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上合大道新建段预计10月通车

2023-05-26 13:2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5月26日,在胶州上合大道新建段G204节点地道项目现场,吊塔林立,挖掘机、推土机等纵横来回,施工人员正埋头苦干。胶州市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五一”期间“假期”变“工期”,支护桩抗拔桩施工有序进行,新建段总施工进度已完成50%。

作为青岛市胶州湾西岸城区重要的南北向大通道,上合大道南起生态大道至北机场航站楼全长约26.7公里,是上合新区“1+2+3+N”发展新格局的两条发展主轴之一,是胶州市建设工程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标准最高的一条市政道路。

“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下,自去年8月份上合大道开工以来,我们上合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实行周工作例会制度,各相关成员单位和参建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建设相关问题,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两图’‘四化’工作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单位齐心协力、并联推进,确保10月新建段通车,明年6月全线通车投入使用。”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云介绍说。

为实现上合示范区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30分钟出行圈,上合大道在重要的路口节点采用立体交叉方式分离直行交通,其中,G204地道和兰州路地道就是新建段两个重要的控制性节点。G204南北向节点地道建成后,上合大道直行车辆将快速通过G204,缩短通行时间,形成交通连续轴。地道全长约560m,其中暗埋段长度约198m,敞开段长度约362m,采用双向4车道建设规模、分幅布置。

“为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我们每周组织施工方、监理方、造价咨询方、项目管理单位等召开工作例会,复盘项目进展,制定工作计划。”上合大道建设工程项目部生产经理王鹏华介绍,“G204地道开挖基坑较深,最深达14米,地下水位高,排水量大,所以在开挖排水沟的同时,我们决定采用井点降水的方式解决排水问题。另外,通过加密支护桩、合理设置放坡系数,减少开挖回填量及土方外运量,缩短项目工期。”

从细节处入手,项目方精心谋划、精细施工。“我们前期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灵活采用传统工艺与创新工艺,譬如我们计划将混凝土浇筑时使用的竹胶板部分替换成集成钢模板,这样既可以加大支护力量,提升安全性能,又因为集成钢模板操作的便捷性可以加快施工进度。”王鹏华说。

面临G204车流量大、交通调流困难的现实难题,以及电力、热力、燃气、通讯、自来水等线路改迁的复杂性,项目方秉持着便民惠民的工作理念,分期分段施工,节约时间成本,保证市民正常通行。

上合大道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对外门户大道、骨干交通大道、产业发展大道、迎宾景观大道,为加速形成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为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一极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上合大道建设为突破点,有效串联临空经济区、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和上合经济示范区,全面完善城市主干路网结构,统筹打造公共交通网络,为城市高质量快速发展打造更加安全畅通便捷的出行环境。”高云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