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参泡酒三年结人参果 颜色翠绿生机勃勃(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2-17 13:39:18 字号:TT

人参泡酒三年结人参果 颜色翠绿生机勃勃

    植物开花或结果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是,你见过泡在酒里的人参也能开花吗?这事还真就发生在胶州市北京西路的一家火锅店里。近日,市民姜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据火锅店匡老板介绍,这棵人参是他三年前去东北的时候,一位当地的朋友送给他的。回来后,他用高度粮食酒加上鹿茸、枸杞等名贵药材泡成了药酒。泡好之后放在酒柜里,时间一长便慢慢遗忘了。直到今年十月份火锅店开业,匡老板才想到把这坛酒搬到店里喝,搬出来没多久,他突然发现人参上长出了一根类似韭菜苔的东西,顶端是一簇伞状分布的细小绿茎,上面结满了一个个绿豆样的小球。这到底是什么?匡老板虽有些不解但忙起来也就没在意。

    而这事却引起了来店用餐的客人们的好奇,大家纷纷用手机拍下来互相转发,都在猜测:这是不是人参开花了呀?泡在酒里的人参能开花?匡老板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上网一查,还真有这样的先例。不过也有朋友说,这不是人参花,是花落之后结的果实。因为人参开花时间很短且多在夜间,一般人很难见到。

    这到底是人参花还是人参果呢?匡老板期待能有明白人给个说法。

    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知名植物学家于涛,他告诉记者,人参属五加科宿根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三年生以上的植株开始形成花序并开花结果。茎梗顶着生伞形花序,生有数朵两性完全花,具有自行传粉受精能力。受精后生成扁球形浆果,初为淡绿色,以后逐渐变为深绿色、紫红色,成熟时为鲜红色,果肉肥厚多汁,每果核含1~2粒肾形的乳白色种子。人参在酒中开花结果的现象十分罕见,按照常理,植物泡在酒精里,内部会发生脱水,不可能再发出新茎、长叶开花。

    于涛分析说,胶州火锅店匡老板的人参之所以在白酒中开花结果,有可能是当年泡药酒时,这棵人参离开土壤的时间不长,有一定的活性细胞存在,它的花芽也应该保存完好,由于白酒中也含有大量水分,水能溶解氧气,在有水、有氧气、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芽孢完全有可能发芽生长,然后萌叶长茎,开花结果,就如同现代工厂化的无土培养一样。但是,由于酒瓶中营养成分、空气或光照等生态环境因素的局限性,所得的果实往往不够成熟,其种子也无再生繁殖能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