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2号线首段双线贯通 全线开工工点已达85%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8 06:13:21 字号:TT

地铁2号线首段双线贯通

    首发:地铁M2线环城南路至区间竖井双线贯通(图)

    早报讯 区间全长2048米,为全线最长区间;埋深最浅处只有3米,也为全线埋深浅度最小。历经14个月快速施工,昨天上午,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环城南路站至东环区间(东韩站—环城南路站区间)竖井双线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区段。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东环区间长达2048米,为全线最长区间,也是为数不多的单洞双线区间,目前贯通区段长达1287米,下一步将向东韩车站方向继续掘进。

    昨日上午10时,在爆破声响后,地铁2号线环城南路站和东环区间竖井之间的区段顺利贯通,前往东韩车站方向就更近了。据悉,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地铁隧道在开挖时,一般要在区间中段地面开挖竖井,以实现隧道双向开挖,两头掘进。而东环区间就在隧道中间设置了一处竖井,而此次贯通的就是区间竖井到车站之间的过半隧道,也成为了2号线第一个贯通的区段隧道。

    据了解,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车站22座。所有区间中,东环区间长度最长,达到2048米,这次贯通的环城南路站至区间竖井全长1287米,埋深最浅处只有3米,无论是长度还是埋深浅度都是2号线之最。同时该区间周围环境复杂,一座公路大桥横跨车站场地,东西两侧仅十几米远处是高楼林立的居民小区,地下管网密布,上空还有万伏高压线路通过,因此施工难度也不小。

    中铁十二局青岛地铁2号线07工区总工张旭林介绍,一般情况下,地铁隧道都是双线双洞,来往穿梭的地铁车辆彼此是看不到的,而单洞双线就意味着,来回两个方向的地铁列车会在一个隧道里面跑。因此这个区间特别宽敞,高7米多,宽11米多。在整个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仅有汽东区间(汽车东站——东韩车站)和东环区间属于这种单洞双线区间。

    区间贯通一半后,地铁工人们将继续沿区间竖井向另一侧的东韩站方向挖进,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实现区间全线贯通。此外,施工人员还将对贯通的隧道进行初期支护作业,在裸露的岩石表面浇上混凝土,做好防水工作。

   相关链接 2号线85%工点已开工

    截至目前,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全线40个工点,共34个工点进入实体施工,约占工点总数的85%。泰山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围护桩施工。芝泉路站等5个车站进入车站主体施工。枣李区间等9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