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声音:加快推进适龄幼儿就近入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2 08:41:3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邓云锋介绍,2014年,青岛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扩大就近入园招生试点,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教学质量和体质健康评价体系,制定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等。

2014年:中考将采取等级制度 取消一考定终生

邓云锋在采访中告诉记者,2014年对青岛教育来说,是一个深化综合改革年。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取消重点学校重点班,实行优秀教师和校长的轮岗交流。另一方面,要改革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去年我们已经公布了改革方案,以后的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将采用等级制评价,允许学生多次考试,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邓云锋说。

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也是2014年青岛教育的一大改革重点。实行教育家办学,本属于学校的权力要下放给学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和校务委员会制度。探索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和教育质量监测。

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完善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的制度,探索通过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做好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破解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

实施优秀教师校长轮岗制 共享优质教师资源

2014年,将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制定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指导意见,建立规范有序的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发展中学校之间、镇中心学校与村级学校、教学点之间的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

深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改革,继续大力推广集团化办学、镇域一体化发展、学区制管理、高校和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等办学形式,积极推进优质学校跨区域办学,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缩小校际差距。

三年后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八成以上

采访中,邓云锋告诉记者,就近入园,学前教育问题,不仅在青岛,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薄弱的。从2010年开始,青岛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通过三年来的努力,青岛的学前教育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建立了多所公办幼儿园以及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73%。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正在启动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正在讨论中,很快就会发布。到第二个三年计划结束,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达到80%以上,争取总体上解决就近入园问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