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边600年老村将变社区 村民求留老树破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8 13:29:09 字号:TT

    人物档案

    出场人物:生如木地址:胶州李哥庄镇河荣社区职业:种地,未来或本村打工

    孩提时,故乡是摇篮里温柔的乡音,是饭桌上温吞的香气;长大后,很多人为了理想远赴他乡,故乡便成为夜深人静时的一抹清泪。站在现代都市与记忆乡关的十字路口,城镇化的脚步要“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恋三代人念叨老村历史

    胶州李哥庄镇河荣社区由河荣一村、二村组成,相传建村于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因地处大沽河下游,淤土肥沃,取名河淤庄,解放后人民生活欣欣向荣,遂改名河荣庄。建国后,几经分合,河荣一村、二村最终合为河荣社区。三面环望大沽河,北傍胶济铁路,因其地理位置的独特性,注定了这个走过600余个春秋的老村命运几经多舛。

    今年60岁的村民生如木,就是听着祖辈父辈讲着老村故事长大的。 “1940年抗日战争时期,河荣庄就是中共胶县县委的重要联络点,我的父亲母亲都是那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因河荣庄紧邻胶济铁路,一直到解放前,山东著名的胶高支队都在河荣庄一带频繁活动,父母的很多战友和村里的叔叔婶婶都是那时候牺牲的,为了纪念他们,从前村中的小庙前立了一个烈士纪念碑。”生如木说,“这是俺们村最值得说道的一段历史。 ”

    乡愁肥水沃土养育一村人

    大沽河是一代代村民成长的最好见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俺们这辈子最感激的是大沽河,最害怕的也是大沽河。 ”

    生如木口中说着感激,情绪也激动起来。“俺们村有个顺口溜;大米吓得小孩哭,地瓜大得绊倒人,玉米踩着梯子堆。”生如木说,村里的几亩农田都在大沽河岸边,土是黑色的,浇水都直接引灌沽河水,肥水沃土种出的农产品特别香。“上世纪五十年代,别的地方把大米当宝贝,俺这里却家家户户顿顿吃,有的孩子吃腻了,一听又是大米饭吓得哇哇哭。”生如木的老伴黄春花用手比划着小腿粗细,“俺这儿的地瓜都这么大个头,玉米又长又高产,摞玉米要踩梯子。 ”

    “不过,俺们也没少跟着河水吃苦头。”生如木回忆说,以前治水没有好法子,大沽河水涨村里就涝。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村里隔三差五就得发大水。村里以前都是草坯和泥垒院墙,一到发大水,泥墙一泡就倒,水退了再重新垒,有时家里进水足有1尺高。 “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大沽河水量开始逐渐减少,引水灌溉成了难题。种植成本增加了,种水稻的人越来越少,后来干脆彻底没了。”说到这里,生如木显得情绪有些低落,“我和老伴是天天盼,每天去大沽河坝上走走。 ”

    乡变新村庄留住百年老槐

    “刚进腊月,孙书记就告诉了俺一个好消息:河荣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规划批下来了,今年七月份就动工,听说新房子自来水、暖气、天然气全都有。 ”生如木是村里的老党员,村里的大事总是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这几天他一直跟在河荣社区党工委书记孙勇的身后,不停地询问社区建设的情况。

    “河荣一村生如密家院里有一棵上百年的老国槐,别看树长得不粗,可是俺老村子的象征。”生如木跟书记孙勇念叨,“咱村就这么一棵老树,七十年代盖房就没舍得砍,这次也别砍了,给老村子留点念想。 ”“村中间还有一间草坯房,已经十几年没人住了,孩子看着能忆苦思甜,咱能不能也留着点儿?”这村子里的一草一木在生如木的眼中都显得那么珍贵和不舍,书记孙勇拍拍他的肩膀,“生大哥,你放心,‘留住乡愁’已经写在咱这个规划里了! ”

    孙勇取来规划图给生如木解释,“你看,咱们社区改造跟大沽河治理全部融为一体,在北边建一个社区公园,每个片区还有小型活动场所,跟咱们村原先的传统设置完全一致,不仅老树一定要保留,还会种上更多大树,让乡亲们走出巷子就能看到树下纳凉唠嗑的居民,咱们是住上新房了,但老邻居一定都在身边。另外,红色文化历史长廊一定要建,这可是咱村的辉煌历史,咱老辈的事迹一定不能断了,得一代代往下传承。 ”

    孙勇表示,新型社区规划不仅考虑了村民住的舒心的需要,也同时考虑了村民的增收问题。 “楼下的门头房都是社区集体经济所有,村北小型工业园也给村民提供了手工业工作的机会,只要你愿意干,不用出村就能跟在城里打工赚一样多的钱。 ”

    新闻内存

    沽河治理工程

    河荣社区升级改造与大沽河治理工程密不可分。自2012年2月,青岛治河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大沽河治理工程开工。从那天起,这条与城市未来息息相关的母亲河,就迈上了重生的征程。

    大沽河治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沽河现状堤岸防洪标准仅为20年一遇,本次治理中将通过清淤、护堤等使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大沽河整治工程进展迅速。截至去年底,大沽河治理防洪工程已经全面完成,拦河坝大部分完成,沿岸栽植900多万苗木,路面工程完成七成多,13座跨支流桥梁下部结构收尾。大沽河治理工程预计今年4月基本完工。按照大沽河湿地林地系统专项规划,大沽河两侧将建设各200米的生态基干林带,3~5公里范围内道路、水系、村庄建设宽度不小于50米的防护林带,胶州李哥庄在此范围内,规划实施后将形成森林小城镇框架。

    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不仅层层递进地优化城市空间格局,而且像一个引爆点,将最大限度地完善、提升、释放积聚起来的产业能级。 41.6公里的蜿蜒岸线,是一条金灿灿的“沽河价值链”。

    新闻链接

    400多村庄合并为69个新社区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此通俗而深情的话,出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触动着无数人内心深处的柔情。大沽河被称为青岛的“母亲河”,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青岛提出治理大沽河的战略决策。

    根据总体规划,大沽河流经的400多个村庄将全部告别旧村庄的概念,合并为69个新社区。根据目前的规划,莱西市计划建设大约20个社区,胶州市将有序启动沿河1000米范围内合村并居,计划2到3年内,将沿岸81个村庄合并成17个社区,率先建成青岛市城乡统筹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平度市和即墨市也开始推动大沽河两岸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其中,平度共涉及到村庄136个,这些村庄计划将改造成17个新型农村社区。即墨市将把涉及到的40个村庄改造成14个新型农村社区。城阳区将对沿岸社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其中将会对25个社区进行统筹规划、整合,建设7个居住片区。(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