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回访青岛首个禁止遛狗小区:禁令换来卫生安宁

来源:大众网-- 2014-02-22 08:58:29 字号:TT

  早在2013年9月,位于市北区同安路566号的埠西花园物业曾在岛城率先下达禁止在小区内遛狗的“禁令”(本报曾报道),对于违反规定的业主,将收取卫生费,还会断水断电,当时小区内居民看法不一。时隔5个月,埠西花园的“禁令”成效如何呢?2月18日,记者来到埠西花园小区回访时发现,经过物业5个月的“强制”治理,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少养狗人士对此也表示理解。对此,岛城社会学家刘同昌认为,只要是为了维护小区业主公共利益,而且是全体业主的决定,都是有效的,业主有义务共同遵守。

  居民 抱着狗出了小区才敢遛

  “现在小区养狗的居民都自觉出小区遛狗了。”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同安路的埠西花园小区,不少居民在小区广场休闲锻炼,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居民来遛狗。记者在19号楼附近见到了出门遛狗的张女士,从家里一出来她便抱起狗,穿过广场,出了小区门才把狗放下。张女士表示,以前小区内总有一些居民遛狗时很不自觉,任由宠物狗随处大小便,广场上也总能看见狗的排泄物。虽然“禁止遛狗”有些“一刀切”,对于有些养狗居民来说有些冤,但只要大家都明白物业的初衷,也就能理解物业的工作。

  “我家孙女就怕狗,现在她在广场玩得自由自在,再也不担心从哪冒出来的狗吓着孩子!”在广场陪着孙女玩的68岁的王老太说。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居民,大家都表示,自从小区物业贴出了“禁令”,环境卫生好多了,再也不见狗的排泄物,居民走到哪都能放心坐,体育器材也能放心玩了。

  物业 下禁令之初“压力山大”

  记者来到埠西花园物业办公室,物业的王经理向记者讲述了“禁令”实行5个月以来的感受。“最初,支持我的只有不养狗的居民,养狗的居民有一部分人很抵触,经常表达不满。”王经理说,“禁令”虽说是在小区内遛狗将收取卫生费,可一次都没收过。起初,看到有居民在小区内遛狗,物业的工作人员和保安就一路跟着他,直到他回到家。次日,物业人员便会上门拜访劝说。“物业也‘吓唬’遛狗居民说要断水断电,这也都是不得已的办法。”

  王经理介绍,埠西花园有1000余户居民,30多户养狗。最开始,物业工作人员给每户居民都打了电话说明了小区禁止遛狗的原因,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但有几户养狗的居民非常抵触,物业找到租房户和房主分别劝说,最终取得了效果。5个月过去了,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再也见不到狗的排泄物了。

  “我敢说小区内没有一只大型犬、禁养犬了,这就是我们的成就!”王经理很自信地对记者说,之前小区有两三户业主养了大型犬,很多老人和孩子看了就害怕,他们发现以后,就上门反复劝说,最后住户把狗都自行处理了。王经理表示,现在小区业主已经形成习惯,自觉遵守,所以现在看,当初那些付出和压力也是值得的,毕竟是为了小区全体业主的利益。

  社会学家 符合小区整体利益就应遵守

  2月19日,记者又走访了岛城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并无治理狗患的明文措施。上午10时许,记者在嘉兴路的瑞丰嘉苑小区看到,小区内广场上聚集了很多居民,以老人居多,有看孩子的,也有在遛狗的,宠物狗都没有拴着,在广场上乱跑,广场周边草坪上也能看到狗的排泄物。这种情况在崂山区丽海花园小区、市北区湖光山色小区也同样存在。

  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区居民相对固定,居住比较久,社区内宠物狗非常多,宠物狗大多随意大小便,都是由物业的保洁人员打扫,并没有治理狗患的措施。不过新建社区有了一定改善,记者在李沧区的伟东幸福之城、山河城小区逛了半小时,也没看到有居民遛狗。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两个小区居住人群以年轻人居多,养狗的居民较少,基本没有狗患问题,社区内环境卫生也有保障。

  记者专门采访了岛城社会学家刘同昌,刘同昌表示,社区建设要求居民的参与,业主有权决定小区的大小事务,物业有义务协助业主和业委会管理好小区秩序,埠西花园物业的决定是合理有效的,这也是经过小区大多数业主同意的。对于其他社区,只要是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关于小区事务的决定,都是有效的,代表整体居民的利益,业主就应当遵守。

  ■记者手记

  整治大型犬要下“狠手”

  从法律上讲,并没有任何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公民养狗,对于小区居民来说,养不养狗是业主的一项权利,小区物业没有权力禁止业主养狗,也没有权力罚款 。但对于即使不咬人也会“吓死人”的大狗,政府则是有明文规定禁止饲养的。埠西小区“一刀切 ”的做法,虽然有过争议,甚至小区业主只能到周边马路上或者其他小区去遛狗,但不可否认的是,强化了小区业主文明养狗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其实无论物业、业主,还是岛城其他市民,面对大狗时都应该“人人喊打”,物业至少可以在小区内广泛宣传文明养狗、设置文明养狗的横幅或告示牌,利用物业管理办法规定业主遛狗要拴绳,宠物狗不能在小区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等。当我们在小区内发现有大型犬时,即使不愿意当面劝阻,担心失了邻居和气,也完全可以告诉物业,或者直接拨打110报警,剩下的工作则交给派出所来处理。只要我们居民都有这个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文明养犬意识,涉及的政府部门行动起来,就能形成对大型犬的“严打”氛围,让狗的主人也心虚,如果都行动起来,至少可以将大部分大型犬赶出居民小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