里面取出一个鞋盒,拿出了两件瓷器。一件是表面发白的笔筒,一件是身形小巧的花瓶。从事了25年古玩研究的瓷器专家毕文德立刻瞪大了眼睛,拿起两件瓷器,掏出放大镜仔细观察起来。 “这两个东西可不一般啊,应该是民国时期名气颇大的珠山八友的瓷器。 ”毕文德观察了半天,确定这两件瓷器是真品无疑,而且保守估价每件10多万元,引来围观的群众一阵惊呼。

  就在大家以为孟先生夫妇的藏品鉴别结束时,两人又陆续拿出了杨子玉的明朝腰带、祖辈的印章、附着珍贵紫檀木的笔山、乾隆时期的文房用品等。几位专家的目光都被吸引了。经过鉴别,孟先生携带的近20件藏品都是真的,而且其中的笔山和印章等藏品价值很高,连专家都不敢轻易估价。孟先生介绍,他的爷爷是做生意的,家中十分富有,积攒了很多藏品。在文革期间,大多数藏品都被毁了,只剩下现在的20多件藏品。昨天拿来的藏品是他拥有的藏品中的大部分。现场专家估计,孟先生拿来的藏品总价至少在100万元以上。

  精美盒子 拿出书画竟是假货

  昨日,市民郭女士带着自己家珍藏了20年的书画前来鉴宝。只见她小心翼翼地从一个做工精良的盒子中拿出了一幅书画,又轻轻地展开。看得出来这是一件书法作品。可令人吃惊的是,还没等郭女士把藏品全部展开,专家高振洪就说:“你这个不能算是宝贝,只是个印刷品。你看看,字迹旁边根本没有毛笔书写的重叠印儿,应该是二三十年前的印刷品,可能被人给做旧了,所以显得像书法作品。 ”听了专家的话,郭女士呆了半天没说出话。

  “真宝贝”难得八成字画是赝品

  据介绍,鉴宝现场的藏品不少,可“真宝贝”只占了一小部分。尤其是字画作品,赝品占了八成以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市民带来的瓷器看起来都比较精致,年代也比较久远,可收藏价值却不高。毕文德说:“市民拿过来的不少瓷器看起来确实比较精美,也比较好看,但不是咱们中国的古董,多是一些洋瓷器。这些洋瓷器大部分来自日本,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来自欧洲国家。在我鉴定的所有瓷器当中,有近三成是洋瓷器,价值都比较低。”(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