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访工人巡检青荣城铁 6米高台上冒严寒作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7-01-07 07:53:22 字号:A- A+

    “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古老的歌曲在唱着童年的梦想,走过的世界不管多辽阔,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一曲《回家》唱出了多少在外打拼的游子的心声。春运将至,这场轰轰烈烈的“人口大迁徙”将把人们带到心中永远牵挂的那个地方,那里有默默为游子祝福和守望着的亲人。临近年关,有人即将踏上期待的返乡路,有人在为了他人顺利返乡日夜奔忙,这一切都缘于那个温暖人心的字眼——回家!晚报今起开设春运特别报道——《回家》,为你讲述春运的那些人和事。

    1月5日深夜11时40分,最后一趟青荣城铁早已驶离桃村北车站。利用青荣城铁停运的间隙,济南铁路局青岛供电段莱西北供电车间桃村北接触网工区的近60名工人,开展了青荣城铁正线全线通车后的首次集中检修。在空旷山野的大桥上,记者跟随检修工人登上6米高的作业平台,拿着7米多长的工具排除线网上的安全隐患。

    准备◆◆检修动用30多种工具

    5日,记者乘坐青荣城铁赶往桃村北接触网工区。 “这是正线开通后的首次集中检修,无论人员规模还是出动车辆数,都是我们车间最大的一次。 ”青岛供电段莱西北供电车间副主任王云强告诉记者,该车间负责即墨北至桃村北线网的检修巡查任务。青荣城铁正线去年年底通车,其所使用的接触网均为27.5千伏高压电。受多种因素影响,接触网震动会造成线路松动、磨损,如果不及时检修维护,会出现断电等突发情况,从而危及高铁安全。为保障春运,莱西北供电车间启动集中检修,所有作业人员均被要求5日下午到岗。

    “别看只是简单一根线,牵涉的环节非常多,光是检修时所需要的工具就有30多种。”王云强告诉记者,不同的螺栓需要不同的扭力扳手,扭力大了会损伤线网,而扭力小了可能会松动,每一个螺栓扭力都得丝毫不差。

    作业◆◆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晚11时许,所有六辆检修车准备完毕,工作人员随即发出断电申请:请求给桃村北车站区间的线网断电,并再次上报检修作业情况。得到批准后,11时40分许,六辆作业车依次鸣笛,缓缓驶出停车场,进入到青荣城铁正线区域。此时,铁路两侧的指示灯,已全部变成了红色。 “红色就是提醒,防止有车辆进入。 ”王云强告诉记者,除了申请断电,正式作业前,他们还需要采取多种防护措施。第一道防护措施,便是由两名身穿绝缘鞋、手戴绝缘手套的工人,拿着封线杆,在作业区两侧封线。封线杆具有导电功能,工人抵达封线区后,首先需要测试线网是否断电,确定无误后,再将封线杆的一头连接在线网上,另一头导入地下。 “即使因为突发情况突然来电,有了这种措施,电流也会被导入地下,从而保证作业工人的安全。 ”与此同时,作业车也安装了导电设备。 “每名作业工人,身上都佩戴着记录仪,所有作业流程都需按照标准实施。 ”王云强表示。

    体验◆◆站立高台五分钟被冻透

    作业地点在桃村北车站的一座大桥上,大桥离地近50米高。凌晨时分,记者在铁轨上站了一会儿,全身就被冻透。青荣城铁的接触网,离地均为5.5米高,作业时,工人们需要利用作业车上的升降平台,升到与线网高度几乎平行的位置,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将身体固定在半空中,他们要检查接触网螺栓是否牢固。记者登上升降平台,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上了毛帽子,依旧冻得嘴唇发抖。记者看见,作业工人穿着厚厚的作业服,头上还戴着东北等地常见的棉帽。王云强告诉记者,相比作业工人,封线工人更需做好防冻措施。封线作业结束后,工人不能离开,需要在原地等待整个作业结束,才能撤掉封线。

    巡查除了看接触网,也需注意线网上的鸟窝、塑料等物品。 “早上巡查的时候,在车站附近的隔离开关上,我们就发现了一个新筑的鸟窝。 ”王云强告诉记,因为靠近封线位置,当晚两名封线工人作业结束后,便拿着长达7米的杆子掏鸟窝。 “杆子倒不重,但风比较大,来回摆动起来很难掌握。 ”经过一番努力,作业工人终于将长杆对准了鸟窝,来回扭动了几下拆掉了鸟窝。

    凌晨3时许,完成检修任务后,工人们依次爬下升降台,小跑着跑进车内。技术负责人张伟拿起自己几乎满是茶叶的杯子,猛喝了几口热水。 “没办法,所有的检修作业都在晚上,为了提神,只能喝浓茶。 ”所有工人都进入车内后,六辆作业车开始依次对接,组成一列车,缓缓驶回了停车场。 “全部检修,需要持续到2月。 ”王涛告诉记者,从当天起一直到2月,他们都要在深夜至次日凌晨时段,登高检修线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