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企退养老金再涨10% 单独两孩政策正在推进

来源:大众网-- 2014-01-18 07:12:15 字号:TT

    社保

    报告摘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提高10% 。做好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进一步提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 。

    解读:17日下午,省政协委员们针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省政协主席刘伟参加了第七组的讨论。针对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障问题 ,刘伟通过生动的例子,提出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来刺激内需、带动消费的观点。

    “生病了没有钱去看病,家里想买个房子房价这么高,想娶个媳妇也不知道房子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十万块钱,让你花九万块,你敢花吗?”刘伟向在场的政协委员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随后刘伟说,只有社会保障的水平得到了充分提高,人们就敢挣十万花二十万。社会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后,人们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才可以放心去消费才可以安心地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刘伟表示,搞好社会保障有利于扩大内需,有利于促进公平正义,有利于促进改革和稳定。另一方面则要转变消费观念,来刺激内需。

    “城市里的困难户比农村里的困难户还困难,农村的困难户有土地有承包地,而城里的困难户真的是一无所有,有的还失去了劳动能力,所以城里的困难户也要针对性慰问。”刘伟说,城市的生活水平高,而低保是动态的,且目前的低保水平比较低,社会保障的很多政策、举措和具体要求有了,但真正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还需要反映真实的情况。

    本地探访

    预计三四月份省市才会下文

    2014年,山东省退休职工养老金再涨10%。17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给退休职工们彻底吃了颗定心丸。2013年,青岛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平均每月为2268元,上涨10% 后,将达到2500元。

    2013年,青岛企业退休老人的平均养老金为每月2268元,上涨10%后,将达到2494.8元,而近两年青岛养老金的实际涨幅都超过10% ,因此,2014年,青岛企业退休职工的平均养老金达到2500元没有问题 。

    虽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再涨10% 已成定数,但从近几年的实际操作情况来看,要到每年的三四月份,省市才会下发相关的具体文件,把涨了的养老金落到实处,之前几个月的应涨养老金会一次性补齐。

    据了解,2014年再涨养老金后,青岛企退人员养老金就已实现“十连涨”。2004年时,青岛企退人员的平均养老金只有588元;2005年,青岛平均养老金787元,涨了199元;2006年到986元,再涨199元;2007年到1111元,涨125元;2008年到1234元,涨123元;2009年到1386元,涨152元;2010年到1561元,涨175元;2011年到1767元,涨206元;2012年到2023元,涨256元;2013年2268元,再涨245元,近几年,涨幅更加明显。

    不过,虽然企退人员的养老金一个劲儿地涨,但很多老人和身边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老人一比,还是感觉不平衡。记者采访了解到,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比较少,大部分是2000多元,还有的不足2000元,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的养老金一般会在4000元以上。

    这样的养老“双轨制 ”将在今年破冰。在近日举行的山东省优秀公务员表彰大会上,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我省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作为今年的重大改革内容,着力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双轨制”问题 。根据目前我省正在研究的改革方案 ,初步拟定将建立两项年金,即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企业建立企业年金,通过逐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并轨 。

    今年,山东省还将强化社保基金监管,扩大社保基金运行分析应用,加大对欺诈社保基金的刑事处罚力度,推动7家企业自行管理的社会保险纳入属地管理,确保基金安全。通过加强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合作 ,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探索建立国有资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机制 ,推动基金保值增值。

    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提高10%;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继续搞好棚户区改造;探索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建房纳入保障房管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不少民生利好消息,让很多代表委员们感到振奋人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